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門釣魚,最有趣的環節之一在於親手料理現釣的魚,不只新鮮好吃,更重要的是免得一條好魚白白犧牲。

這次介紹兩種煮法,可油炸,也可煲湯!

【文/戴代;圖/王正毅;出處/小心中魚!搞懂原理、智取魚兒,突破手足無措的新手期,釣魚別再只是靠運氣

 

適合油炸的魚種有沙 、石狗公、尖 或白帶等,尤其小型或是扁身的白肉魚種最適合,炸熟後魚頭或魚鰭等細小組織皆可食用。沙鮻的魚體通常不大但骨刺細小且多肉,以油炸方式炸至外皮酥脆、魚肉保持軟嫩多汁,再以微酸檸檬汁提味,入口時傳來的陣陣鮮甜海味,讓你一條接一條。調製酥炸粉時,加入壓碎的鹹鴨蛋蛋黃,以增加香氣與口感,也可同時炸些薯條、青椒、香菇或山藥等;食用時,再搭配塔塔醬或醃小黃瓜、香菜、青蒜絲、泡菜等小菜,除了去油解膩,也別有番風味。

 

WJY_8930  

酥炸小魚

食材
小魚
鹹蛋黃1/4 顆
酥炸粉
胡椒鹽
檸檬
醃小黃瓜
塔塔醬

作法
1.將鹹蛋黃壓碎備用。
2.酥炸粉加入適量的水與油調製混合成黏稠狀後加入鹹蛋黃。
TIPS:先混入油的作法可使炸後的魚更酥脆。
3.將清好瀝乾的小魚放入調配好的酥炸粉中。
4.先以大火將油加熱後再調整為中火即可開始炸魚。
5.逐條放入油鍋內炸至淺金黃色後先撈起。
6.調整為大火後再次放入炸過的魚。
TIPS:第二次用大火油炸後,可減低魚對油的吸附並且更酥脆。
7.撈起後撒點胡椒鹽、擠上檸檬,也可搭配醃小黃瓜或塔塔醬。

 

魚肉是最佳低熱量高蛋白質的食物,有平日不易攝取到的Omega-3 脂肪酸,是人體必需的營養素。魚湯可簡單分為清湯與白湯兩類,清湯著重於食材的原味與鮮甜,白湯則強調濃厚與多層次的口感。現釣的花身雞魚或黑毛肉質彈牙,帶有一點點蟹膏的香氣,適合煮清湯。不論是做成清湯或濃湯,蛤蜊都是錦上添花增加口感與層次最好的組合,加入蛤蜊後要調成大火並蓋上鍋蓋,蛤蜊一開口即關火起鍋,以免過熟。起鍋前可以滴上幾滴手工醋、花雕酒或魚露,使魚湯更為潔白,並且能去腥提味。最後還有一個重點,自己釣獲的魚要立刻泡水放血並妥善冰鎮,殺魚時也要仔細清除魚肚內的血水,以確保魚湯的完美口感。

 

WJY_9438  

花身雞魚豆腐湯

食材
花身雞魚
米酒50cc
薑絲
蒜頭2粒
嫩豆腐
魚露20cc
蛤蜊
蔥末

作法
1.將花身雞魚清理後於魚身斜劃2刀,再以滾水汆燙澆淋魚身,去除魚腥和血水。
2.加入適量的水、米酒、薑絲與蒜頭後,加熱煮滾。
TIPS:水量少少即可,以保持魚湯濃度或香氣,薑絲與大蒜可依喜好增量。
3.水滾後加入花身雞魚與嫩豆腐並加入適量鹽與魚露。
4.開大火加入蛤蜊,蛤蜊開口後即可關火。
5.撒上蔥末起鍋。
TIPS:魚肉容易過熟,應避免久煮。另外,可沾黃豆醬或醬油加芥末醬食用。

 

更多內容都在《小心中魚!搞懂原理、智取魚兒,突破手足無措的新手期,釣魚別再只是靠運氣

 

1GO106

 

 

新手上路,總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讓擁有20多年釣魚經驗,堪稱專業級的業餘釣手帶你拋開心理負擔,搞懂原理,智取魚兒,用對方法突破手足無措的新手期,唯要注意:小心中魚,小心中了釣魚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