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道原創漁夫料理都有耐人尋味的獨特風味,這烤魚尤是!新鮮的魚放上直火碳烤,碳火的高溫能將魚的鮮甜濃縮並鎖在魚肉內,去油噴香。除了竹筴魚外,可以選擇其他當令漁獲,時令合宜的魚不僅產量多,也最為肥美,漁港常釣獲的白帶魚、鯖魚、黃雞或黑格等都是上上之選,特別是白帶魚中的黃鰭白帶魚更是老饕的最愛。處理方式可先片開並浸泡冰鹽水,去腥除臭並使魚肉更緊實鮮甜,片開後的魚烤成金黃色的部位比例增加了,焦香風味也加倍,碳烤完成後再擠上檸檬汁,完美的碳烤鮮魚便可上桌。

【文/戴代;圖/王正毅;出處/小心中魚!搞懂原理、智取魚兒,突破手足無措的新手期,釣魚別再只是靠運氣

 

WJY_9443  

碳烤竹筴魚

 

食材
竹筴魚
海鹽
檸檬

 

作法
1.將竹筴魚清洗後片開成兩半。
2.調製濃度5% 的鹽水並加入冰塊,放入竹筴魚浸泡約2 小時。
TIP.浸泡時可放入冰箱冰藏。
3.取出魚後放在冰箱冷藏陰乾。
4.使用碳火或烤箱烤約30 分鐘或至魚肉呈現金黃色為止,上桌前滴上檸檬汁。

 

鯖魚有特殊魚腥味,釣獲的鯖魚若直接冷凍,魚肉也容易變質,口感與味道均欠佳,因此常被做成罐頭或鹹魚,又鯖魚的肉質中含有較多脂肪,適合用燒烤的方式料理。早期在冰箱不普及或是冷凍技術較差的條件下,為了延長保存期,製作的鹹魚往往鹹到難以入口或是要配一大鍋飯,但在重視養生健康的今日,太鹹的食材是不被接受的,製作鹹魚時要特別注意。

 

以鯖魚示範製作鹹魚
step1
鯖魚最好現場先行放血,回家後再將鯖魚對半剖開。

 

WJY_9373  

step2
去除內臟,清理乾淨,再抹上薄薄的一層鹽。

 

WJY_9376  

step3
撒上一點點金門高梁酒,可以去腥同時增加香氣,製作完成後以塑膠袋封裝冷凍,方便日後食用。

 

WJY_9377  

製作好的鹹魚適合以碳烤或是乾煎的方式料理,使用鹽醃漬過的鯖魚,魚肉會略為收縮,更加緊實,魚油的比例也會提升,碳烤完成後再滴上一點檸檬汁提鮮,更解膩爽口!

 

WJY_9417  

 更多內容都在《小心中魚!搞懂原理、智取魚兒,突破手足無措的新手期,釣魚別再只是靠運氣

 

1GO106

 

 

 

一群人釣魚,中魚的總是那幾個,難道他的運氣特別好?千萬別這麼想。新手上路,總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讓擁有20多年釣魚經驗,堪稱專業級的業餘釣手帶你拋開心理負擔,搞懂原理,智取魚兒,用對方法突破手足無措的新手期,唯要注意:小心中魚,小心中了釣魚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