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草茶自古以來便是民間常喝的夏季飲料,取材來自於多種藥草組合,因為各家青草茶舖的藥方都不一樣,有些標榜「祖傳配方」的老店,煮出來的青草茶特別好喝,生意因此一枝獨秀。

未命名-1

不管配方有何不同,仙草、大花咸豐草、薄荷都是其中必要的原料,而且皆以曬乾的青草為主。

先取砂糖或冰糖煮成糖水備用,再將除了薄荷之外的所有材料洗淨、加水,全部放入鍋中,先大火煮沸再轉成小火,一小時後熄火,把薄荷放進鍋中燜五分鐘。

去渣之後與糖水混合均勻,隔水冷卻完後,迅速放進冰箱冷藏;冷藏約可存放五天,不過還是趁新鮮喝最好。

延伸閱讀:新鮮薄荷怎麼泡出消暑香草茶?

【文/翁義成;圖&出處《家有青草藥超養生 2015年封面暢銷改版》】

 

 

 

 

 

青草茶屬於大眾化的飲品,火氣大的人飲用最合適,尤其溽暑時節,冰鎮過的青草茶真正透心涼,是去熱消暑的最佳良方。

未命名-4

仙草是青草店的代表植物之一。

仙草的莖呈四方形,葉對生,其莖有毛,葉片搓揉有黏稠感。

外型常與薄荷混淆,北部的三芝、金山等地有野生族群,青草店貨源以台灣為主,分乾品整株及切品,老一輩喜歡使用整株的,年輕族群則喜歡包裝處理過的切品。

 

品質好的仙草要在開花前採收,開花後的成分會降低,品質也跟著下降。

採收期有兩季,第一季約在三、四月,第二季在七、八月。

仙草不使用鮮品,乾品煮起來才有味道。

民間常說仙草是久年仙草,意即仙草曬乾後存放越久,味道越香醇。

 

仙草的美味要經過水煮才會釋放出來,小火慢煮三小時以上,煮越久顏色越濃郁。

可配合薄荷、大花咸豐草,煮成青草茶。

每年夏天之前,不妨燉煮仙草雞,有涼補效果,降低夏天期間的中暑機率。

 

TIP
1.不挑剔生長環境,水田埂旁最容易被發現,現在多為大量栽培為主,水分需求高,潮濕環境最佳。
2.生長力旺盛,無須刻意施肥。台灣最大的產地在關西,其次在嘉義。

 

更多內容都在《家有青草藥超養生 2015年封面暢銷改版

 

1GC033_1__ipp-1  
 

 

本書從適用、使用、照料三大方向切入,自詳細的植物圖鑑開始,嚴選60種最好買、最在地的藥草,以淺顯易懂的敘述方式,開啟藥草世界的奧秘,認識了這些山間、路邊就能見的本土植物後,到再依照清涼消暑、紓解痠痛、養顏美容、青春期、外用沐浴、養生野菜料理、日常保健等七大不同需求,給予簡單的居家應用建議,讓讀者從內到外,真切體驗這千百年傳承下來的老祖宗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