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學生族群是外食的大宗,外食除了容易攝入較多油脂外,喜歡甜食或是時常喝手搖飲料者也容易造成胰島素過度分泌。

胰島素分泌增加的目的,除了是將多餘的葡萄糖轉化為肝醣及脂肪儲存起來,也會抑制肝醣及脂肪分解。

簡單來說,吃了高糖分及高熱量的食物,身體促使胰島素分泌增加的同時也會抑制脂肪分解,久而久之,身體就會囤積越來越多脂肪。

囤積脂肪,就容易衍生多囊性卵巢、肥胖症等代謝疾病;並且,血糖的不穩定,也容易造成糖尿病的發生。

所以能夠在家自己張羅三餐,肯定是最安心,也最健康的一件事。

1

【資料來源/ 減重處方箋:瘦不了,原來是免疫系統出問題!原來離乳食這麼簡單!副食品新觀念 × 親子共餐輕鬆煮,聰明養成健康寶寶好體質我的食材便利包:全年常備!食材收納保存活用書10分鐘開飯!活用保鮮盒+瓶罐做即食料理:學會百搭醬、常備菜、調味汁,讓下廚變快變簡單

 

可是外食族之所以為外食族,肯定也有不得已的苦衷吧?

上班好累、下班不想煮;一個人住,買菜不好買;家有小寶寶,怎麼可能同時準備好寶寶跟大人的食物?

 

讓愛生活一一幫您突破盲點!

 

問題一、上班好累喔,下班根本不想再花那麼長的時間做菜

 

別擔心!

小編嚴選,讓你用在周末下午選定菜色,並採買烹調,用常備菜就能安排好一周菜色!

下班後的晚餐料理流程就是:

主食副菜自由搭!一週菜色活用規劃.png

看常備菜做法>>10分鐘開飯!活用保鮮盒+瓶罐做即食料理:學會百搭醬、常備菜、調味汁,讓下廚變快變簡單

 

 

 

問題二、一個人住,上市場怎麼買才不會太多或太少?少了對不起自己;多了又只能放到爛掉

 

根據省錢達人楊賢英老師的原則,一定要先開立菜單才採買

有了菜單,處理方式也能根據菜單作法進行,讓冰箱食材都能處理成一份份可立即下鍋的狀態,而不會有多餘食材剩下,這樣食物就可在預算時間內,如期被烹調、食用完畢。

採買分為五大類:

蔬菜:易腐壞的葉菜類只買2-3天的份量其他就要選擇較耐放的,例如高麗菜、大白菜。

五色蔬菜:海帶、黑木耳、彩椒等,因為保存容易,可多買當儲備食材。

辛香料:辛香料絕對是廚房裡重要的角色!即使沒有任何菜,只要有辛香料,也可變化美味料理。比如傻瓜乾麵,蔥末+醬油+麻油,就是好吃的一餐!

蛋、魚、海鮮、肉類:它們同屬蛋白質類,餐桌上有魚就可以不要有肉;一周內只需採買兩天分可食用完的魚,肉也是兩天份,其餘時候就用雞蛋代替。

保存期限較長的食材:例如盒裝豆腐。可以補足缺乏食材烹煮的時候。

便利包

了解更多採買與保存秘訣>>我的食材便利包:全年常備!食材收納保存活用書

 

問題三、家有小寶寶,怎麼可能同時準備好寶寶跟大人的食物?

 

為了準備離乳食/副食品,還要另買食材給寶寶吃,是否很麻煩?藍帶主廚媽咪雀喜要教大家,只要巧用單一食材,就能變化出不同月齡的寶寶的副食品+爸媽吃的一鍋煮料理,讓大人小孩輕鬆共餐!

以鯖魚來說,4-9個月以內的小寶寶,就可以吃蘿蔔鯖魚泥;10-18個月的大寶寶,就吃鯖魚蛋黃三明治;爸比與媽咪,就可吃莎莎醬烤鯖魚!

 

蘿蔔鯖魚泥

WJY_3648

食材/

無鹽鯖魚片100g

白蘿蔔50g

溫開水適量

作法/

  1. 白蘿蔔洗淨切片,和鯖魚片一起放入馬克杯中。
  2. 放入電鍋,以外鍋1.5米杯的水蒸熟。
  3. 加入適量溫開水,用手持式攪拌棒打成泥。

 

鯖魚蛋黃三明治

WJY_3675

食材/

無鹽鯖魚片50g

1

洋蔥20g

白吐司3

作法/

  1. 洋蔥切碎和鯖魚、蛋一起放入電鍋,以外鍋1.5米杯的水蒸熟。
  2. 取蛋黃和鯖魚肉,用叉子一起壓碎,和洋蔥拌合成鯖魚抹醬。
  3. 吐司去邊,用模型壓成造型吐司或切成適合寶寶抓著吃的大小;在兩片吐司中夾入鯖魚抹醬。

 

 

 

莎莎醬烤鯖魚

WJY_3668

食材/

無鹽鯖魚片1片(約130g)

番茄80g

洋蔥30g

香菜5g

油醋醬/

檸檬汁2小匙

黃芥末醬1/4小匙

鹽適量

黑胡椒適量

特級初榨橄欖油2大匙

作法/

  1. 鯖魚片放入預熱至180度C的烤箱烤15-18分鐘。
  2. 在小碗中先放入檸檬汁、黃芥末醬、鹽、黑胡椒,最後滴入橄欖油拌勻成油醋醬。

將番茄、洋蔥、香菜切小丁,與油醋醬拌勻成莎莎醬,淋在烤好的鯖魚片上一起享用。

 

-------------------------------------

以上資訊,是不是有幫各為三餐老是在外的老外們,破解一些心魔呢?

自己煮真的不累!

自己煮,除了享受美食、健康、成就感,還可以控制糖分與油份,維持體態志在必得!

一起來自己做飯吧!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