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青主廚金一鳴,藉由旅行中品嘗當地食物來認識世界,更了解及融入當地風俗民情,這次更是蒐羅了世界各地的經典風味麵食料理,讓大家在家也能用食物環遊世界!

這次小編將帶大家前往法國認識道地的「法式洋蔥鹹派」以及有著夏威夷風味的「玉米鳳梨起司酥」!食譜圖文出自《異國風麵食料理:鹹派、披薩、餅、麵和點心

_MG_6519_MG_6711  

 

  法式洋蔥鹹派 French  Onion Quiche

_MG_6516  

在台灣,一塊好吃的鹹派可是要價不菲,其實掌握幾個原則在家也能做出道地鹹派~鹹派好吃與否,蛋奶液可是影響的關鍵,只要跟著文青主廚金一鳴的超詳細步驟,一定也能做出美味的鹹派料理!

 

份量

直徑8 吋(約20 公分)、5 公分高的鹹派1 個

 

材料

法式鹹派皮
過篩的高筋麵粉 100克
過篩的低筋麵粉 100克
鹽 適量
無鹽奶油 100克
雞蛋 1個(60克)
冰水 30克

蛋奶液
雞蛋 3個
鮮奶油 150克
鮮奶 150克
鹽  適量

黑胡椒 適量

餡料
無鹽奶油 15克
橄欖油 1大匙
洋蔥(切碎)1個
洋菇(切丁)100克
鹽 適量
黑胡椒 適量
披薩起司絲 60克

 

作法
製作法式鹹派皮麵團
1 參照p.21的做法1~3製作麵團,但此道材料中的雞蛋,需和冰水一起加入麵粉中,其餘做法相同。
2 從冰箱中取出鹹派皮麵團,取300克麵團放於室溫,等稍微軟化後,以麵棍成0.3~0.4公分厚的薄圓麵皮。用滾輪刀或小刀切割出比模型(8吋塔模)底部直徑大8公分的圓。
3 小心地拿起麵皮,平貼在塔模上,輕輕將麵皮與塔模貼平,特別是塔模底部的轉角處,修掉多餘的麵皮,再以叉子在麵皮底部刺些小孔,然後放回冰箱冷藏鬆弛20~30分鐘以上。
進行盲烤(預烤、空烤)
4 以上下火180℃進行盲烤。因為盲烤好的派皮加入餡料和蛋奶液後會再入烤箱烘烤,所以盲烤時只要烤到淡金黃色、上色即可。假若盲烤時派皮出現裂縫,可利用之前剩餘的生派皮填補,再將1個雞蛋和少許鹽打散,以毛刷塗抹在半熟派皮表面(圖C),然後把塗上薄薄一層蛋液的派皮放回烤箱續烤5~10分鐘。
製作蛋奶液
5 雞蛋打散,加入鮮奶油、鮮奶拌勻,以鹽、黑胡椒調味,放回冰箱冷藏保存。
製作餡料
6 取一個小鍋,倒入奶油、橄欖油加熱,加入洋蔥碎,以中小火炒3~5分鐘至香軟,再加入洋菇丁拌炒至軟熟,最後加入鹽、黑胡椒
調味。
組合、完成
7 烤箱以上下火180℃預熱。
8 將盲烤好的派皮放在烤盤上,鋪上餡料,再鋪放披薩起司絲,淋上蛋奶液,移入烤箱烤20~30分鐘,至表面起司絲微焦金黃,而且蛋奶液熟透即可取出,等稍微放涼即可分切。

01

Tips小訣竅

1 使用活動式模型,脫模時比較方便。若是只有固定式的塔模,可先鋪墊上鋁箔紙,再放上派皮,等盲烤完成後即可取下鋁箔紙。
2 傳統的法式鹹派皮除了冰水,還會加入雞蛋, 讓酥脆的派皮口感更加細緻,並且也增添蛋香。經典的法式鹹派通常搭配洋蔥培根餡,不過配上各式時菇或素肉,美味不減喔!

 

玉米鳳梨起司酥 Sweetcorn and Pineapple Cheese Filo   

_MG_6711  

想到夏威夷風味料理可別再只有披薩,這次將夏威夷風味的食材包入薄酥皮(Filo)中,做成方便實用又美觀的玉米鳳梨起司酥,不論宴請朋友或是自己當點心都是很棒的選擇!

 

 

材料
塔皮
餛飩皮(10×10公分)40片
融化無鹽奶油100克

 

餡料
希臘菲塔起司(Feta)120克
甜玉米200克
新鮮鳳梨丁100克
雞蛋1個
鮮奶油15克
現磨帕瑪森起司屑(Parmesan)3大匙
大支紅辣椒(去籽切末)1支
芫荽葉末1大匙
鹽 適量
黑胡椒 適量

 

作法
製作餡料
1 菲塔起司剝碎,和甜玉米、鳳梨丁、雞蛋、鮮奶油、帕瑪森起司屑、紅辣椒末和芫荽葉末混合均勻,再以鹽、黑胡椒調味。
組合
2 取20個直徑約6公分、2公分高的馬芬蛋糕模型,將奶油塗刷在模型內。
3 先放一片餛飩皮,再塗上奶油,然後再放上一張餛飩皮,再塗上奶油。
4 將2大匙的餡料鋪放在餛飩皮上,抹平表面,重複此動作完成其餘的餛飩皮和餡料。
完成
5 烤箱以上下火190℃預熱。將包好的起司塔放入烤箱烤約15分鐘,至餛飩皮金黃酥脆,表面可以裝飾新鮮香菜葉與紅甜椒即可。

 

Tips
薄酥皮(Filo或Fillo)是以非漂白麵粉、蔬菜油、鹽製作,不含反式脂肪、飽和脂肪及膽固醇,熱量較低,口感和香氣與傳統酥皮一樣好,是取代傳統派皮的健康選擇。但是酥皮在一般市面上較不易見,少數的烘焙食品原料行或進口商有售,讀者不妨上網搜尋,或是以餛飩皮、春捲皮替代,也有不一樣的口感和風味。

 

 

更多異國風味麵點料理>> 異國風麵食料理:鹹派、披薩、餅、麵和點心

9789869321372_bc  

 延伸閱讀:蔬食好吃的秘訣就在這裡 LOHO異國風蔬食好味道!

 


 

贈獎活動

9789866029783_bc  

2016年10月3日前只要至Facebook留言參加活動,就有機會抽中文青主廚的書【LOHO異國風蔬食好味道:在地食材x異國香料,每天蔬果多一份的不偏食樂活餐】喔!

點我參加活動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