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在家瓶瓶罐罐可以隨時取用很方便,可是如果要出去時,行李箱空間有限,要帶哪些東西一起出門就是一場天人交戰。首先還是要回到自己的需求,再以需求去挑選、調配應用度最高的產品。假設預計是會有很多戶外活動的旅程,那麼防蚊蟲的、紓緩肌肉痠痛的東西一定要帶,這時候就可以挑選檸檬尤加利、檸檬香茅,這兩種植物剛好既能驅蚊蟲又能紓緩肌肉痠痛;如果是會搭長途巴士,那麼依自己的情況,可能會需要準備緩解暈車的用品,以及幫助下半身循環的按摩油,來解除久坐造成的腫脹感。

【文/Sherry;圖/詹筱帆;出處/生活裡的芳療小百科 由內到外,溫柔保養身體與心靈的植物療癒對策

01  

這些產品在搭乘長途飛機也適用,另外因為長期在密閉空間裡,如果會有很大的焦慮感,可以調配一些幫助自己呼吸更深沉的複方精油聞香或用按摩油塗抹頸部,氣味最好不要挑太尖銳的(如迷迭香、尤加利、綠花白千層等),而要選摩洛哥藍艾菊、土木香、香桃木、歐洲冷杉、黑雲杉、乳香、沒藥等比較持平、沉穩的氣味。值得注意的是,由於在機艙中,人與人的距離非常近,如果身邊的乘客對於氣味比較敏感,那麼我們個人的享受可能就會變成他人的痛苦,因此建議如果要用按摩油,可以到廁所塗抹在平常衣物會遮蔽到的身體部位,避免氣味擴散影響到他人。

由於飛航安全規定超過一百毫升以上的液體,不能夠以隨身行李的方式帶上飛機,因此,如果要帶比較大容量的產品,就一定要放在托運行李中。我通常會用塑膠袋先把瓶罐裝著,然後再用衣服包起來當作緩衝物。萬無一失的做法是:將瓶罐先用防水夾鏈袋裝著,接著把這一袋東西放到密封罐、密封盒裡面,用廢紙把罐盒的空間塞滿,然後再把罐盒用衣物包起來。記得,瓶蓋一定要轉緊!外面都包了那麼多層,如果因為瓶蓋沒轉緊,在不是正放的情況下原本都可能會有漏出的情況,十幾個小時下去也許整瓶都流掉了,那真的很可惜。但是,也不要刻意找力氣大的人幫忙旋緊,免得到時候自己打不開,如果有力氣大的旅伴,那就沒有問題。至於隨身行李的部分,一百毫升以下的液體要裝在容器中,並且全部放在一個透明夾鏈袋裡(不超過一公升),每一個人只能有一個這樣的袋子。由於旅途中會遇到的海關並非每個人都認識芳香療法,所以如果被問到這些瓶瓶罐罐是什麼的話,我都是回答「按摩油」跟「化妝水」。

《抵達目的地後的緩解芳療》
抵達目的地之後,可能會有時差的問題,像是果實類還有根部類的精油,可以幫助我們調節時差造成的不舒服。果實生長過程會有很多陽光的能量,而根部類的精油也可以幫我們抓回黑夜的節奏。最棒的是,這兩者通常也都有幫助我們下半身循環的作用,所以非常符合「應用度高」的考量點。舟車勞頓後,該肚子餓了吧?在新環境也許吃食不見得那麼合自己口味,或者餐餐都大魚大肉,造成消化上的負擔。可以用果實類與香料類的精油調成按摩油,塗抹肚子。(果實類精油在旅遊時真的非常好用)。

再來就是住宿環境了,有一個放鬆舒適的睡眠環境有助於我們更快適應一個新的環境。有時候預定的住宿跟想像中的可能落差有些大,或者,雖然東西都正常,但就是「感覺怪怪的」,這時候,就可以用淨化噴霧噴灑空間,幫助空間恢復到比較合宜的狀態。如果是住青年旅舍等上下鋪、半開放式的地方,那就把噴霧噴灑在自己身體外圍,保護自己。高地杜松+岩蘭草的組合,可以說是不可或缺的配方,如果無法取得高地杜松,杜松枝或許可以考慮,杜松漿果的話可能有點太溫和。岩蘭草突出的扎根能力可以幫助我們鞏固氣場、建立結界,也能協助已清理好的環境維持穩定。

除此之外,我可能還會加上薰衣草、乳香、月桂。薰衣草本身也有淨化的能力,而且,它除了比較無法提振精神以外,幾乎沒有不能處理的情況,其高應用度也是很值得攜帶的一款單方精油;乳香本身具有神聖性,氣味上輕盈細緻,也能夠安定心神、放鬆焦慮;月桂清新的氣味可以讓空間有為之一亮的感覺,為空間重新注入活力。如果以50 毫升的噴霧來說,一般可能加5 滴就有足夠的氣味,但人面對未知的情境會下意識想準備比較多東西,所以我通常會加到20滴才罷手。以上述的精油製作噴霧來說,我大概會加4 滴岩蘭草、3滴乳香、8 滴高地杜松、2 滴月桂、5 滴薰衣草。

出門在外也還是要保養肌膚,不過保養品的內容記得依旅行地的氣候來調整。如果預計是去更熱的地方,純露可以加入一點控油的配方,基底油也再加入一些質地比較清爽的植物油;如果是比較冷的地區,那麼純露準備的量需要更多一點,基底油也可加入更為滋養的植物油,像是橄欖油、酪梨油、小麥胚芽油。

如果冬天要去緯度比較高的地方,像是北歐、俄羅斯等,那麼建議攜帶一罐純油膏塗抹在臉部,防止臉部肌膚凍傷,另一方面也有一點保暖的作用。油膏製作方面,可用雪亞脂(又名乳油木果脂)、可可脂等硬脂類植物油脂,加上平常是液態狀的植物油(也被叫軟油)以1:3 的比例混在一起,如果想要持久度再高一些,就可以加入蜂蠟。
蜂蠟:硬油:軟油的比例是1:1:4。硬油、蜂蠟需要先隔水加熱才能融化成液體,再把軟油倒進去一起攪拌,放涼後就會形成固態。如果材料中有乳油木果脂,在成品冷卻後可能會出現一點一點像魚卵的東西,那是沒有融合完全的乳油木果脂,可以正常使用,不用太擔心。另外,有許多人反應帶純露、精油出國,或從國外帶回來時,氣味會變得很奇怪。這個具體可觀察到的變化,目前還沒有找到科學上的解釋,不過,有使用者用很可愛的說法稱呼這樣的現象:它們「暈機了」。如果遇到這樣的狀況,可以嘗試用薰衣草、岩蘭草精油擺在旁邊幾天,幫助它們恢復穩定,假設手邊有一些礦石,也可以這樣擺放看看,通常大概一星期內氣味就會回穩了,不用太擔心。

:乳油木果脂與可可脂還有蜂蠟也有分成精煉與未精煉的,因為要用於護膚,所以建議挑選未精煉的產品,雖然氣味可能會重一些,但能幫助護膚的營養成分也比較多。

 

更多內容都在《生活裡的芳療小百科 由內到外,溫柔保養身體與心靈的植物療癒對策

 

1GLC03-UDM-1

 

PTT芳療版與各大芳療社團使用者口碑品牌「芳療家Florihana」,推廣中心主持人Sherry集結多年經驗,細心解答使用者最想知道的芳療知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