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rg 目前萃取出來的咖啡,可分為兩種風格,講的都是這兩者最特殊的東西。一個是他從以前就很喜歡,以中深焙去表現豆子甜感、滑順觸感的「糖漿風格」;另一個是參加二〇一四年世界賽後,發現有些選手表現咖啡的方式很有意思,便跑去該年WBC亞軍的店—香港Cupping room 後得到的啟發。Berg 說:「他們做的咖啡很好喝, 而且是跟我們完全不同的調性, 走極淺焙, 不會去追求糖漿般的觸感, 但有很奔放的香氣,Cupping room 的Capuccino 不是飽滿帶甜,而是有很清爽細緻的風味,回來後我就想說也來玩玩其他風格的濃縮咖啡,便發展出現在的『透明風格』。」

《出處/向咖啡大師學習!從生豆、烘焙、沖煮到拉花,走入12位領潮者的咖啡風味課

IMG_6602  

糖漿風格

用中、深焙的豆子,讓它還保有一些酸質,沖煮時,萃取量不高, 讓它呈現一種黏稠又帶有很高甜度的觸感, 還有一點點的酸, 有點像在喝果汁糖漿,因此被稱為「糖漿風格」。如果在Simple Kaffa 點House Blend 就是糖漿風格。

未命名-2  

透明風格

用淺焙的豆子,尤其是超淺焙,把咖啡豆特殊的香氣最大化,但此時萃取就要特別注意,要如何不讓風味擠在一起。Berg要的是能把整個風味層次拉開的感覺,因此濃度不能太高,要做到雖然濃度淡,卻又可以清楚喝到前、中、後的完整風味。Berg將其比喻成一個畫面,就像眼前有一扇窗,可以清楚看到前景、中景、後景的繽紛,因此稱它為透明風格。如果在Simple Kaffa點單品豆1+1就會是透明風格。

為了完美呈現世界賽,Berg 自己跑去找豆子⋯⋯

透明風格很吃豆子的質,如果豆子不好很難支撐所要呈現的風味,可能香氣會太單調、酸甜感不夠飽滿、沒有尾韻等。為了完美呈現透明風格,2016 年的世界賽,Berg自己跑去巴拿馬找豆子!

未命名-1  

Berg 的尋豆心得

*不是名莊園的豆子都好,同一莊園有不同的種植區,對於處理法的細緻度也有別。購買豆子時,不能只認莊園,要確認到最細的環節-批次,且一定要杯測才準。
*2016年WBC比賽時選擇Finca Deborah莊園1950m的高海拔Geisha。除了喜歡他們的種植環境、經營理念與莊園管理外,這支豆子也具有爆炸性的香氣,很適合透明風格。

 

更多內容都在《向咖啡大師學習!從生豆、烘焙、沖煮到拉花,走入12位領潮者的咖啡風味課

 

getImage

1.我們是這樣走過來的!韓懷宗專文:台灣咖啡浪潮論。
2.從生豆、烘焙、沖煮、杯測、拉花到經營,向職人們好好學一件事。
3.世界級的台灣製造:設計師們怎麼想?
4.不藏私分享!除了自己的店外,職人們熱愛的私房咖啡廳。
5.給想要入行者的建議-給咖啡魂的備忘錄。
6.特別邀請!《人情咖啡店》作者Hally Chen,繪製職人插畫。

 

麥浩斯全書系FB文宣-790-250  

 

 

 

 2016博客來麥浩斯全書系:

 

 

 

一起玩吧!給生活的6種元氣提案 

 

 

 

 全書系特價49 

 

 

 

 

 

 

 

 2017筆記本封面設計-插畫版-封面-02    

 

 

 

 滿369元贈樹德2017筆記本

 

 

 

數量有限,贈完為止!

 

 

 

 

 

 

 

米罐子去背圖 

 

 

 

 滿669元贈米罐子  

 

 

 

數量有限,贈完為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