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也跟小編一樣,在魚攤看到軟體動物,除了章魚以外,全部都認錯?

(更嚴重者似乎連章魚也叫成花枝

這次用擬真的插圖,跟著擁有20年業餘釣魚經驗的戴代老師,來教大家辨識,

從此再也不會透抽、花枝,傻傻分不清楚啦!

【文/戴代;攝影/王正毅;出處《小心中魚!搞懂原理、智取魚兒,突破手足無措的新手期,釣魚別再只是靠運氣》】

未命名  

 

 

 

 

章魚
章魚俗稱Tako 或是猴水仔,章魚頭圓圓的且有八隻腳,喜歡躲在海底的洞穴內,長相不同於其他頭足類。
章魚屬於軟體動物門頭足綱八腕目,體內的色素細胞可以讓牠們自由變化顏色,以利偽裝或狩獵,且科學家認為章魚的大腦是很發達的,具有一定程度的記憶與辨識能力,非常善於逃脫,即便捕獲也不易留住。

 

章魚  

 

魷魚
魷魚和其他頭足類生物的口感味道較不一樣,有其獨特風味。
魷魚又稱為柔魚,是常見頭足類中體型最大的,特徵是身形較為扁平,鰭是三角型,口部周圍共有十隻腳,其中八隻為腕,另兩隻為具有伸縮性的觸腕,身體內有一條狹長型的透明角質內殼;魷魚大多產自遠洋,因此市場上常見乾貨或冷凍魷魚。

 

魷魚  

 

花枝
花枝體型渾厚結實,而且背脊內有石灰質硬 。
花枝其實就是烏賊,或又被稱為墨魚,通常躲在底層,體型在頭足類生物中算大且厚實圓胖的,就連腳也特別短胖;最大特點是花枝的鰭幾乎包覆全身,但鰭的寬度較窄,且體內有橢圓型的白色石灰質內殼。

 

花枝  


小管、小卷、鎖管有什麼不同呢?其實是相同的。那麼花枝、軟絲、中卷又有什麼差別嗎?在此將這些長相雷同,吃起來口感又相似的頭足類生物一字排開,清楚認識吧。


透抽
透抽體型瘦長,常被做成三杯料理。
透抽又稱真鎖管、中卷、槍烏賊或炮管,有趨光的特性,相較於短胖的小卷,透抽體型明顯瘦長且尖細,特徵是鰭為菱型且鰭的長度超過身體的一半;透抽體內有長條的透明角質內殼,常見的大小約在40 公分左右。大型透抽肉厚甘甜,是高檔食材。

 

透抽  

 

軟絲
軟絲深受釣客喜愛,是好玩又好吃的目標。
軟絲體型為橢圓型,鰭的構造是從頭至尾並且在尾部相連接,寬大又厚實,其體內的透明角質內殼較其他頭足類生物的寬大。此外,軟絲是頭足類當中口感與味道最受歡迎的,經常被做成生魚片料理。

 

軟絲  

 

小卷
小卷的外觀圓潤可愛,當令價格便宜,簡單炒一炒就很好吃。
又名鎖管或是小管,其體型比透抽來的小而圓潤,身長大多小於15 公分,鰭的長度短於身體一半,有透明的角質內殼,是常見的家庭食材。

 

小卷  更多內容都在《小心中魚!搞懂原理、智取魚兒,突破手足無措的新手期,釣魚別再只是靠運氣

 

1GO106---udm-1

 

新手上路,總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讓擁有20多年釣魚經驗,堪稱專業級的業餘釣手帶你拋開心理負擔,搞懂原理,智取魚兒,用對方法突破手足無措的新手期,唯要注意:小心中魚,小心中了釣魚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