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起於花、葉、樹高都很嬌小的袖珍型玫瑰的迷你玫瑰,在經過與多花薔薇或中輪豐花玫瑰系統交配之後,如今已發展出豐富多樣化的品種。讓我們來了解一下各別品種的特徵吧!

【出處/玫瑰栽培完全聖經

未命名-1  

據說迷你玫瑰的始祖是利用中國的「香粉月季(Rosa chinensisminima)」交配而生的袖珍型玫瑰。如今,雖然其與普通玫瑰的分界線變得有點模糊不清,但大多數,依據品種育成者的發表,將樹形嬌小,花朵和葉子小巧可愛的品種,稱之為迷你玫瑰。

樹形或花朵雖然嬌小,但是為了維持其健康的狀態,開出美麗花朵,跟其它的玫瑰一樣,平常的栽培管理還是很重要的。不管是庭園栽種或盆植栽種的種植方式,基本上都跟普通的玫瑰一樣。冬季以外的時期,在進行盆苗的移植時,請注意不要破壞根團。病蟲害方面,請特別注意黑點病和葉蟎。要避免密植,並種植在通風良好的場所,盆植栽種也需在通風良好之處進行管理。

迷你玫瑰的樹形和樹形栽培方式
迷你玫瑰包含蔓性和半蔓性( 灌木型、迷你灌木) 等等各式各樣的類型。最近,也有人將與中輪豐花系統交配所培育出來,外形稍大的迷你玫瑰,稱為「庭院型玫瑰」。

推薦的迷你玫瑰品種
矮仙女09(Zwergenfee'09)
花徑4cm 樹形 半橫張性 樹高40~50cm
特徵:重瓣,數朵花聚集成簇開花。極耐黑點病和葉蟎,耐寒性亦佳。盆植栽種或庭園栽種都適宜。

p109_Zwergenfee  

卡琳特(Caliente)
花徑5~6cm 樹形 半橫張性 樹高50cm
特徵:劍瓣高心型,數朵花聚集成簇開花。盆植栽種或庭園栽種都適宜。花色是帶有天鵝絨光澤的紅色。

p109_Caliente_1246  

第一印象(First Impression)
花徑5cm 樹形 半直立性 樹高80cm
特徵:樹形整齊,枝葉繁茂。很耐黑點病,種植容易。香氣亦很迷人。花色是鮮黃色。

p109_FirstImpression_3851  

滿大人(Mandarin)
花徑4cm 樹形 半直立性 樹高30cm
特徵:花量多且開花持久,稍微不耐黑點病。橘色和黃色的花色,在夏季時會呈現出透明感。

p109_Mandarin_1398  

甜蜜戴安娜(Sweet Diana)
花徑8~9cm 樹形 半直立性 樹高30~50cm
特徵:一莖一花的庭院型玫瑰。種植容易,稍微不耐白粉病。很少發生褪色情況的黃色玫瑰。

p109_Sweet Diana_0743  

咖啡喝采(Coffee Ovation)
花徑5cm 樹形 直立性 樹高30~40cm
特徵:杯型。雖然是深茶色,但夏天會轉成朱紅色。開花時期,放在半日陰處的花色會比放在陽光直射處漂亮。

p109_Coffee Ovation_1345  

泰迪熊(Teddy Bear)
花徑3~4cm 樹形 半直立性 樹高30~50cm
特徵:發育旺盛,能長成樹形整齊密集的植株。沉穩優雅的赤褐色,會隨著開花時間越久,呈現出粉紅色。

p109_Teddy Bear_0520  

Q:想將迷你玫瑰用於混栽,可否提供相關建議?
A:在進行混栽時,要特別注意黑點病和葉蟎。因為容易造成感染葉蟎、黑點病或是通風不良的問題,所以植株之間要間隔適度的距離,避免密植。跟其它的草花或低矮灌木一起種植時,建議選擇栽培管理方式跟玫瑰相同的種類。例如禾本科植物這種沒有相同病害問題的種類,栽種起來會比較容易。

p108-05_0343

更多內容都在《玫瑰栽培完全聖經》 

1GR050---UDM-1

10大栽培玫瑰的基礎知識
14個玫瑰苗的種植繁殖技巧
18個玫瑰四季養護要領
30個修剪誘引實例示範
24個玫瑰病蟲害防治對策
5大玫瑰庭園的植栽配置訣竅
35道詢問度最高的玫瑰栽培Q/A疑難解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