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糖霜變成大人的香甜畫筆,不用擔心器具不夠、技巧不好,跟著Kokoma的精靈玩心,發現更多糖霜餅乾的可能性。

要做出可愛又夢幻的糖霜餅乾,首先要懂得控制糖霜的軟硬程度!

糖霜的硬度,會因加入水分的多寡而產生差異,其軟硬程度可以做出不同的效果表現。

軟硬程度沒有絕對的標準,照自己的使用習慣,往順手的方向調整才最好用。

【文/Kokoma;攝影/王正毅;出處《KOKOMA的大人感糖霜餅乾》】

 

未命名-1  

 

 

 

 

 

糖霜軟硬比一比
打好之不額外調入水分的糖霜,稱為硬糖霜或乾性糖霜。糖霜狀態會因攪拌工具與程度,或者使用糖粉的粗細品質與吸水量而異,可能是非常立起的尖勾,也可能是彎勾,或者只是達到不滴落的狀態,這樣的糖霜足以製作框線。

 

將打好的糖霜額外加入水分調勻之後,糖霜的流動性會開始增強。若本來是呈彎勾狀,加少量水之後,可能無法拉起彎勾,若再多加些水,甚至會整個攤平。調入水分的糖霜稱為軟糖霜或濕糖霜,或稱為流動糖霜,會依照調入水分的多寡產生不同濃度。

 

水分的添加非常重要,過少可能會無法填出平整表面,過多又會造成乾燥後的表面下塌或孔洞。當加水到糖霜表面出現氣泡時,表示已經稀到糖霜本身結構破壞,抓不住打發時的空氣才會變成氣泡上浮,這樣的稀糖霜只適合用來做蕾絲等半透明效果,無法做其他填霜使用,若要讓程度變濃,需再加入硬糖霜調和。

 

未命名-2  

 

糖霜過稀時,表面會出現氣泡。這樣的糖霜使用於一般填色會出現兩色互染、乾燥時下凹、溢流出框線範圍等狀況,建議僅使用於半透明效果的塗刷,例如蕾絲效果。

這邊的數字表示糖霜加水的程度,可對照使用於本書中每個示範作品上的建議。

 

2  

 

糖霜的靈活應變

若完成的糖霜無法立起尖勾,卻需要用於擠花類較硬的用途,就必須額外加入糖粉調整使其更硬。相反的,如果打起來的糖霜較硬,卻需要製作流動性的批覆用途,就需要調入水分來減低硬度。

糖霜的軟硬程度沒有絕對,以擠花來說,非常硬的糖霜雖然己有很好的立體感,但擠出時也需要很大力氣,並非每個人都適合。

以框線來說,有的人拉線退後速度快,糖霜容易在中間斷掉,這時若增加些濕度就有更好的延伸性。而常常出霜太快造成的擠壓曲線,藉由糖霜硬度拉高就能改善。

再例,將糖霜填入一個範圍時,填得快的人使用較濃的糖霜沒有問題,但填色慢的人就常造成糖霜先後處無法融合的狀況;此時後者若增加水分,問題就能馬上解決。

 

糖霜濃度使用建議
• 擠花瓣、粗糙抹面
• 多肉、編織、寫字
• 框線、拉線、轉印版
• 菱格紋、糖片、十字繡、浮雕
• 填色、濕對濕花紋、表面沾裹
• 很大面積填色
• 蕾絲等半透明物體

 

未命名-3  

 

更多內容都在《KOKOMA的大人感糖霜餅乾

 

1GM174_1__ipp-1  

 

把糖霜變成大人的香甜畫筆,看起來很厲害的糖霜餅乾其實並不難!更多你也做得到的夢幻設計,只要一把叉子就能開始動手!繼續跟著Kokoma進入欲罷不能的糖霜世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