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適合呼朋引伴露營去的好時節!

喜愛戶外活動的人,對於露營肯定不陌生,而且也清楚知道,現在的露營,不再是20年前那樣,吃不好、住不好、全身髒兮兮的狀態;現在的露營堪比一趟豪華的小旅行,有水有電,還可以自己佈置帳篷,超.好.玩!

但假如你已嘗試過一般的露營,那你一定要來挑戰看看露營的經典--「Unplug不插電野營」!

擷取  

【資料來源/好想去露營:潑猴王30年戶外撒野全記錄(隨書附全台310家營地手冊)一人份甜點

 

 

 

什麼是野營?野營和一般露營有何不同?要具備何種觀念和裝備才能去野營呢?

野營絕對是露營的一種,而且是露營的經典。

相對於有水電衛廁的露營,我會把「野營」稱做「Unplug」的「不插電」露營。

在大自然中,過著沒有水、電、衛、浴的野放生活,有很多的樂趣,但也有很多的不方便,尤其對親子而言,絕對是挑戰,所以要有刻苦和接受不便的心理建設。
20 多年前想露營,並沒有那麼多已開發建設、有平坦草皮、電源插座,甚至熱水衛浴的露營場地。

當時的露營族群大多為童子軍、學生或救國團的活動,那個年代,也沒有那麼多的水源、森林管制,所以只要是溪邊、海邊、林道、山徑等,都可自行尋覓平坦的場地露營。

 

但經過921 大地震和幾次風災後,台灣的好山好水遭受破壞,很多林道坍方後封閉,溪流也產生淤積破壞或為了生態環保及安全而管制進入。

所以現在要進行真正的「Unplug 野營」真的是愈來愈難了。

但若您機會進行野營活動,以下為提醒重點:

 

A.裝備注意
野營場地沒有什麼設施,所以建議要帶簡易衛浴帳搭設、非插電光源或熱源( 汽化燈、LED 燈或瓦斯燈)、垃圾袋、水桶、輕量化或多人共用帳篷,一般因為場地多不平,建議帶行軍床。準備簡易救生和醫療用品、個人藥品、禦寒衣物、雨具。

B.飲食技巧
在炊煮方面,建議帶冰桶及帶足以保存食物的冰塊,使用瓦斯或汽化爐,或者用料理桌、三角架、大鍋共同煮食,盡量使用焚火台取暖燒烤,並落實炭火不落地,避免破壞環境生態或引發火災的危險。

C.提交申請
行前查清楚要前往野營之地點是否需要跟林務局、國家公園管理處或水利局等相關單位申請「許可證」,並帶身分證明文件,以免貿然闖入被重罰。

D.結伴同行
野營有一定程度的危險,切勿一輛車自行前往,一定要攜伴同行,而且要備足車輛的維修和拖救工具,以免在遇到意外(破胎、電池沒電、車輛拋錨、引擎進水等)以免遇險時欲哭無淚。

E.報備行程
野營地大都位處於偏遠交通不便之處,對外通訊可能斷訊,所以行前必須調查清楚, 最好有路線圖和GPS 座標,並告知家人報備,以免受困失聯而造成意外遺憾。

F.注意氣象
密切注意天候和地貌變化,一旦下大雨就必須留意溪水是否會暴漲或是有土石流的可能性,若遇地震更需觀察山壁是否有細小落石滾落及山崩的可能性。若在海邊,則必須注意潮汐和海浪的變化。這些都要有經驗並時時注意才能避免天災帶來的意外, 否則建議提早撤退為宜。
行前若已知惡劣天氣預告或者天候狀況改變,請盡速離開野營地至安全之處,否則若造成生命危險或動用國家搜救資源,這絕對是很不應該的行為。

 

了解更多「unplug不插電露營」注意事項與簡介,請看:好想去露營:潑猴王30年戶外撒野全記錄(隨書附全台310家營地手冊)

 

在露營的時候,肯定有很多關於吃的煩惱。尤其碰上野營,感覺受到的限制就更多了。

尤其無甜食不歡的人兒,野營該不會崩潰吧?

別擔心,不管你是常常在家開伙的小廚神,還是新手上路、只泡過泡麵的人,都很適合把這一道簡易甜點學起來喔!

 

平底鍋甜甜圈

擷取  

 

材料/

蛋一顆
鬆餅粉一杯(110g)
砂糖一大匙
牛奶二大匙
融化奶油(30g)
沙拉油適量

作法/
1. 碗裡放入蛋、鬆餅粉與砂糖,充分混勻。

擷取  
2. 放入融化奶油充分混勻後,將麵糊裝入鬆餅粉的空包裝袋中,以剪刀在袋底尖端剪個開口。

擷取1
3. 平底鍋裡放入沙拉油以中火加熱,將麵糊擠出甜甜圈狀煎烤。在表面煎乾、出現孔洞時翻面,煎至兩面出現焦黃色。撒上喜歡的頂飾。

 

看更多露營、野餐最適合的甜點食譜:一人份甜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