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快到了,奴才們要時時注意家中親愛的貓主子,假如有些行為異狀,可千萬不要疏忽。

貓兒是很會忍耐的生物,比如受傷,或是身體不舒服時,往往很難在一開始就看出來。

所以奴才們要時時注意家中親愛的貓主子,是否有些行為異狀,反映出身體的不適。

意外發生的時候,千萬不要緊張,趕快來看看,緊急因應的處理方法!

 

 

 

fig7d-6

 

意外的緊急處理
貓咪常常會因為強烈的好奇心,而造成自身受傷,意外發生時還常會在晚上,讓貓奴無法臨時找到醫院。此外,貓咪是很能忍痛的動物,如果沒有仔細觀察,容易忽略了牠的不適。因此,當貓咪發生緊急事故時,可以先作一些緊急處置,將傷害降到最低,但先決絛件是您必須要先冷靜下來!大部分的貓奴碰到貓咪受傷時,會因為心疼而無法冷靜判斷,這是人之常情,但當下能夠幫助愛貓的也只有您了,所以讓自已冷靜下來幫貓咪處理,之後再趕緊送到最近的醫院進一步治療。

 

在緊急的情況下切記以下幾點:
❶保持冷靜,不要發出太大的聲音驚嚇到貓咪。
❷不要直接觸摸傷口,傷口最好都能用乾淨的毛巾或紗布包覆。
❸不隨便亂使用藥物,不當使用藥物會造成貓咪中毒。
❹不給予水和食物,以免造成貓咪的不適或嘔吐。
❺安撫貓咪,減少貓咪情緒上的緊張。
❻與動物醫院聯絡,並送往醫院治療。

 

[中毒]
不管是什麼樣的物質,只要攝取量過多,都可能變成是傷害身體的物質,一般是以吃入較少量的物質(毒物),引起貓咪生病的狀態稱為中毒。貓咪可能暴露於各種有毒物質的環境中,並且對這些毒物有敏感性,例如清潔劑或食物中的防腐劑。但貓咪發生中毒的機率相對地比狗低,可能是因為貓咪對吃的東西比狗狗更挑剔吧!在大部分中毒病例中,只要能及時清除胃內的有毒物質,並給予對症和支持治療就能增加貓咪存活的機會。貓咪中毒時,可能會有呼吸困難、神經症狀(痙攣等症狀)、心跳速率過快或過慢、出血或虛弱等狀況。

 

緊急處理
❶如果懷疑貓咪有中毒現象,應立即聯絡您的獸醫,電話中要明確地告訴醫生貓咪的症狀。如果能確認中毒前後貓咪的狀況、原因和懷疑可能吃入的物質及以嘔吐物,最好都告知。
❷如果貓咪有嘔吐症狀,可以將嘔吐物用乾淨的容器或塑膠袋裝起來,帶到醫院給醫生評估,這對於確診和治療會有很大的幫助。
❸對於中毒最一般的處理措施是催吐。在吃入有毒物後1~2小時內催吐是有幫助的,但如果吃入的是刺激性或腐蝕性的物質,就要避免催吐。此外,也可以提供一些抑制毒物吸收的物質,並且給予輸液治療。但以上的判定及治療最好是由醫生來決定。
❹如果有毒物質附著在毛上面,貓咪可能會因為有討厭的污垢而去舔,造成中毒的危險,可以溫水及洗毛劑將之洗淨。不過必須是在貓咪狀況還正常時才這麼做,如果貓咪已經虛弱無力,就趕緊送醫院治療吧!

 

[中暑]
貓咪發生中暑的情況會比狗來得少,且貓咪對於環境中熱的忍受力較好。但在炎熱夏天時,如果身處密閉的室內或車內,容易造成體溫急速上升,身體無法適當調節體溫,而造成中暑。症狀惡化的話會導致昏迷,嚴重時也可能造成死亡。當貓咪有中暑現象時,請先將貓咪的體溫降下來,並送往醫院治療。當貓咪體溫超過40℃以上,腹部溫度觸摸起來比平常熱,張口呼吸、眼瞼邊緣和口腔黏膜充血,甚至流口水時,有可能是中暑了;嚴重時還可能出現全身癱軟、沒有意識、休克等狀況。尤其是體力變差的老年貓和有慢性疾病的貓,特別容易中暑,貓奴們務必要注意。

 

 

未命名-10

 

緊急處理
❶使用冷氣或電風扇將室內溫度維持涼爽狀態。若在密閉室內須維持通風。
❷將毛巾以冷水沾濕,包覆貓咪全身,使其體溫降至39度以下;也可拿毛巾包冰塊,或取保冷劑放置頭頸部側面、腋下及大腿內側。不過不能一下降得太低,可以用溫度計來測量體溫。
❸送往醫院,途中要保持車內涼爽,並且隨時注意貓咪的精神狀況及體溫。到院前可以先和醫生約略地敘述貓咪的身體狀況,到院後醫生就可以很快地幫貓咪處理。

 

更多內容都在《貓咪家庭醫學大百科(2019年暢銷新編版)

 

getImage (1).jpg

 

從幼幼貓、小貓、成貓到老貓都適用,無論是日常照顧、意外與傷病症狀判斷處置,或是慢性病居家照護,全部使用真實圖片圖解,生老病死,疑難雜症全收錄。親愛的牠,不分年齡性別,是剛加入你的家庭或者即將離開,這是一本貓咪從出生到終老都能用得上的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