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蔥
產季:全年生,每年11月份至4月份盛產

 

時常讓人淚眼汪汪的洋蔥,只要用對方法,還是可以「安然無事」地享受他的美味,洋蔥內除了有可以強身的黃酮及含硫化合物外,還有無脂肪、無膽固醇,低鈉等優點,多食可幫助抗癌及預防心血管疾病。

 

挑選訣竅:洋蔥以重量較沉、外觀完整、鱗片肥厚、層次緊密者,且壓起來較硬實者為優。


保存方法:未剝皮的洋蔥可將塑膠袋拿掉,直接放入舊絲襪或網中,吊掛在室內陰涼通風處,防止因潮溼而腐爛,約可保存1個月。若是切過的洋蔥,則需放入密封保鮮袋中保存,以隔絕空氣接觸,避免水分散失。


烹調方法:將洋蔥冰個10—15分鐘再切,可降低嗆口鼻的程度,且用越鋒利的刀切,嗆人的機會也越小。生食洋蔥時,裡面的硫化會帶來刺激感,可刀切後,以沖水減少表面硫化物含量。慢火加熱則能將洋蔥的甜分釋放出來。

 

【文/蕭達仁、馮忠恬;攝影/陳家偉;食譜示範/蕭達仁;出處《好吃15:好好吃飯 從選米、米食、料理、產地到店家的呷米小學堂》】

 

gt-r_002622  

 

傳統法式洋蔥湯
材料
洋蔥⋯⋯2顆
月桂葉⋯⋯1片
百里香⋯⋯1株
蒜碎⋯⋯10克
高湯⋯⋯360毫升
法國麵包⋯⋯1條
庫利耶起士⋯⋯適量

 

gt-r_002574  

 

作法
1. 洋蔥切絲,以小火炒約1小時,至呈現金黃色後,加入月桂葉、百里香及蒜碎,略拌炒。
2. 加入高湯以小火熬煮約30分鐘,再以胡椒及鹽巴調味。
3. 將法國麵包切段,鋪上起士,入烤箱烤到金黃色,和湯一起食用即可。

 

更多內容都在《好吃15:好好吃飯 從選米、米食、料理、產地到店家的呷米小學堂

 

1GM118-udm-1

 

   

.米知識一次掌握
台灣米品種這麼多,每一種吃來的口感與味道各是如何? 怎麼挑米?洗米?保存米?一次告訴你

.讚美好農人與好食材
以自然農法種好米的南澳自然田、傳承人工碾米技藝的賴咏華、種好米給孩子吃的尚水米……我們走入產地,讚美農人的暖心與技藝。

.回歸初心
當米蛋糕、米鳳梨酥、米布丁……等各路米料理紛紛出現時,我們回歸初心,從本質開始,談如何煮好一鍋飯、燒好一碗粥、炒一盤令人回味無窮的飯。

.挖掘米文化
不只白米飯,日常裡,米有多元樣貌,尤其在客家人的巧手下,更是幻化為不同的打粄文化,讓我們從客家人逢年過節少不了的粄:九層粄、艾粄、豬籠粄等,探索豐富的米食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