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是現代文明版的打獵,不同的是沒有刀槍火藥,也沒有流血與殺戮,但仍然充滿了與獵物攻防互動的樂趣。然而,任何戶外活動都有其危險性,尤其初學者在剛接觸釣魚時,更是容易出狀況,擁有足夠的知識與對海洋的認識,釣魚才可以是安全有益的。

 【文/戴代;圖/王正毅;出處/小心中魚!搞懂原理、智取魚兒,突破手足無措的新手期,釣魚別再只是靠運氣

WJY_9425_1

 

對釣魚新手而言,沙灘是最熟悉安全的環境,不僅海象潮汐變化較平緩,也沒有高低落差或是滑溜易跌倒的地面,甚至還可以赤腳涉水,只要帶上簡單裝備,便能在此悠閒準備釣組,沒有壓力的練習鉤餌、拋竿與收線等基本操作;釣魚是門易學難精、極具深度與哲理的活動,學習釣魚需要循序漸進,建議初學者就從沙灘開始吧,選一個風和日麗的好天氣前往練習,潮汐條件則以滿潮前後最適合,由於沙灘較無遮蔽物,魚兒大多在漲潮時進來覓食,退潮時離開;另外,挑選鄰近岩石區或礁石旁的沙灘,新手也可能有不錯的成績!

 

那麼初學者適合什麼樣的釣組呢?把握操作簡單、直覺的原則準沒錯,越簡易直接的釣法越歷久彌新。﹁直感釣法﹂之所以適合新手,原因在於釣組上除了用於拋投的中通鉛、一小顆避免線組纏繞的八字環和必備的子線與魚鉤外,沒有任何多餘的零件;將餌拋至目標釣點後,再把釣線收至適當鬆緊程度,魚兒在遠處啃食魚餌的情況便會透過母線與釣竿直接傳遞到手上,是與魚兒最近距離的互動方式。尤其在沙底釣點,釣組可以任意拋投也不用擔心掛底或是發生其他狀況,所以也是最輕鬆好上手的釣法。

 

沙灘釣魚小提醒
1. 沙灘地形雖然較不會有瞬間大浪出現,但仍要小心漲潮,以免裝備物品流失。
2. 若遇到豔陽天,記得作好防曬準備並補充水分。
3. 平緩的沙灘地型是親子共同從事釣魚遊憩的安全環境,且漁獲是小朋友最感興趣的教材,若魚兒未達食用大小時,記得放回大海。

未命名-1  

小心!常見的有毒魚種

獅子魚
獅子魚像是華麗版的石狗公,是海洋代表性的魚種,但這美麗的糖衣下是有劇毒的。

成仔丁
成仔丁的背鰭與兩側划水處藏有毒刺,釣獲時要小心。

變身苦/臭肚
變身苦是有名的毒魚之一,與臭肚魚一樣都屬於蛋白型神經毒,被刺後雖然不至於有性命的危險,但那種逐步加深加劇的疼痛感,實在令人害怕。

沙毛
沙毛魚長相與成仔丁相似,藏有劇毒魚刺,千萬要小心處理。

石頭魚
石頭魚是指科的底棲性魚種, 科類魚外表有不規則的瘤狀凸起,不易分辨,其背鰭藏有毒腺,不可直接抓。

魟魚
魟魚的尾巴後有一支足以致命的大毒刺,遇危險時,其毒刺會亂甩亂刺,萬一被刺中可是要立即送急診的。

河豚
河豚的毒素會嚴重傷害人體的神經系統,食用後會有嘴麻、手腳發麻、眩暈、嘔吐等症狀,甚至會造成呼吸衰竭或死亡,河豚毒素即使經高溫烹煮後仍不會分解,絕不可道聽塗說任意嘗試。

未命名-2  

小心!常見的危險魚種

刺龜
刺龜長相醜怪,經常釣獲,雖沒有毒性,但會咬人,解鉤時可考慮剪斷子線或是使用止血鉗拆鉤。

白帶魚
白帶魚的牙齒像手術刀般鋒利,可以輕易咬斷魚線。

金錢鰻
金錢鰻又稱薯鰻也是以利牙著稱。

吊仔
吊仔在尾巴內暗藏有彈簧刀般的刀刃,必要時會拿出來亂砍,抓牠時要特別小心,萬一不慎被劃傷,要盡快止血。

鱸魚
鱸魚的鰓蓋帶有銳利的尖刺,釣獲時會張開亂甩,要小心被劃傷。

 

更多內容都在《小心中魚!搞懂原理、智取魚兒,突破手足無措的新手期,釣魚別再只是靠運氣

 

getImage (1)

原來,釣魚是需要方法的,釣遊活動之所以這麼吸引人,在於它可以是閒情雅致也可以是拚搏鬥智,更可視為一門必須不斷假設、實驗、驗證的科學研究,若不知前因後果,難以領略其中奧妙;究竟哪些事影響了釣魚的結果?本書領你進門,用簡單易懂的方式為你分析釣魚的關鍵大小事。讓我們從頭開始學釣魚,從最基本的綁勾綁線開始,享受和魚兒一拉一放間的互動樂趣,要是成功中魚了,也別忘了跟著書中食譜做一道最青的漁夫料理犒賞自己,漁人有交代:好好料理,才對得起被你釣起的那條魚喔!  

 

 

 

麥浩斯全書系FB文宣-790-250  

 

 2016博客來麥浩斯全書系:

 

一起玩吧!給生活的6種元氣提案 

 

 全書系特價49 

 

 

 

 2017筆記本封面設計-插畫版-封面-02    

 

 滿369元贈樹德2017筆記本

 

數量有限,贈完為止!

 

 

 

米罐子去背圖 

 

 滿669元贈米罐子  

 

數量有限,贈完為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