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緣際會來到台灣的日本人,無條件地愛著古今中外的食物,用貪吃鬼渾身的力氣,講述台灣與日本的飲食文化。這次的主題是「飲食道具」在他眼裡,他是如何看待台灣與日本這兩個有點相像卻又截然不同的地方?

【出處/好吃26:我們熱愛的廚房道具

 

未命名-1

 

《不像日本人因衛生而緊張兮兮,台灣的外帶容器好多元》
提到台灣的食器,相信很多日本人都會提到外帶容器。

無論是平價還是高級餐廳,通常都會備有好幾種不同用處的簡易外帶容器,真是太親切了。

對台灣人來說或許已經司空見慣,不過在日本,餐廳通常會因為衛生上的顧慮,無法讓客人外帶(貪吃鬼的敵人! 小氣鬼!)

之前因為工作關係,曾經有機會到迪化街去採買簡易杯盤,在那裏很驚喜地發現餐廳常用的外帶杯盤,甚至也有夜市攤販使用的特殊規格,眼前種類之豐富, 讓我忍不住幻想自己在台灣開餐廳的樣子,我想,若要了解台灣飲食文化的趨勢發展,到這種批發街逛逛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台灣怎麼可以有這麼多完美Size的食器!》
台灣的食器,有一種簡素的美,我喜歡這種不故作姿態、友善的食器。

在餐廳常看到純白色、沒有花樣的大同系列陶器,我們家也使用這款陶器,該怎麼說呢,純白的低調設計,能讓食物看起來更美味,而且家裡的小小孩吃飯使用食器時,免不了打翻撞到摔到,但這款陶器總是能概括承受,這種安心感真好。

還有,台灣熱炒店特有的玻璃啤酒杯,也是我的心頭好之一。

那個SIZE真是棒啊∼能夠咕嚕一口喝完,但又帶點意猶未盡的感覺,我忍不住想,廠商是否特地做這種SIZE,讓愛酒人忍不住一杯接著一杯,也能保護在呼∼乾∼啦∼氣氛下的人們,乾上一杯不用喝太多。

 

未命名-2  

《喝湯時,你用湯匙,我捧著大碗》
接下來這點,不見得是日本與台灣食器的不同點, 應該說是習慣的不同。

在日本, 我們習慣捧著大碗喝湯。

在台灣,我觀察到大家喝湯時似乎比較習慣用小碗, 不會捧著大碗對著臉喝湯, 所以台灣人到日本旅遊, 偶而會發現在地賣SOBA、烏龍麵的店,通常不會附湯匙,就是為了讓客人能捧著比臉還大的碗,痛快地喝湯。

不過近年來, 因為觀光客變多,許多店也開始提供湯匙給客人了。雖然都是大碗,不過台灣人與日本人使用的方式卻十分不同, 這點倒是挺有趣的, 或許也是因為這樣, 碗沿的設計能不能直接對著口喝湯, 就會是我們選購大湯碗的重點吧!

 

未命名-3

小笹俊太郎(BUSASA桑)
日本石垣市台北駐在員。自稱食物冒險家、食物大魔王或食物名偵探。出生於美食大國義大利,長大後在日本各地流轉,現在是離台灣很近的石垣市役所職員。對食物有異常的執著與探究心,從石垣島派駐來台至今一年半,在台北上班無論多忙,早上11點必問「今天吃什麼?」,平日的嗜好就是到處吃,以及跳舞。

 

更多內容都在《好吃26:我們熱愛的廚房道具

 

105-12--好吃---26-1

 

 

◎這幾個人很會過日子!
走入飲食生活家葉怡蘭、室內設計師李靜敏、日楞咖啡館老闆李明峰的廚房日常。

 

◎這幾個人很會選物!
溫事 X 茶之器古書堂陳建廷濃縮七百年的日本茶碗、喵思咖啡施順仲的古董咖啡道具、優雅煮婦Sammy的韓國療癒餐盤、料理達人Victor精選的鑄鐵鍋。

 

◎越用越好用!日本職人的道具保養術-木餐具、漆器、土鍋、鑄鐵鍋、銅鍋。

 

◎茶道文化的一部分!賦予破碎茶碗新生命-Wabi-Sabi的修繕美學

 

◎好吃嚴選!全台特色選物店 & 精選日本職人設計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