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是人類最好的朋友,是我們親密的家人!」相信很多養狗的人都會有此同感。也因為狗狗和主人之間每天密切互動,留意狗狗照護上的各種細節對飼主來說更是責無旁貸。也許對於狗狗來說,願意一生陪伴主人,無私奉獻不求回報;但我認為養狗還是要花一點時間作功課,為毛小孩的健康把關是主人最基本的責任。

【文/蔡逸政、蔡維中;圖/詹筱帆;出自/狗狗貓咪的家庭預防醫學百科

 

 

3-12

 在馬路上亂跑,對狗狗跟人都會造成危險。

 

養狗家庭常遇見的意外狀況

外出一定要用牽繩
外出一定要用牽繩!外出一定要用牽繩!外出一定要用牽繩!太重要了,所以要講3 次。

在台灣,到處都看得到主人讓狗狗自己在馬路上恣意橫行。

我知道很多狗主人都認為自己的孩子很乖、不會亂跑,而且覺得「牠都這樣自己跑好幾年了,也沒出過什麼事啊!」

但是,如果這些主人們有空來動物醫院的住院部看看,這些話可能就不敢再輕易說出口了。

 

1 狗狗車禍常見的嚴重結果
❶ 被撞到當下立即死亡。
❷ 內出血:須馬上前往醫院,嚴重需緊急輸血,甚至手術開腹止血。
❸ 肺挫傷、氣管撕裂傷、氣胸:導致呼吸困難,須立即去醫院吸氧評估後續處置。
❹ 腦創傷:嚴重會昏迷、死亡,運氣好可能會痊癒,恢復期需數天甚至長達一年;有些則永不痊癒,一輩子都有神經症狀。少數甚至要開腦手術。
❺ 膽囊破裂:穩定生命跡象後,須盡快評估手術。
❻ 泌尿道破裂:須盡快維持尿路暢通,穩定生命跡象後盡快評估手術。
❼ 脊椎損傷:運氣不好會引起脊髓軟化、呼吸肌癱瘓而死亡,或終生癱瘓,無法自主排便排尿。
❽ 心律不整:撞擊造成的心律不整有數個不同原因,但重要的是心律不整有可能會降低心臟送出的血量,引起全身血液灌流不足。因此必須監控、評估是否治療。

當狗狗遭遇到上述這些情況,勢必都會經歷相當大的痛苦,並在生死關頭前徘徊,而身為主人也得付出龐大的醫療金額。最讓醫師不忍的是,狗狗在到院前或到院後不久死亡時,主人崩潰、無法置信的心情,還有懊悔沒把狗看好的沉重內疚。希望正在看書的你,可以從現在起改掉放任狗狗亂跑的壞習慣。

 

2 狗狗車禍常見但較無生命危險的結果
❶ 骨折:骨折是相當疼痛的,而且如果需要手術的話,也必須支付昂貴的醫療藥費。如果是骨盆骨折或腰、薦神經受損,也可能引起大小便失禁的問題。
❷ 外傷、軟組織發炎:需清創、口服抗生素、消炎藥治療。
❸ 眼球脫出:嚴重可能失明

除了這些,最近還發生讓狗狗亂跑,導致機車騎士摔車死亡的新聞事件,畜主被判刑及負賠償責任,這真的才是最差的結果。

 

3 常見被咬的後果
除了車禍,如果讓狗亂跑還可能會和其他狗發生衝突、互咬,常見有以下幾種狀況:
❶ 咬傷胸腔、氣管:和車禍一樣,須立即吸氧評估後續處置。
❷ 咬傷眼睛:嚴重會失明。
❸ 咬進腹腔:如有內出血則必須評估輸血,進行開腹手術灌洗腹腔。
❹ 咬傷皮膚肌肉:需要清創。
就算最終沒有造成生命危險,被撞、被咬對狗狗來說,都會讓牠們承受驚嚇、疼痛等身心受挫的後果。

 

3-6

狗狗在外玩耍可能會撿東西亂吃。 

 

 

4 隨地覓食的後果
放任狗狗亂跑,還可能會讓天真的牠在不知情之下吃了導致中毒的食物、農藥、殺鼠藥。亂吃垃圾常會引起又吐又拉的腸胃炎,而農藥、老鼠藥依藥性不同,症狀也會差很多,如果運氣好發現狗狗剛吃進去,趕快催吐有機會避免中毒症狀出現。但大部分的情況都是出了事,來到醫院才發現中毒,而出現症狀後就醫,病情通常都已較為嚴重。

需要提醒的是,狗狗如果氣管不好或出門容易爆衝的話,請不要使用項圈,而是建議使用胸背帶,畢竟拉扯倚靠頸部的項圈,對狗狗的氣管是不好的。

 

 

更多內容都在《狗狗貓咪的家庭預防醫學百科

 

1GP108_1_Trimboxes_ipp---UDM-1  

1.針對台灣畜主飼養寵物常發生的問題,由臨床獸醫執筆,最實用的預防醫學。
2.讀懂毛小孩在說SOS,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維持寵物健康又能減少荷包失血。
3.建立良好醫病關係,教你如何挑選適合的寵物家庭醫師。
4.養寵物也要維護家人健康,避免寵物讓家人染病。
5.了解養寵物之前與之後的相關法律責任、常見糾紛。
6.只要花上閱讀一本書的時間,就可以預防在動物醫院常發生的悲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