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到了,是蚊子嗡嗡作響的大量出沒時節。
假如您的居家環境中常有蚊子或是狗兒,可要多多幫自己的貓咪做好防治心絲蟲的準備!
因為,傳染心絲蟲的媒介為蚊子,蚊子叮咬貓咪後,經由血液將心絲蟲傳染給貓咪。
一般傳染的平均年齡為3~6歲。

【出處/貓咪家庭醫學大百科(2017年暢銷增訂版)

擷取  

 

症狀
大部分病貓並不會有任何的臨床症狀,但可能會顯現一些慢性的臨床症狀,包括:間歇性嘔吐、咳嗽、氣喘(間歇性呼吸困難、喘息、張口呼吸)、反胃、呼吸過快、嗜睡、厭食、或體重減輕;

當然有些貓也可能顯現急性的臨床症狀,就看成蟲對哪些器官產生傷害,如:衰弱、呼吸困難、痙攣、下痢、嘔吐、目盲、心搏過速、暈厥、或突然死亡。

診斷
❶心絲蟲檢驗套組:貓專用的心絲蟲檢驗套組,只須幾滴全血,就可以在十幾分鐘內確認有無心絲蟲的感染。
❷胸腔x光片:胸腔x光片也是必要的檢查,除了可以排除肺臟的問題外,x光片下如果有肺動脈擴張的影像時,就要懷疑有心絲蟲的可能性。
❸心臟超音波:花費較昂貴,且必須由專業的心臟專科醫生來進行。

治療
狗狗的心絲蟲治療已有相當安全的藥物可供運用,但並不適用於貓咪,因為會產生嚴重的毒性,所幸大多的感染貓並不會有明顯的臨床症狀,並不需要特別的藥物治療,可以靜待心絲蟲在2~3年內自行老化死亡,若有肺部臨床症狀出現時,大多會採用類固醇來加以控制;若有嚴重的心肺症狀時,就必須進一步提供支持療法,如輸液治療、氧氣治療、氣管擴張劑、心血管藥物、抗生素、限制運動及良好的護理照顧等。

預防
既然貓心絲蟲在治療上並無法直接殺滅成蟲,只能消極地對症治療及支持療法,所以預防上就顯得相當重要。
❶居家防蚊:蚊子叮咬是貓咪感染心絲蟲的途徑,所以在蚊子活躍的期間,應做好居家環境的防蚊工作,只要貓咪曝露在有蚊子出沒的環境下,或者社區內有許多放養的犬隻及流浪犬,都應該接受心絲蟲的預防。
❷口服預防藥/局部滴劑:貓咪應在超過六個月齡後先進行血液篩檢,確認有無心絲蟲感染,然後再決定採用哪一種預防方式,目前可分為口服預防藥及局部滴劑兩類,前者為貓心寶及倍脈心,每月服用一次;局部的體外滴劑則為寵愛、心疥爽或全能貓,也是每月滴用於頸背部皮膚一次。

 

更多內容都在《貓咪家庭醫學大百科(2019年暢銷新編版)

 

getImage (1).jpg

 

從幼幼貓、小貓、成貓到老貓都適用,無論是日常照顧、意外與傷病症狀判斷處置,或是慢性病居家照護,全部使用真實圖片圖解,生老病死,疑難雜症全收錄。親愛的牠,不分年齡性別,是剛加入你的家庭或者即將離開,這是一本貓咪從出生到終老都能用得上的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