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狗狗生病時,或對飲食特別講究者,可能會對照護人精心準備的料理有些挑剔。倔強一點的狗寧可餓到吐、餓到生病,也不願意吃。這邊提供一些小秘訣,可以先試著照以下的方法引起狗狗的興趣,試著增加餐點的吸引力。但如果狗狗還是胃口不好,或有其他症狀出現,即使只是精神變得差一點,也要趕緊帶他們去見家庭醫師。

【文/Dr.Ellie;圖/達志影像、曾頭設計、詹筱帆;出自/狗狗這樣吃最健康

 

38-39

 

對策1、選擇他愛吃的東西
平時多觀察狗狗特別愛吃哪些食材,碰到食慾不振的時候就能派上用場。有時候我們就像是位小媳婦,還要苦心臆測狗狗到底想吃些什麼?費心增加一些他們喜愛的元素在料理中,或是選用含有他喜歡的食材的食譜,巧妙利用每隻狗不同的喜好,多半可以成功讓他們放棄抵抗,開心接受這份招待。

狗狗的人氣食材
● 鮪魚、鮭魚
● 帶油脂的雞、豬、牛、羊肉
● 炒蛋
● 起司乳酪
● 香甜的蔬菜,如地瓜、胡蘿蔔、蘋果、南瓜

對策2、在口感上下功夫
大部份的狗狗不喜歡過度烹煮、過於軟爛的食物,相反的,他們喜歡稍微有點硬度、脆的或是可以稍微咀嚼的食物,所以適當大小的肉塊會比肉泥更受狗狗歡迎。除非觀察到狗狗對某些食材特別難消化,需要加工成泥,或是腸胃道機能減退、正處於生病狀態的必要調整,否則不要把食物熬成爛泥狀,因為這可能會是讓他們倒退三步的原因。

調整口感的方向
● 軟硬度
● 黏著度
● 凝集性
● 離水性
● 調整食材大小:切丁、切塊

對策3、變換烹調方式
長期吃水煮肉的狗,突然吃到小火慢煎的肉排會覺得非常新奇、驚艷。經常用電鍋蒸飯,偶爾改成炒飯也可以提高狗狗的興趣。善用不同的烹調方式,就能帶給狗狗不同的美食饗宴,照護人也可以在挑戰廚藝的過程中獲得成就感。

可變換的烹調方式
● 蒸煮
● 水煮
● 煎炒
● 烤
● 微波
● 冷盤

對策4、加入天然的調味料
人吃飯時少了調味料,似乎就少了一味,這些對飲食特別講究的狗也一樣。調味料可以為每天一成不變的餐點增色,不管是香噴噴的雞油、自製丁香魚香鬆、柴魚粉或高湯、排骨湯與濃郁的起司粉,這些天然食物獨特的風味,都是能加以運用的大自然調味料。在食慾不好的時候,就是很棒的祕密武器,但這些佐料不能放肆加入太多,否則會影響整份菜單的營養組成。

一般狗狗的口感喜好
● 高蛋白質
● 香香甜甜的食物
● 動物性脂肪
● 稍微有脆度或筋肉
● 不喜歡酸味、苦味或太過軟爛的口感

 

更多內容都在《狗狗這樣吃最健康》

 

getImage

 

在動手做鮮食之前,請先深入了解狗的身體狀況、營養需求,有哪些不同於人類的喜好?或該特別注意哪些事情?唯有真正了解自己的狗,才有資格介入他的飲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