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書納入這個章節,是希望養寵物時除了要為毛小孩負責外,也要確保家中其他成員的健康無慮。

很多時候都是因為飼主對人畜共通傳染病缺乏認知,才造成了自己或家人的感染,又或是引起不必要的恐慌。

2-18  

 【文/蔡逸政、蔡維中;圖片出自/狗狗貓咪的家庭預防醫學百科

基本上,只要家中毛小孩有定期做健康檢查、施打預防針、預防體內外寄生蟲,不讓牠在外亂跑亂吃,不跟健康狀況不明的動物接觸,飼養寵物並不會對人類的健康造成什麼威脅。

但如果家中成員有特殊情形或罹患特殊疾病的病人,就需要跟醫師、獸醫師諮詢養寵物是否會對病人造成影響,以及有沒有需要特別注意的事情;除了病人之外,就屬孩童需要特別關注,因為孩童往往還沒有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並且尚未建立健全的免疫系統。

可能造成人畜共通傳染的病原其實非常多,本章僅就目前台灣較有可能出現的問題作介紹。台灣尚未出現病例不代表將來不會有,但也不需要過度恐慌,防疫觀念本來就要時常更新,不管民眾還是醫師都是一樣的。平日多關心健康資訊,如果國內出現什麼讓你擔心的新疫情,再去諮詢醫師及獸醫。

 

註:以下國內傳染病的發生情形、數量、區域,可至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網站查詢。(http://www.cdc.gov.tw)

 

OX 觀念獸醫師直接破解

疾病1 皮膚的黴菌

毛小孩的皮膚黴菌感染通常是經由直接或間接接觸其他帶有黴菌的動物、環境或人類所感染。貓狗的皮膚如果長黴菌了,偶爾也會傳染給人。

人通常是皮膚免疫力比較差的情況下才會被傳染,如果被感染了,皮膚會有紅紅一小圈紅疹,而且會癢,但只要治療很快就會好,不用擔心。

相對的,如果家人有香港腳,用腳接觸寵物也有可能傳染給牠喔!除了治療黴菌,環境也要用抗黴清潔劑勤勞消毒,以防反覆感染。

 

疾病2 疥癬蟲

疥癬蟲是一種肉眼無法發現,要用顯微鏡才看得見的小型節肢動物,會經由接觸傳染,在動物和人身上都會引起劇烈的搔癢感。

感染動物的疥癬蟲種類和人的疥癬蟲不同,即使家中毛小孩身上的疥癬蟲跑到主人身上,也會因環境不適應而只短暫停留。

但在人身上停留的短時間內,還是可能引起搔癢。

預防方法為避免和流浪動物直接接觸,目前台灣也有商品化的預防藥可使用。 

 

疾病3 腸道寄生蟲

腸道寄生蟲算是相對較廣為人知的人畜共通疾病。

要特別注意的是,家中如果有小孩,可能會在地上爬之後又把手放進嘴巴,進而感染毛小孩的腸道寄生蟲。

A 蛔蟲:

受汙染的糞便直接或間接(土壤)經口傳染給狗貓,再經由犬貓的糞便直接或間接經口傳染給人類,特別要注意小孩很喜歡把到處亂摸而弄髒的手放進嘴裡而染病。

在狗貓常見症狀為下痢及嘔吐,人被感染後會因幼蟲的移行(移行腦部會引起神經症狀)、成蟲的寄生(成蟲住在消化道會引起吐、下痢)而造成不同系統性的疾病。

B 鉤蟲:

由汙染物經口或皮膚傳染。遭感染的動物和人可能出現血痢、貧血等症狀。

C 絛蟲:

犬貓是由跳蚤媒介經口傳染,再依同樣方式感染人類。

另外,不論是人類或是犬貓,吃了沒有煮熟的肉類也有可能被感染(不同種絛蟲)。絛蟲感染動物和人都可能造成腸胃炎。須注意的是,這些腸道的寄生蟲只要定期為毛小孩驅蟲就不用擔心。

 

疾病4 梨形鞭毛蟲

梨形鞭毛蟲是一種原蟲,會藉由生水、遭汙染物經口感染犬貓,再經由糞口傳染的途徑感染人類。

動物和人類遭感染後,會引起軟便、下痢。此病的預防方式為避免讓毛小孩喝生水,並防止接觸受感染的糞便汙染物。

台灣目前有梨形鞭毛蟲的疫苗可施打,雖然疫苗無法防止感染,但是在預防症狀及帶原、排蟲上有所助益。

 

更多內容都在《狗狗貓咪的家庭預防醫學百科

 

1GP108 (1)

 

 

1.針對台灣畜主飼養寵物常發生的問題,由臨床獸醫執筆,最實用的預防醫學。
2.讀懂毛小孩在說SOS,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維持寵物健康又能減少荷包失血。
3.建立良好醫病關係,教你如何挑選適合的寵物家庭醫師。
4.養寵物也要維護家人健康,避免寵物讓家人染病。
5.了解養寵物之前與之後的相關法律責任、常見糾紛。
6.只要花上閱讀一本書的時間,就可以預防在動物醫院常發生的悲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