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食料理總給粗糙、無趣的刻板印象,日本公認熱愛蔬食的料理家「有元葉子」將打破你的印象,不藏私地從選購、保存道料理方式,將30種各個季節的蔬菜,變身為158到富含創意、美味及營養的料理!這次將分享世界各地都有的好食材「馬鈴薯」料理給大家喔!【圖文出自_有元葉子的野菜教室:一次弄懂30種蔬菜及158道美味蔬食料理

 

 

P.10-3.jpg  

 

馬鈴薯

世界各地都有馬鈴薯。一般人都認為馬鈴薯是寒冷地區的蔬菜,事實上不同的土壤會生長出紅皮、鬆軟、黏稠不一的品種,從北到南,幾乎所有的國家都有馬鈴薯。

和日本一樣,馬鈴薯在任何國家都是既便宜又唾手可得的食材。雖然世界各地有不同的吃法,但不論哪種烹調方式都很美味。馬鈴薯的外觀看起來不起眼,卻像穀類一樣,是百吃不厭的食材,可說是全世界都喜愛的蔬菜。

若將馬鈴薯多煮或多蒸一點保存起來,飯有點不夠時就是很實用的主食。加入料理時,也是在平底鍋裡稍微烘烤一下或是搗成泥,就能馬上使用。

我曾到過保加利亞一家沙丁魚料理店用餐,當時和該店招牌菜鹽烤沙丁魚與紅酒一起端出來的就是整顆煮好的馬鈴薯。肥厚的鹽烤沙丁魚,配上馬鈴薯,更顯得美味可口。我想馬鈴薯就像日本烤魚料理中不可欠缺的白飯一樣。

   馬鈴薯依品種的不同,加熱後吃起來的口感也不一樣。有一壓就變鬆軟、吃起來綿密細緻的「男爵馬鈴薯」「印加的覺醒馬鈴薯」、「北明馬鈴薯」等粉質品種,也有很難煮碎、吃起來黏糊糊的「五月皇后馬鈴薯」「Touya」「紅月馬鈴薯」等粘質品種,請充分地好好使用。一般來說,粉質品種適合做成沙拉、可樂餅、薯條;黏質品種則適合做成燉煮料理和油炸料理。

 

西西里風馬鈴薯沙拉

P.11-西西里馬鈴薯沙拉.jpg  

 一提到馬鈴薯,多半會想到的就是放入黃瓜、洋蔥的馬鈴薯沙拉。這道西西里風馬鈴薯沙拉則使用許多色彩繽紛的食材,是很棒的佳餚。

 料全部是地中海西西里島的產物。馬鈴薯在西西里島也是常見的蔬菜,把同一產地的食材混入蒸熟的馬鈴薯裡,自然就變成美味的什錦沙拉。    使用連皮一起蒸熟、爽口好吃的粉質品種馬鈴薯。一整顆馬鈴薯放入蒸籠中,以大火蒸到吃起來不會有含太多水分的感覺。蒸1520分鐘時,用竹籤刺看看小顆的,將能刺穿的馬鈴薯依序取出。

以前煮一整顆馬鈴薯時,我會連皮一起水煮,但煩惱的是,用竹籤穿刺確認是否煮熟時,水就會從穿刺的洞流進去,怎麼樣都會煮得水水的。後來嘗試用蒸的,果然就蒸得非常美味鬆軟,從此就連皮一起蒸煮。

旅居義大利時,我不會備齊這麼多材料。經常只做有馬鈴薯、酸豆和橄欖油的沙拉,就很樂在其中。沙拉中再加入烤好的魚或肉,添加生菜,馬鈴薯就成為主食兼副菜,不需要麵包。這是我旅居義大利時經常當飯吃的一道菜。

 

材料.4人份

馬鈴薯 大型4

鮪魚罐頭(80g2

紅洋蔥       ½ 1

小番茄       1015

義式香菜     2 3

酸豆(鹽漬) 2 3大匙

檸檬         大型1

初榨橄欖油   2 3大匙

鹽巴         ½小匙

胡椒 適量

 

作法:

1)馬鈴薯充分洗淨,整顆蒸熟後立刻剝皮,趁熱用叉子搗成粗顆粒狀,立刻擠入檸檬汁。總之,馬鈴薯要煮得好吃的重點,就是趁熱淋上檸檬汁或是少許的醋。

2)海鮮類是使用鮪魚罐頭。鮪魚不是用薄片狀的,而是一大塊或小塊狀(一口大小)堅韌的魚肉。先瀝除罐頭湯汁。

3)具清脆口感的紅洋蔥沿著纖維切薄片,小番茄則對半切開。義式香菜切碎,酸豆先瀝乾水分。

4)將上述的材料全部混勻,加入初榨橄欖油和鹽、胡椒調味。配合酸豆的鹹度調整鹽巴的分量。

 

同場加映~[美味祕訣] 世界上最受歡迎的辛香料拌薯條

  以馬鈴薯製成的薯條,不論在哪個國家都是人氣料理,可拿來當零食點心、下酒菜或配菜。在英國和美國,任何料理的旁邊都會加一堆快滿出餐盤的炸薯條。即使在越南或義大利,薯條也是相當普遍的料理,我也有過吃薯條很美味的回憶。

  要炸出外脆內鬆軟的薯條的祕訣,就是先將馬鈴薯用鹽水煮過再炸。將馬鈴薯切成月牙形,泡水後放入加了少許鹽巴的熱水裡煮5分鐘左右,以竹簍濾去水分。煮過的馬鈴薯放入加熱至180的油中,炸至香噴噴的焦黃色,利用網杓將馬鈴薯從熱油中撈出再放入幾次,就能炸得酥脆。趁熱撒上少許的鹽和個人喜愛的辛香料(胡椒、小茴香、香菜及咖哩粉等)拌勻,即可享用。

 

 

更多美味的蔬食料理都在>>有元葉子的野菜教室:一次弄懂30種蔬菜及158道美味蔬食料理

027有元葉子的野菜教室-封面+書腰.jpg  

 


 

贈 獎 活 動

活動日期:即日起-2017/2/12 18:00截止,於2017/2/15(三)公布得獎名單
活動辦法:FB 按讚+留言+分享
贈品內容:
【有元葉子的野菜教室:一次弄懂30種蔬菜及158道美味蔬食料理】1本 (共2名)

點我參加活動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