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飼主雖然都知道要為家中的貓咪結紮,卻仍然不知道「為什麼必須」?

有些人知道結紮是為了防止母貓懷孕,但覺得家裡養的是公貓就不用結紮?真的是這樣嗎?

一起來看專業的獸醫師為大家解說,貓咪結紮/不結紮,分別會發生什麼事?

【文/蔡逸政、蔡維中;圖/詹筱帆;出自/狗狗貓咪的家庭預防醫學百科

1發情的母貓

 

 

 

 

母貓不結紮常見問題1 發情
母貓發情期會叫春,可能吵到全家晚上都無法入眠,甚至連鄰居都會來抗議。母貓一旦開始發情,這樣的行為大約會持續幾天至一週,而在發情季節貓咪可能幾個禮拜就會發情一次。這個階段的貓咪會有逃家的念頭,一旦外出的話問題會更多,例如跟其他流浪貓狗打架、被車撞、懷孕等,走太遠的話甚至會迷路找不到家。

 

母貓不結紮常見問題2 子宮蓄膿
子宮蓄膿是指細菌在子宮內增殖,以子宮為大本營進軍身體其他地方,引起全身性的發炎、器官的衰竭、敗血、死亡,通常在發情後數週到數月發生,越早發現、治療,死亡率越低。和狗一樣,不絕育的貓也會罹患這個病。要注意的是,貓咪發情時常常會擾人安寧,網路上有些文章會教主人用棉棒伸入貓咪的生殖道刺激排卵,暫時可以減緩發情行為,但這種作法會引起貓咪賀爾蒙的變化,繼而改變子宮環境,增加子宮蓄膿的可能性。

較幸運的情況,是在疾病早期就發現貓咪的外陰有膿血樣的分泌物,這個階段的疾病可能還沒開始造成其他器官的損傷;但如果運氣不好,子宮裡的膿汁沒有流出來,可能一直到貓咪的肚子脹大、虛弱、影響到精神食慾的時候,主人才會發現孩子生病,而這個時候病況通常都相當危急了。不論是哪種情形,子宮蓄膿的發生一定會讓毛小孩受苦,也會花費比結紮貴上好幾倍的手術費。最壞的結果,是花了好多錢卻還是來不及救回一命,而一切問題都出在沒有及早結紮的一念之間。

母貓不結紮常見問題3 乳腺增生
乳腺的良性增生好發於未結紮的年輕母貓或懷孕母貓,乳腺會腫得又大又快。雖然是良性,但腫脹時貓咪也會很不舒服。結紮可以降低罹病機率。

 1

母貓不結紮常見問題4 乳腺腫瘤
母貓的乳腺腫瘤大部分都是非常惡性的,意即一旦發生有可能會因此死亡。如果發現貓咪乳頭或附近有團塊就要盡早就醫。預防方法和狗一樣,在尚未發情過、6 個月齡前結紮可降低罹病機率。

母貓不結紮常見問題5 卵巢、子宮腫瘤
不管是子宮或卵巢的腫瘤、良性或惡性,單純腫瘤體積的增加就會壓迫腹腔導致動物不舒服。卵巢腫瘤可能會異常分泌賀爾蒙而導致發情周期混亂、骨髓抑制(無法造血)、子宮蓄膿,甚至因腫瘤轉移無法治癒而死亡。

子宮的腫瘤通常具有局部侵犯性,如果腫瘤沒有轉移或扭轉、破裂的問題,手術摘除後痊癒的機會大。

母貓不結紮常見問題6 意料外的驚喜!懷孕了
如果不是預期中的懷孕,不論是懷孕的貓媽媽或產後幼兒的照護,都會增加主人在照護和經濟上的負擔,隨後衍生要幫幼貓尋找新家庭的問題,當然有些人也會索性把幼貓留下自行照顧。但要注意的是,不管小貓小時候相處的多麼融洽,成年之後就會需要屬於自己的空間,不然容易衍生心理及行為上的問題。如果發現貓咪意外交配或有懷孕跡象,但不希望貓咪因此懷孕或身體狀況不適合當媽媽時,建議與獸醫師討論是否可以使用藥物避孕、流產。

公貓不結紮常見問題1 噴尿行為
公貓在性成熟階段,會開始有佔地盤、作記號的傾向,表現出灑尿的行為,味道極臭,只要聞過一定讓你畢生難忘,就算清洗,味道也不容易退去,撒尿標記的地點可能會是心愛的家具或物品。

公貓不結紮常見問題2 叛逆期
成年後會離開家人去找尋自己的地盤是貓咪的天性,就算被人類養大也不例外,大部分的情形是會離家出走,去探索外面的世界,但還是會回家。在外面闖蕩期間,很常發生打架事件,可能會被抓傷、咬傷、車禍甚至染上麻煩的傳染病。而就算沒外出,個性也可能變得較為霸道、具攻擊性,甚至會攻擊自家人。

 

結紮後可能出現的問題
講完了諸多貓狗不結紮常見的問題,你一定會有個疑問:難道結紮就沒有任何壞處嗎?事情都有一體兩面,答案是有的。

結紮後可能出現的問題1 肥胖
結紮也是有壞處的,獸醫們最常見也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就是肥胖!因為體內代謝的改變,結紮後的毛小孩的確比較容易發胖,但可經由飲食控制、增加運動量等方式,有效預防及改善,無論公或母、貓或狗都有這個問題。

結紮後可能出現的問題2 母狗的膀胱無力
結紮後賀爾蒙的改變,有可能導致母狗中年後有膀胱無力的情形,中大型犬較為常見,大部分可經由治療而改善。

結紮後可能出現的問題3 前十字韌帶損傷
有報告指出,未成年結紮的狗狗會影響骨骼發育,導致罹患前十字韌帶損傷的機率比沒結紮來的高,受傷的腳會痛、不太敢採地。經過外科治療大部分預後良好。

 

 

狗狗貓咪的家庭預防醫學百科贈品

即日起至11/30,於博客來網路書店購買狗狗貓咪的家庭預防醫學百科

就有機會參加博客來獨家抽

就有機會抽中【格子窩Catswall 日本Philocomb 寵物貝殼梳-E1短毛梳】or【格子窩Catswall 日本Philocomb 寵物貝殼梳-E3長毛梳】乙只!

格子窩  

「格子窩創意」(Catswall),完全以貓咪為主的傢俬設計。
因為養貓、愛貓,透過對貓咪的觀察與了解,構築出創作的概念,然後以我們可以達成的技術將概念成形,所有設計都會經過貓咪的測試,符合他們的習性。格子窩所設計的貓傢俬,完整的結合了創意、手工藝與愛貓咪的心意,希望給貓咪幸福的生活,又能夠滿足愛貓人的需求.

 

 

更多內容都在《狗狗貓咪的家庭預防醫學百科

 

1GP108

 

 

1.針對台灣畜主飼養寵物常發生的問題,由臨床獸醫執筆,最實用的預防醫學。
2.讀懂毛小孩在說SOS,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維持寵物健康又能減少荷包失血。
3.建立良好醫病關係,教你如何挑選適合的寵物家庭醫師。
4.養寵物也要維護家人健康,避免寵物讓家人染病。
5.了解養寵物之前與之後的相關法律責任、常見糾紛。
6.只要花上閱讀一本書的時間,就可以預防在動物醫院常發生的悲劇。

 

 

 

 

 

麥浩斯全書系FB文宣-790-250  

 

 

 

 2016博客來麥浩斯全書系:

 

 

 

一起玩吧!給生活的6種元氣提案 

 

 

 

 全書系特價49 

 

 

 

 

 

 

 

 2017筆記本封面設計-插畫版-封面-02    

 

 

 

 滿369元贈樹德2017筆記本

 

 

 

數量有限,贈完為止!

 

 

 

 

 

 

 

米罐子去背圖 

 

 

 

 滿669元贈米罐子  

 

 

 

數量有限,贈完為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