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酵母的人,常常說,酵母像寵物一樣,好可愛!讓人每天下班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好好的觀察它們!

而自養酵母成功後,最適合拿來做麵包!

一起跟著好吃編輯部的美少女大廢,來做超好吃的免揉小吐司&雞蛋奶油麵包捲喔!

 

出處/好吃25:麵包的科學!麵粉 X 酵母 X 鹽 X 水的美味方程式未命名-1

 免揉小吐司

材料
高筋麵粉250克
自養麵包酵種120克
糖7克
鹽5克
牛奶20克
水100克

作法
1.將材料放入麵包機裡,選擇揉麵團功能。
2.揉完後,倒入磅蛋糕或吐司模裡,裝進能夠容納整個模具大小的塑膠袋,並將其束口,室溫下放5-6小時發酵(溫度越高發酵時間越短)。
3.發酵完畢會漲大兩倍以上,所以要預留好足夠的空間。烤箱以180度預熱。約烘烤30-40分鐘(可依照烤箱大小、火力調整)。

 未命名-2

雞蛋奶油麵包捲

材料A
高筋麵粉250克
自養麵包酵種130克
糖25克
蛋1顆
鹽5克
牛奶100克
材料B
奶油17克
檸檬汁2克

作法
1.將材料A放入麵包機裡,選擇揉麵團功能。
2.在麵包機稍微把材料混合後,加入融化成液狀的奶油,最後再加檸檬汁。
3.揉完麵團後,放入鋼盆內,裝進能夠容納整個模具大小的塑膠袋,並將其束口,室溫下放3小時發酵(麵團漲大2倍。溫度越高發酵時間越短)。
4.將麵團以40克為一個,揉成圓球狀,放入烤箱內醒麵15-20分鐘(並在烤箱裡放一杯熱水,保持麵團的濕度)。
5.將圓球狀的麵團揉成約10公分的雨滴柱狀,再用桿麵棍擀成長約20公分的扁平雨滴狀,從雨滴寬的那一方往內捲起。
6.第二次發酵,如步驟3 的方式放入烤箱發酵2倍大(約50分鐘)。
7.烤箱以220度預熱,約烘烤10分鐘(可依照烤箱大小、火力調整)。

實驗新發現 !

1.用酵母種做的麵包,皮特別酥脆。
2.若喜歡酥脆的口感可在烘烤時,在烤箱內放置一杯水。
3.液體的量,跟濕氣和原種的稠度有關,可試幾次抓出適合的量,因我是用麵包機揉,若是以手揉液體可以慢慢加入,避免一次加入使得麵團太過濕黏而使用過多的手粉。

 

更多內容都在《好吃25:麵包的科學!麵粉 X 酵母 X 鹽 X 水的美味方程式

getImage

 

*進入野上智寬等麵包職人的工作場景,了解他們的麵包哲學與獨門配方。
*解剖一顆好麵包:麵包的主、副原料各是什麼?酵母原來都是「天然」的!
*麵包的科學?跟著《好吃》編輯部一起自養酵母!什麼是梅納反應、焦糖化?
*跟著行家學:免揉麵包之父Jim Lahey教做免揉麵團、好丘示範貝果
*世界趨勢:社區型烘焙坊與柴燒麵包的工藝精神
*打開你的麵包的味蕾:除了麵包外,飲品、醬料應要怎麼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