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廚房裡,絕對不能只有一瓶油,常用料理油如芥花油、花生油、葡萄籽油、沙拉油,各有不同的優點和發煙點,當然也適用於不一樣的烹調方法。

【文/好吃編輯部;圖/樸真奕睿影像工作室;出處/餐桌上的調味百科:從調味、製醬到烹調,掌握配方精髓的完美醬料事典

 

未命名-1

 

 

《功能應用》

沙拉油
也稱大豆油,以黃豆為主要原料,顏色為黃色或深黃色,含蛋白質與油脂的優質食用油。純大豆油因發煙點較低易生油煙,不宜高溫油炸;後續精製並添加抗氧化劑的營業用大豆沙拉油,儼然成為台灣最普遍的食用油。

花生油
純天然花生萃取而成,有特殊香味,色澤呈漂亮的金黃色,油質較穩定。民間又將花生油稱為「火油」, 意即吃多了會上火,火氣大者不宜多食。

葡萄籽油
以葡萄籽為主要原料,呈淡黃或淡綠色澤,油脂僅占整顆葡萄籽中極少比例,豐富花青素、不飽和脂肪酸及零膽固醇,是相當優質的食用油。

芥花油
以芥菜籽精煉而成,又稱芥菜籽油,其飽和脂肪酸含量在植物油中最低,並含豐富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及維他命F,不含膽固醇及防腐劑。

 

《保存要訣》
油品只要開封後就要將蓋封好,放在陰涼處貯藏並盡快使用完畢,沙拉油及花生油保存不易,存放最好不超過2個月。

 

《挑選技巧》
1.購買時盡量以100%純度油品為第一優先選擇。
2.請注意製造日期及保存年限,以清澈不混濁,無沉澱物、無油耗味者為佳。
3.油品易氧化,視用量購買適當大小的瓶裝,勿貪便宜購買大桶裝,長期保存不易恐變質。

 

更多內容都在《餐桌上的調味百科:從調味、製醬到烹調,掌握配方精髓的完美醬料事典

 

1GM173---UDM-1

 

本書收錄105種最常用到的調味料+香辛料,跟著大廚重新找出料理的調味精髓,從調味料的單一應用,到複合的醬料調製,延伸變化出128款以上的中式、日式、南洋、西式醬料,58道經典料理,人人都能煮出零失敗的美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