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好」常是大家開始接觸芳療的主因,究竟有哪些芳療產品對於好好睡一覺有幫助呢?有句話說:「了解問題是解決問題的一半」,想要解決睡眠障礙,先了解睡眠障礙是如何形成的,可以讓我們更容易挑選適合的芳療產品作輔助。

  睡眠障礙有很多種類型:難以入眠、淺眠、多夢、夢遊、很難起床等,每一種狀況適合的芳療用品也不一定相同,因此,去觀察、面對自己的睡眠情況是很重要的一件事;而影響睡眠主要大概有三大因素:自律神經褪黑激素,以及潛意識

【文/Sherry;圖/詹筱帆;出處/生活裡的芳療小百科 由內到外,溫柔保養身體與心靈的植物療癒對策

未命名-1  

第一大影響睡眠的因素:自律神經
  第一大影響睡眠的因素「自律神經」,又分為交感與副交感神經,若把身體比喻為一輛摩托車,交感神經扮演著油門的角色,讓我們往前衝,而副交感神經則像是煞車,讓我們停下來。正如同一輛摩托車能良好的行駛,需要油門與剎車能順利互相切換,我們的身體也是如此。在數十萬年前,人類在荒野中遇到野獸時的自主反應,儘管過了數十萬年,我們的身體這一部分仍然是一樣的優秀,會運用各種內分泌讓身體保持在能保護自己的狀態;然而,這種原始能力能夠判別的,也依然只有危險或安全,至於什麼是危險?什麼是安全?就隨著環境與文化而有所不同。

 

  今天我面對一隻獅子,和正在發飆的主管,對於身體來說,都是「危險」的,也因此,這種時候交感神經就會佔上風,讓我們整個身體呈現警戒狀態。你可以想像當一輛車在加速行駛的時候,若要停下來,會需要比低速行駛時更多時間,這樣緊繃的情況如果延續到一般的睡眠時間,就會造成睡眠障礙。

 

  比如說,正準備要躺在床上時,突然收到主管丟的line 說他明天一早要去別的公司開會,有一份資料需要在此之前就準備好給他。於是,我們的身體雖然還沒移動到辦公室,但已經是在上班的狀態了。這樣的情況,對於我們的睡眠有非常不好的影響。你可以想像,就算今天煞車(副交感神經)運作正常,但是油門(交感神經)抓著不放,煞車也無用武之地。

 

  因為自律神經失調,而造成的睡眠障礙又可以分成兩種:副交感神經功能低下(煞車皮年久已薄),以及交感神經亢進(油門抓太緊)。第一種情況,我們可以使用幫助放鬆、協助自己更容易停下休息的精油,像是薰衣草、佛手柑、花梨木、快樂鼠尾草、天竺葵、依蘭、乳香、安息香、洋甘菊等,就像換了新的煞車皮,想停下來就停下來,不用太長的滑行距離(需要花很多時間才能進入睡眠狀態)。第二種因交感神經亢進而引起的睡眠障礙,常見有晚上很難入睡,腦中思緒繁雜紛飛,或是明明已經很累但就是睡不了的情況,這像是開了太多軟體,要關機時卻當機,這時反而可以在放鬆助眠的精油中,點綴一些有提振作用的精油,像是迷迭香、薄荷等,把大腦運作的狀態提升一些後,就可以順利關機。

 

  除了單方面加強副交感神經,或者處理交感神經當機的情況,我們也可以同時調理失衡的自律神經。像是橙花、檸檬馬鞭草、甜馬鬱蘭都是不錯的選擇。有些使用者反映喝了橙花純露後,自己的腦袋就像電腦關機一樣,眼睛也不由自主想閉上,但是可能過了一陣子之後就失去「神效」,這是因為橙花幫助自律神經平衡,當失衡的狀態已恢復正常,這方面的幫助自然感覺不大。

 

  倘若還是持續出現睡眠障礙,就可以再繼續深入瞭解,是否有其他導致自律神經失調的情況是尚未被注意到的。相反的,如果使用橙花但卻沒有出現很明顯的幫助,那麼睡眠障礙應該就不是和自律神經相關。

 

更多內容都在《生活裡的芳療小百科 由內到外,溫柔保養身體與心靈的植物療癒對策

 

1GLC03

 

 

PTT芳療版與各大芳療社團使用者口碑品牌「芳療家Florihana」,推廣中心主持人Sherry集結多年經驗,細心解答使用者最想知道的芳療知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