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是體型變化幅度最大的一種動物,雖然都是狗,但有體型很小的吉娃娃,也有跟一匹小馬一樣高大的大丹犬,所以不能光用體重衡量狗的胖瘦。假如一隻黃金獵犬跟一隻長毛臘腸都是20 公斤的話,那黃金獵犬就太瘦,而臘腸就太胖了。

【文/Dr.Ellie;圖/達志影像、曾頭設計、詹筱帆;出自/狗狗這樣吃最健康

213

 

 

 

 

 

狗的身體體態指數

Body Condition Score,BCS 指數

獸醫要評估狗狗的胖瘦,有一套簡單的標準,我們會評估狗的體態指數(BodyCondition Score, BCS)。乍聽之下有點像人的身體質量指數BMI,但評估起來簡單許多,不需要數學計算,而是直觀的「看跟摸」狗狗幾個身體部位:肋骨、腰身、小腹、脊椎跟坐骨。由狗的正上方、側面看肋骨是不是能輕易看到、有沒有腰身,小腹是平坦有斜度還是凸出,然後動動手摸摸看骨頭是否明顯,脂肪是薄是厚。BCS 指數有九級跟五級兩種,其實九級只是把五級區分得更細一點而已,九級跟五級的BCS 指數同樣都把居中的那一級(也就是5 / 9、跟3 / 5)當作最標準體態,級數越大,表示狗越胖;相反的級數越小,表示狗越瘦。醫院較常使用九級量表,透過這樣的模式,雖然狗的體重不同,但是胖瘦也能被定義和記錄。


由於BCS 指數是一種直觀的度量,在家裡評估的時候建議每次都由同一照護人來執行,才能在同樣標準下比較出每一次BCS 指數的變化,也可以帶到醫院請熟悉的家庭醫師幫忙評分。經過數週到數個月的評分,可以得知狗體態的變化趨勢,如果發現狗正在逐漸發胖,那麼飲食中熱量就要再降低;如果體態維持在同一級數,但是這個級數卻是落在BCS 4 ∼ 5 / 5 這種肥胖指數中,表示目前供應的熱量雖然可以維持穩定的體態,但這樣的體態還不是最完美的BCS 3 / 5,應該著手幫狗調控飲食熱量,直到體態可以維持在BCS 3/ 5 為止,才是最佳狀態。


肌肉變化
一位好萊塢以健美線條著稱的男明星,為了拍戲而減肥,暴瘦20 公斤之後,想不到連肌肉都失去原本的光彩,變得鬆垮無力,這就是肌肉流失。當飲食中各項營養充足的時候,身體有取之不盡的外來材料可以運用,這時的肌肉就像一座飽滿的水庫,只會增加,不會被提取;但在營養失衡而身體卻又必須繼續維持運轉的情況下,各項生理機能還是得使用胺基酸來進行生化代謝反應,於是只好從肌肉中汲取所需的胺基酸來替補飲食中的不足,就像把緊急應變金拿出來花用一樣,國庫就空虛了。當肌肉變得瘦削薄弱,是營養不良的一大證據。要隨時檢視狗的肌肉狀態,小心維持營養的正平衡,務必確保他們的肌肉永遠精實漂亮。

 

 

未命名-1

 

更多內容都在《狗狗這樣吃最健康 

 

1GP109---UDM-2

 

1. 由擁有獸醫師與寵物營養師雙重背景的專家執筆。
2. 從犬族基礎營養概念寫起,有最基本的犬族營養學知識,飼主們想要了解的進階搭配、熱量計算與營養補充品、新鮮食材挑選等,也都能看到。
3. 書內有專為健康狗狗設計的輕食點心、節日點心、營養正餐與湯品,也有針對特殊狀況狗狗設計的精算餐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