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府城」之稱的台南,是台灣最早建立的城市,不僅是教育及文化的樞紐,近代更為南部的核心城市之一。來到了台南,你第一個想到的是什麼呢?搭上台南美食節的順風車,我們來到這充滿魅力、物產豐饒的都市,在大啖美食之餘,同時深刻體驗台南的在地文化,以及那溫暖、富人情味的一面。

 

 

聊到了台南美食,滋味鮮美的清燙牛肉湯,常讓饕客們忍不住翹起大拇指。臺南是全臺牛肉的主要供銷城市,許多從日本來訪台南的旅客也曾稱讚,新鮮、甜嫩的清燙牛肉料理,美味的程度可不輸日本和牛!

 

這天中午,我們到了輝哥本土牛肉湯用餐,老闆熱情的告訴我們,清燙牛肉之所以好吃,秘訣在於湯頭必須耗時燉熬,且牛隻宰殺後六小時內即烹煮食用,剛涮熟的牛肉片透著鮮嫩的粉紅色,配上「醬油膏+豆瓣醬+嫩薑絲」的道地蘸料吃法,讓看似簡單的牛肉擁有不簡單的滋味。

IMG_5390  

邁入第六年的台南美食節,年年策畫不一樣的主題讓大家耳目一新,今年以「功夫」二字貫串台南美食的精髓,其實料理的專業,就如同武術的真功夫一般,必須先投注時間和熱忱累積經驗,有朝一日才得以展現絕佳的烹飪功力。

 

另一方面,台南料理也表現出台語所說的「足功夫」、「足厚工」的心意,以禮真切招待每位到訪的賓客。下午陸續參訪了多家知名的台南特色小吃店後,傍晚我們到了安平的貴記美食文化館,今晚我們要享用的可是集結近20間台南在地店家的經典菜餚,一網打盡組合而成的「功夫點心宴」!

 

「台南的小吃之所以迷人,不僅是味道上豐富,更與文化、土地密切的結合,成為有故事的味道」府城文化觀光產業協會的執行長偉哥和我們分享。今晚的桌上佳餚,有西井村豬蹄花、松棱蹄膀肉片、台南香腸、府城小肉粽、虱目魚菲力、米其林鱔魚意麵、浮水虱目魚羹、周氏蝦捲拼阿嬤土豆粿、度小月擔仔麵、清蒸肉圓拼芋粿、七股虱目魚肚丸湯、小南國宴米糕拼周氏泡菜,用餐完畢後,還可以享用玉井芒果乾、關廟鳳梨乾、香酥脆椒、土雞蛋布丁、一口酥蛋捲、老街蜜餞、府城豆花、古早紅茶、金桔檸檬汁等甜品點心作結,豐富的菜色裡,蘊含了台南人熱情款待朋友的滿滿心意。

 

 

↓來台南吃的不光是美食,也是濃厚的人情味。

 

IMG_5407IMG_5408  

 

「肉燥」是今年台南美食節的主題,製作肉燥料理時,最常運用的原料莫過於「稻米」及「醬油」,今年的台南美食節以此為主軸,規劃了「豆油米道場──稻米小學堂、醬油小學堂」的活動,第一站我們先到了台南後壁的永興白曝蔭油廠參觀,由熟知醬油製程的林雪姣老師進行導覽。

 

林老師告訴我們,化學速成醬油挾著少人力、低成本的條件來勢洶洶,而在這樣的時勢下,願意堅持古法釀造更顯難得,雖然時間與人力的付出較高,但對消費者而言也是更安心的選擇。

 

 

↓有歷史的醬缸,上頭印了「水裏和泰」字樣。

IMG_5241  

擔任小學堂活動總導師的食材達人徐仲分享,品評醬油的方式很多,第一個步驟是「觀色」,因為發酵越久,其中的醣類及胺基酸越容易產生褐變反應,導致醬色越深,此時,林老師拿出一罐自家釀的白曝蔭油讓大家觀看天然的琥珀色,而另一罐顏色更深的濃色蔭油,則是添加深色的乾式發酵蔭油調整顏色,不使用焦糖或色素,讓蔭油呈現天然色澤及有層次的甘醇風味。

 

踏入醬油廠二樓的日曝空間,工作人員掀開醬缸蓋時傳出陣陣豆香,從選用高品質的黑豆為原料,到製麴、發酵、釀造都堅持傳統的手工製程,放眼望去,兩百多個缸陶甕被陽光溫暖包圍,圓滾滾的肚裡正醞釀著溫醇樸實的好味道呢!

IMG_5415  

到富貴食堂簡短的用餐,飯飽後我們在無米樂社區步行,拜訪了樂天知命的崑濱伯。崑濱伯告訴我們,要種出好吃的米,土壤、天候、水分、米的品種等條件缺一不可,當初得知米獲得冠軍時,其實當下的第一個念頭不是開心,而是想好好謝謝老天爺,讓這一年風調雨順、平安無災,「能種出好米,要感謝天公伯保庇啊!」崑濱伯微笑說道。

 

↓樂天開朗的崑濱伯。 

IMG_5275  

↓無米樂社區裡的福家碾米廠,仍保留了已一百多歲的碾米機。

IMG_5263  

與崑濱伯契作「益全香米(台農71號)」的芳榮米廠,後方約1公頃的田地最近正進行彩繪活動,利用不同品種的四色彩稻,拼出美麗的「海豚男稻田彩繪」,以「青春還鄉稻陣走」為主題,鼓勵年輕人回流故鄉,吸引不少遊客前往觀賞。

 

 ↓有海豚男圖樣的稻田彩繪(全景拍攝有點變形啊)。

IMG_5293    

接著我們到了稻米小學堂古厝參觀,無米樂稻米推廣促進會的總幹事美雪姐,替我們解說稻米知識、生長節奏,及延伸的米食文化和習俗節慶,米是我們習以為常、賴以維生的主食,米食更是台灣傳統文化的精髓,其實生活中看似稀鬆平常的白米飯,背後都和土地有緊密的連結,串起一個個屬於台灣的精采故事。

 

 ↓小學堂古厝外的場地,種了許多不同品種的台灣稻米。

IMG_5416  

 

美雪姐還特地請好手藝的社區媽媽製作傳統農村點心──甜米糕、綠豆湯、蓮藕茶,甜米糕的滋味尤其迷人,將加了桂圓、葡萄乾的填米糕包入豆皮中再入鍋油煎,鹹甜涮嘴!

IMG_5302  

離開前,最後一站我們到達位於土溝的「優雅農夫藝文農場」,其實這裡目前尚未正式開放,年底才會試營運,今天在執行長婉如的帶領下,我們有機會提前先入內參觀,一窺園裡設置的藝術品和景觀全貌,真的很幸運!

 

婉如告訴我們,園區規劃已有近十年的時間,這些年累積了許多想法和作品,未來將會在這裡整合藝文展覽、裝置與空間、景觀藝術、音樂繪畫、手作教室、生態農園、飲食用餐、社區改造等,讓每位來到這裡參觀的人們,都能夠在這舒適悠然的度過一整天,帶著愉悅心情和滿滿收穫離開。

 

↓「優雅巨農」是園區裡的重要主角。

 

 IMG_5428  

 

↓園區內的景觀與空間藝術。

 

 

IMG_5427    

 ↑園內實景,美到讓人分不清是現實還是畫作!

 

雖然才待了一天半的時間,卻深刻感受到台南人的熱情好客,並對在地文化、風土、飲食的珍視與發揚,難怪許多人說:「台南很精彩,一天玩不完!」

更多豐富有趣的台南美食節活動,歡迎到2016台南美食節官網 http://tnyummy.tw 或Facebook搜尋『台南美食典』瞧瞧,相信會有不一樣的收穫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