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不太會做菜,但只要有幾種調味汁,回到家就能烹調各種食材很方便,天天10分鐘就能開飯,為忙碌的你省去烹調時間!

 鹽麴是這幾年很紅的發酵食之一,是可以用來醃漬蔬菜或魚肉的調味料,而且讓食材原味加倍鮮美。麴裡頭含的酵素,可分解魚或肉的蛋白質並且變成胺基酸;同時讓肉質變軟、其中的酵素也不怕高溫烹調,這道食譜特別加進了檸檬香氣,能讓主食材變得健康又清爽的料理。

WJY_4499  

 

【文/包周;圖/王正毅;出處/10分鐘開飯!活用保鮮盒+瓶罐做即食料理:學會百搭醬、常備菜、調味汁,讓下廚變快變簡單

 

 

檸香鹽麴

保存期限:密封冷藏3個月

 

WJY_4408  

 

怎麼用?

.醃豬肉、雞肉後再蒸

.醃鯖魚、鮭魚後再蒸

.醃小黃瓜、南瓜…等蔬菜類

 

|食材|

米麴1

海鹽1/3

開水1.5

青檸檬1/2

 

 

 

|作法|

1 取一瓶罐,放入米麴並稍微壓一下,加入海鹽,加蓋搖勻或拌勻。

2 接著倒入開水,加蓋稍微搖晃混合,靜置在室內陰涼處內發酵。發酵的7-14

天期間,每天需開蓋,用乾淨無水分的筷子攪拌一下,慢慢發酵後,質地會呈現類似粥的濃稠度。

3 原味鹽麴發酵完成後,取出要用的份量後,再刨入青檸檬皮,分裝在乾淨小罐中。

 

  

 

Tips

如果沒時間自己做發酵鹽麴的話,也可改用市售鹽麴,再搭配其他香料粉、青檸皮或日式柚子胡椒醬,做不同的風味變化。

 WJY_4438

*料理實作!*

把松阪豬肉均勻抹上檸香鹽麴後,冷藏醃漬30分鐘或隔夜,隔天放電鍋蒸15分鐘(外鍋1米杯的水)即可,若喜歡表面焦脆口感,可用火槍噴一下豬肉表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