韭菜是多年生的宿根草本植物,簇生的卵球性鱗莖,扁平線帶形的葉子,全株具有強烈辛香氣味。依食用部位有根韭、葉韭、花韭、花葉兼用韭、寬葉及窄葉等品種,將韭菜遮陽軟化即為韭黃。中國種植韭菜歷史悠久,自古即被視為補腎溫陽、健胃益肝、潤腸通便的好食材。各家本草食療更記載諸多療法,不過因為纖維質豐富,多食須注意引起消化腸胃不適。

【文、圖/Grace 田碧鳳;出處/跟著花去旅行!全台賞花路線GUIDE 夏→初冬

DSC_1473  

大溪中新里大鶯路
白花花的韭田巡禮
開放時間:開放空間
周邊景點:大溪老街、石門水庫風景區、鶯歌陶瓷博物館、大溪花海農場
台灣甚少下雪,幸好自然界的植物給我們想像的空間,營造了雪景。從四月雪流蘇,五月桐花雪,九月韭菜花開也似雪。夏末初秋的午後,陽光依然炙熱,連接大溪與鶯歌之間的大溪中新里大鶯路,兩旁農村景觀純樸優美。來到1320巷往大漢溪左岸的鐵馬之道,可見田間成排的竹子,還有作為擋風圍籬的紅色朱槿。一畦畦綠色韭菜田,有田畦花薹初長,有的老花被採摘丟棄,有的整叢被剪除,等待新芽冒出收成嫩葉韭。還有幾片韭田,披上一片雪白。循著田埂,走進白色小花的世界,蜜蜂蝴蝶忙著採蜜,無暇管我這入侵的「大人物」。走過菜溝渠,身體撥過花叢間,一陣陣辛香味道隨著風竄流。鐵馬騎士迎風而行,輕鬆恣意滑過一片片花海。
含苞的韭菜花是美味佳餚好食材,盛開的花梗已失去嫩度,韭農任其開花或等著收種。原來平時餐桌上的韭菜水餃、韭菜盒、蒼蠅頭,竟有令人驚豔如雪花般的花朵。

DSC_1550

DSC_1428

更多內容都在《跟著花去旅行!全台賞花路線GUIDE 夏→初冬》 

1GO104-udm-1

 

✿蒐羅6月到12月間「全台賞花、紅葉情報」,帶大家走訪這一季最美麗的賞遊路線!
親近大自然,讓身心靈全然放鬆於花草樹木之間,常常是旅遊安排中的重要行程。如果可以知道當季什麼花最美?哪個景點最精彩?如此更能親感時序更迭和當季風情。本書蒐羅6月到12月間當季花卉和變葉樹木資訊,讓你輕鬆掌握當季最美,來場風雅之旅。

 

✿超過250張精美圖片,捕捉花葉美麗的姿態,飽覽成片花海、秋紅風情和綠隧道!
白、粉、紫、黃、橙各番令人讚嘆的花海景致與單朵特寫,楓紅映染湖水山谷的絕景,林蔭濃密的綠隧道,本書都能盡情飽覽!此外對於不同花色、花型及相似品種,本書也有簡單說明,讓你即時了解相關知識,成為親友出遊的最佳話題。

 

✿按著季節時序,推薦從北到南不可錯過的賞花祕境與紅葉勝地
按照時間依序介紹6月~12月當季花卉樹木,並且一一列出人氣最旺的景點,從國家公園到街道路段,從平地都市到深山部落,從休閒農場到私人林園,多樣選擇可依不同需求安排。每個推薦賞地還附有開放時間與周邊景點,更方便規劃行程,現在就拿起行事曆畫出這季的賞花日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