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個愛兔人一定要知道的飼養問題,還有具體的解決對策!
不僅適合養兔新手參考;老手也能找到更豐富正確的知識。

【出自/兔子解憂事典Q&A Select 280

未命名-1

 

《啃咬壁紙》

Q:我家飼養的是出生十個月大的荷蘭垂耳雄兔,牠已經是第二代了,比起上一代還要頑皮搗蛋,令人傷透腦筋,我放任牠自由活動,所以家中不管是有圍欄或沒有圍欄的地方,牠都四處啃咬,壁紙與和室間的門檻也遭到破壞,我照著飼養書上所教,用二個字低聲斥責兔子:「不行」,牠雖暫時停止啃咬,但不久後卻又立刻故態復萌,即使給牠玩具和啃咬專用的木頭也沒有作用;最近我罵牠時,會順便將牠趕進籠裡,把牠關著一段時間,不過由於我還在唸書,白天沒辦法回來照顧牠,因此家人似乎受到干擾,承受不少壓力。

A:其實斥責兔子也是飼養工作的一環,打造一個讓兔子能自由啃咬的環境,或者避免讓兔子進入其他環境隨意破壞,這些都是必要的事。不知您是否因為想與兔子的互動時間多一些,所以放著讓兔子自由活動,但讓兔子待在沒有限制的環境裡,反而會有更多的問題產生。對兔子來說,如果可以做任何自己喜歡做的事情,那麼牠與飼主之間原來應有的主從關係就此消失了,如此一來,就如您所提到的,反而造成飼主及家人的壓力。首先,應該回到基本飼養上,從讓兔子回到籠子裡生活開始,您的兔子似乎非常調皮搗蛋,為了不讓牠亂咬東西,造成牙齒方面的問題,建議可選擇木製圍牆當作柵欄,或給牠一些啃咬玩具與牧草,也是不錯的選擇。接著決定每一天散步活動的限制時間,只能在一定的時間裡將兔子放出籠外,也不應讓牠在所有空間中自由來去,而是限制好活動範圍,同時避免讓牠接觸牆壁與門檻,讓兔子了解自己的地盤界線,這是非常重要的,確實做好的話可以省去非常多麻煩。

 

 

 

  《太兇的兔子令人困擾》 

Q:我家的兔子最近突然變兇了,我餵飼料的時候,牠突然會騷動起來,然後像是搞錯般亂咬我的手,但以前我抱牠時並沒有被討厭過。現在,給牠啃木不到一天就啃咬完了,我也開始有點害怕牠,連摸牠也不敢,請問牠是不是生病了呢?我該怎麼做才好?

A:兔子突然變兇出現咬人的行為,我認為應該是有原因的,首先,您沒有提到牠的年齡,如果兔子到了發情期,的確容易生氣發怒,將情緒表現在行為上。如果生活環境突然改變,與過去的環境不同,兔子也會容易產生壓力,這些都有可能是脾氣轉變的原因。飼養的環境如果不好,規律的生活作息發生變化、強迫兔子面對討厭的事物,兔子便可能將這些不滿的情緒表現在行為上,因此請再一次重新檢視兔子的生活環境。另外,也有可能是身體健康出了問題,請仔細觀察兔子的食慾、排泄情形,以及兔子平常生活的情況,如果還是令人擔心,請務必帶至動物醫院請獸醫診斷。

未命名-2

 

《愈來愈愛咬人,一點也不可愛》

Q:我養了一隻一歲的雌兔,從牠出生二個月開始飼養,一開始放牠出籠子時還很愛玩,三個月時開始咬人(我沒有做什麼事,只是經過牠身邊時就被咬了),傷口又深又痛,漸漸的我開始害怕接近牠,也沒有辦法好好餵牠飼料,只是輕輕摸到籠子,牠就過來咬我的手,清潔打掃籠子時,必須將牠放到房間後,才離開房間幫牠整理籠子,這與我當初描繪與兔子的理想生活實在差太遠了,才過了一年就變得如此,我覺得自己失去照顧牠的自信了。由於牠變得實在太兇了,老實說我已經不覺得牠可愛,但是當初的確是因為喜歡兔子才開始飼養,所以覺得自己應該可以做些什麼來補救。另外,牠的脾氣應該與發情期無關,而是真的兇悍。

A:兔子咬人的行為是有意義的,例如,佔據地盤自我意識強烈的兔子,對於侵入地盤的敵人,會由警戒心轉化為實際行動,如果生活環境突然改變(例如打掃籠內時東西被搬動),飼養環境不完善等,都會發生兔子咬人的情況,這一類行為被稱為「問題行為」,但我們可以視作是與兔子溝通的一種方法,牠想表達什麼意思,為何選擇咬人,我認為應該仔細去思考其中的原因,才是最重要的。一開始一定有某種原因,才漸漸導致兔子咬人,由於牠長期出現這種的行為,可能已經成為一種習慣了。對於被咬的飼主來說,會產生恐懼的感覺,而對兔子來說,兔子也可能感受到主人的恐懼感,覺得自己處於不安的狀態中,為了消除不安的感覺,只好繼續再咬人,成為一種惡性循環。如果想拉近自己與兔子之間的距離,首先一定要讓彼此不再害怕對方,建議您可以試著表現出不害怕的情緒,隔著籠子,多對兔子說說話,觀察兔子的情緒;同樣的,這時候兔子也會觀察飼主,有飼主在身邊的陪伴,兔子不安的情緒才會隨著時間消失,彼此應該都能慢慢感受其中的變化,直到完全認同對方之前,飼主應避免任何被咬的可能性。先從規律的生活開始做起吧!開始任何行動之前,都先與兔子打招呼互動,千萬不要驚嚇到牠了。
平常打掃籠子與照顧時,不要做一些無謂的事情引起牠興奮,僅做例行性的工作即可,餵牠飼料時,應配合牠回到籠裡的時間餵食,另外,多觀察兔子的健康變化,由於身體發生問題時,兔子也可能會亂咬人,討厭與人接觸,所以身體健康、食慾與排泄的情況如何,都得細細觀察。一旦有任何令人不安的情況發生時,請務必帶至動物醫院檢查診斷。

 

更多內容都在《兔子解憂事典Q&A Select 280

 

1GP110-兔子書---UDM-1

 

280則全彩圖文解析、兔子專用字彙整理,
愛兔人一定要知道的養兔疑難雜症全收錄!

好想養一隻毛絨絨的可愛兔兔,該怎麼照顧才好呢?
作者開業10年間,常為大家解答各式各樣的煩惱提問,
本書從將近6500則兔子飼主的煩惱中,
精選出280個愛兔人一定要知道的飼養問題,並提供具體解決對策!
不僅適合養兔新手參考;老手也能找到更豐富正確的知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