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花是佈置庭院美麗景致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花的種類繁多,有各式各樣不同的形狀、顏色、大小,千萬不要全憑自己喜好而忘了協調感,

因為貪心,讓庭院變成大雜燴。

【出處/超圖解!庭園造景施工大全

 

未命名-1  

 

 用色大膽的佈置方式,營造出給人活力十足的印象的花壇。

 

 

 

 

 

 

 

草花的種類與樂趣
●草花的分類
草花當中,有些屬於一年期間內歷經播種發芽、生長、開花、結果、枯死整個過程的「一年生草本植物」,有的則是二年期間內的「二年生草本植物」,之外,還有春季發芽、生長,初夏至秋季期間開花,冬季期間地上部分枯萎的「宿根性草本植物」,以及冬季期間地上部分不會枯萎,而能耐暑耐寒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另外還有以根、莖或葉做為儲存養分的器官的「球根類植物」。若想在種植之後短時間內就完成花壇,可考慮以一年生草本植物為花壇主體,但是一年生草本植物開花後一旦開始結種子,花的數量就會變少,因此必須勤快地進行摘除殘花等管理作業。宿根性草本植物雖然每幾年就必須將植株挖掘出來進行分株,並藉此更新植株,但定植之後可以好一段時間無需刻意照料。在選擇植物時,必須考慮到不同植物各別的特性。

 

 

 

未命名-2  

全年都能觀賞的彩葉植物,演繹出沉穩素雅的庭院。

 

享受不同類型的栽種樂趣
以顏色搭配為考量:用同色系的顏色進行搭配,雖然視覺上協調不易出錯,但也容易看膩。然而使用了許多顏色的花壇,雖然色彩豐富,但一不小心可能流於雜亂無章。因此,一開始必須要決定主色,再以主色為出發點去選擇同色系的植物。或點綴一些主要用色的對比色,交織出色彩的韻律感。若用了較多顏色而顯得凌亂時,可加入一些白色的植物來調和。

 

運用彩葉植物來設計景觀:植物的配色,不是只有花才能當主角,葉子也可以成為矚目的焦點。利用深淺綠色、銀色系、紅棕色系等各種觀葉植物來佈置庭院,也別具一番風味。

 

搭配各種形狀的植物:有像薰衣草這類有著穗狀花序的植物,也有像三色堇這類有著球形花朵的植物,各式各樣不同的花形,各異其趣。種植前應該預先設想如何組合搭配。若只是把外形相似的植物種在一起,會給人園藝店陳列擺設的感覺,不妨試試將各種形狀的植物自由排列成如拼布般的圖案。若喜歡種植吊蘭之類的觀葉植物,也要注意,不要將類似葉形的植物全部擺在一起。

 

利用植物增添芬芳香氣:草花類的花香是增添庭園情趣的重要元素之一,從窗戶或是門口,甚至是家中就能享受到香氣迎人的樂趣。芳香性植物裡,有些是屬於蔓性植物,即使種植空間狹小也能栽種,因此可以種在靠近窗戶的地方,讓你一開窗就能有香氣撲鼻而來。此外,香草植物的葉子裡也含有香氣的成分,所以跟宿根性或是多年生草本植物一樣,可以做為花壇種植的材料

 

種植具有實用性的蔬菜:近年來流行將體型較小的蔬菜,種植於花盆容器或是狹小場所,使得蔬菜栽培的人氣逐漸高漲。蔬菜的栽種成敗取決於土壤,可在整地時進行翻鬆耕耘作業,充分地混入有機物以改善土壤條件。蔬菜也可與花卉植物一同混植搭配。

 

未命名-3  

 香氣宜人的香草植物,花朵也很有魅力。是實用性高又容易照料的庭院佈置材料。

 

未命名-4  

兼具種植和食用樂趣的蔬菜類植物,陽光、土壤等環境條件是栽培的重要關鍵。

 

更多內容都在《超圖解!庭園造景施工大全

 

1GR056---UDM-1

 

1.7大庭園景觀案例賞析,觀摩各種庭園的風格特色。
2.150張手繪施工詳圖解說,一秒看懂工法作業流程。
3.600張現場施工實例圖片,依照步驟操作不會出錯。
4.25項實例工法DIY技巧解析,培養專業實作技能。
5.收錄120種台灣庭園熱門植物圖鑑,可藉此認識與選配植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