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日本人來說,幾乎一日不能沒有發酵食。

料理研究家岡本愛,教你用簡易的方法,聰明應用,開心過發酵生活!

【食譜/岡本 愛;攝影/林志潭;出處/好吃24:泡泡的力量!日常裡的迷人發酵食

 

SPK_6708

 

鹽麴醃鮭魚

以鮭魚10% 重量的鹽麴來醃製鮭魚,最少醃半天,醃1-2 天更入味好吃。醃好後直接入烤箱或下鍋煎熟即可。

 

日式雞翅雞蛋滷味
材料
雞翅 10 隻
水煮雞蛋 6 顆
米酒 1/4 杯
醬油1/4 杯
白醋1/4 杯
水1/4 杯
味醂2 大匙
蜂蜜 3 大匙

作法
1.將味醂、雞翅、雞蛋以外的材料全部倒入鍋子裡,煮到沸騰(加白醋可讓肉類軟嫩)。
2.把雞翅放入,以小中火煮10-15分後,再把雞蛋加入再煮5分鐘。
3.最後加味醂一起煮約5分鐘到入味即可。

鹽麴溫沙拉醬
材料
鹽麴 4 大匙
橄欖油 6 大匙
大蒜 6 顆
牛奶 適量

作法
1.小鍋裡,放入大蒜與可淹過的鮮奶,煮到大蒜柔嫩後,取出瀝乾。
2.把煮軟的大蒜(不需沖洗)、鹽麴、橄欖油放到食物調理機攪拌到順滑即可。

甘酒芝麻醬涼拌四季豆
材料
甘酒 2 小匙
鹽麴少許(也可用鹽巴取代)
芝麻粉 1 大匙
四季豆 1 把

作法
1.四季豆洗淨、切段、燙熟。
2.把甘酒、鹽麴、芝麻粉攪拌均勻,淋在四季豆上即可。

甘酒醃蘿蔔
材料
蘿蔔20 公分長
鹽麴適量

作法
1.蘿蔔削皮,切片,放入冷藏,和蘿蔔重量10%的鹽麴(也可用鹽巴取代)一起醃2天,讓其出水。
2.濾掉水分,加入甘酒和2小匙鹽麴,醃3天後即可。

更多內容都在《好吃24:泡泡的力量!日常裡的迷人發酵食

1GM162_1_Trimboxes_ipp---udm-1

 

1.發酵和醃漬一樣嗎?是發酵還是腐敗?10個Q/A幫你建立發酵好觀念。
2.不失敗發酵食!酸菜、優格、甘酒、鹽麴、啤酒……step by step ,告訴你怎麼做才對。
3. 只教不賣的豆腐乳、台灣食材X日本麴種味噌、產地限定在地乳酪,一窺職人們的發酵生活與私房食譜。
4.什麼是屬於台灣的發酵味?吳寶春、保師傅、葉怡蘭、陳嵐舒、Makito Hiratsuka、許嘉生、朱美虹告訴你心裡話。
5.發酵讀本總覽。還想知道更多知識,我們提供閱讀的可能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