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人類在日常生活中,會懂得避開已知的危險情形,但是寵物常常不能了解環境中有什麼事物會對牠們造成危害,因此為寵物的生活環境把關的責任,自然就落在身為毛家長的我們身上。有些常見的盆栽植物(如百合)、食物(如洋蔥、葡萄)就可能對寵物造成嚴重疾病!身為主人的你,一定要知道環境周遭有可能對寵物造成危害的事物有哪些,才能避免毛孩子誤觸危機。

【文/蔡逸政、蔡維中;圖/詹筱帆;出自/狗狗貓咪的家庭預防醫學百科

5-4  

讓毛小孩遠離它……

危險因子1.二手菸
國外已統計出家中有人抽菸的話,毛小孩罹患呼吸道疾病甚至癌症的機率也會增加。相信人類都了解抽菸對自己本身的傷害,但如果這不能成為戒菸的動力,那就多為毛小孩的健康著想,別再讓毛小孩吸二手菸了。

危險因子2.貓狗常見亂吃會出事的東西
不管家裡的毛孩子是吃飼料或自己煮的鮮食,千萬注意不要讓孩子有機會吃到以下的食物,尤其是自己準備鮮食的話,一定要注意這些食材。

1.吃了會導致中毒、生病的常見食材

食材:洋蔥、蔥、蒜、韭菜
誤食後果:可能造成溶血、貧血。市面上有商品化的寵物食品含有微量大蒜成分,這是寵物食品公司經過研究、精算過的安全範圍,如有疑慮可向該廠牌或是獸醫師諮詢,憑個人感覺不經計算、隨意餵食這類食物是有危險的!

食材:葡萄、葡萄乾
誤食後果:可能導致腎衰竭。

食材:巧克力、咖啡、茶類或含可可鹼、咖啡因的食物
誤食後果:引起神經、心悸的問題。

食材:酒精
誤食後果:狗貓肝臟不易代謝酒精,中毒後會引起嘔吐、下痢、酸中毒、神經症狀。

食材:生麵團
誤食後果:在腸子發酵後可能會引起脹氣、腸阻塞,甚至產生酒精造成中毒。

食材:亂翻垃圾桶
誤食後果:吃到腐敗的食物會引起腸胃炎。

食材:熟骨頭、魚刺
誤食後果:尖銳的骨頭、魚刺可能會卡在消化道,如果腸胃道穿孔是可能致命的。

食材:菇類
誤食後果:即使不是毒菇,大部分的菇類對毛小孩來說都不容易消化。

食材:有果核的水果
誤食後果:果核可能造成阻塞,一旦阻塞就需要開腸剖腹取出。

食材:夏威夷果
誤食後果:造成動物虛弱、發燒、肌肉震顫。

食材:生魚、生海鮮
誤食後果:可能會有寄生蟲、細菌感染、過敏、下痢的問題。貓長期食用會引起維他命B1 的缺乏,導致神經性疾病。

食材:太鹹、太油、太甜及各式香辛料與醃漬食品
誤食後果:長期過鹹的飲食對腎臟的負擔大,易造成腎病;太油容易引其腸胃炎和胰臟炎。很多狗狗都是精明的,一旦嚐到重口味的食物就一試成主顧,之後就會不吃正餐,甚至餓到吐也要堅持等到「好料」的食物。養成這種習慣的狗狗日後生病都會很麻煩,因為挑食不吃會讓身體復原得比較慢,甚至病情容易惡化。

2.常被誤食的毒物

毒物:家人的藥物
誤食或接觸的後果:有些藥物有香味,會讓毛小孩趁你不注意時吞掉。中毒會讓肝腎受損、吐血、精神沉鬱等。

毒物:含木醣醇的口香糖、牙膏、漱口水
誤食或接觸的後果:引起低血糖、肝衰竭。

毒物:清潔劑、殺蟑螂藥、殺老鼠藥
誤食或接觸的後果:擺放位置要確定狗狗不會接觸到。我就曾遇到亂咬通樂的小狗,四隻腳和嘴巴都灼傷,皮膚也爛掉。

3.會引起貓狗中毒致死的植物

高致命風險植栽:蘇鐵
主要影響系統:肝毒性
臨床症狀:吐、下痢、黃疸、虛弱、昏迷、癲癇等

高致命風險植栽:毛地黃
主要影響系統:心臟毒性
臨床症狀:吐、下痢、虛弱等。

高致命風險植栽:夾竹桃
主要影響系統:心臟毒性
臨床症狀:吐、下痢、虛弱等。

高致命風險植栽:金針花
主要影響系統:腎毒性(註:在狗通常是輕微腸胃問題,在貓為高致命危險)
臨床症狀:貓:精神沉鬱、吐、厭食等。

高致命風險植栽:百合
主要影響系統:腎毒性(註:在狗通常是輕微腸胃問題,在貓為高致命危險)
臨床症狀:貓:精神沉鬱、吐、厭食等。

有致命風險植栽:番茉莉
主要影響系統:神經系統
臨床症狀:吐、下痢、顫抖、癲癇等。

有致命風險植栽:紫杉 / 紅豆杉
主要影響系統:心臟毒性
臨床症狀:吐、下痢、顫抖、癲癇等。

有致命風險植栽:葡萄
主要影響系統:腎毒性
臨床症狀:吐、下痢、虛弱無力等。

有致命風險植栽:蔥、大蒜、洋蔥
主要影響系統:引起血球溶解
臨床症狀:吐、下痢、虛弱、黏膜蒼白等。

有致命風險植栽:番紅花
主要影響系統:嚴重腸胃道症狀
臨床症狀:吐、下痢、顫抖、癲癇等。

危險因子3 生水
主人喝什麼水,就讓毛小孩喝什麼水(礦泉水例外,因為好發特定泌尿道結石的寵物可能增加罹病風險)。在台灣,自來水、生水可能藏有潛在病原,例如梨形鞭毛蟲,可能會引起毛小孩軟便、下痢的問題。另外要特別注意的是,狗狗如果在夏天去海邊玩沒有備水,若口渴一直喝含鹽的海水,可能會導致鹽中毒而出現系統性不適的中毒症狀,常見症狀有喝很多水、上吐下瀉、共濟失調、肌肉震顫,嚴重甚至癲癇。所以,狗狗外出一定要準備乾淨的飲用水,口渴隨地亂喝水是不好的。

 

更多內容都在《狗狗貓咪的家庭預防醫學百科

 

1GP108

 

 

1.針對台灣畜主飼養寵物常發生的問題,由臨床獸醫執筆,最實用的預防醫學。
2.讀懂毛小孩在說SOS,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維持寵物健康又能減少荷包失血。
3.建立良好醫病關係,教你如何挑選適合的寵物家庭醫師。
4.養寵物也要維護家人健康,避免寵物讓家人染病。
5.了解養寵物之前與之後的相關法律責任、常見糾紛。
6.只要花上閱讀一本書的時間,就可以預防在動物醫院常發生的悲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