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入農試所高雄鳳山分所李文立的辦公室,檯子上擺滿一盆盆的木瓜與百香果葉,

研究木瓜已經十一年的他,從台灣果樹之父王德男手中接過棒子,李文立有個大夢,

希望能改變木瓜的顏色、形狀乃至口感、香氣,翻轉木瓜總是予人平價的印象。

【出處/好吃28:台灣水果大探險!

 

未命名-1

 農試所研究員,不但自己種田,還得勤跑產地,和農夫討論生長時所遇到的問題與各種細膩環節。

 

 

 

「喜歡吃木瓜嗎?」碰面不久,李文立便問了我這個問題。「好像比較常喝木瓜牛奶耶。」我直覺地回,「你知道嗎?台灣有百分之三十的人不喜歡木瓜的味道,我希望可以打破這件事,把那三十趴的人找回來。」
市面上的木瓜,9成都是台農2號的紅肉木瓜,這款一九八二年由王德男開發的品種,稱霸市場35年,即使後續有其他新品種推出,仍舊無法撼動台農2號的地位。也就是台灣現在習慣看到的瓜型、顏色與風味,都是35年前創造出來的品種風土味。


說起水果,農試所的研究員各各身懷絕技,念茲在茲的想解決台灣水果的各種問題。有人因蓮霧裂果嚴重,便去培育果型大、甜度高、口感清脆且不易因高溫潮溼裂果的蓮霧品種;有人在意產期調節,希望民眾可以早一點吃到荔枝,讓農民有更好的收益,研發出荔枝的早生品種;有人在意糖酸比間的關係,創造出不同風味的鳳梨。而李文立,專注於百香果與木瓜的栽培研發,尤其對木瓜有種使命感,花了八年時間,研究出台農10號(橙寶),希望能以不同的果色、果型與香氣,開發出更大的木瓜市場。


切塊好的台農10號,乍看像芒果,那澄黃的顏色,和印象中的紅肉木瓜完全不同。如果說我們習慣的台農2號是狂野的孩子,台農10號便像個優雅的女士,香氣沈穩內斂,果肉更緊實細緻。


這個被李文立匿稱為大寶的台農10號,已獲得品種權公告認證,李文立的研究田裡還有二寶及小寶,二寶的果型較小(約七百克),小寶甚至會帶有乳香(本身就是木瓜牛奶了呢),整個形狀也會更接近哈密瓜的橢圓形。


「連形狀也會改變?」我驚訝的問。李文立說,因應外銷與禮盒市場,原本我們所習慣的長形木瓜,尤其尾端尖尖的(俗稱為Formosa Type)很容易因搬運而碰撞,且那塊也是消費者比較吃不到的部分,因此他想一步步讓木瓜往橢圓形邁進,讓整個長相更圓潤討喜。


要說「全台灣的木瓜,問李文立就對了!」一點也不為過。從幫農民解決栽培的疑難雜症,到實際的育種、風味調整,農試所的研究員就像是水果的再生父母,替我們找出台灣水果的各種可能。

 

台灣的木瓜品種

未命名-2

 

水果醫生告訴你,木瓜怎麼挑?
1.木瓜有五個溝,盡量選黃綠比差不多的。
2.瓜體有重量感,表皮帶光澤,若有果粉更好。
3.木瓜的食用時機和顏色無關,(放在無光環境葉綠素會自行分解成黃色),可按壓蒂頭,變軟即可食。
4.每年9-11月,是吃木瓜最好的時機。

 

更多內容都在《好吃28:台灣水果大探險!

 

106-06-好吃---28---UDM-1

 

  

*每天吃的水果價錢怎麼來的?從半夜凌晨2點開始,第一手的水果批發報導
*水果店老闆不會告訴你的事!拍賣員不藏私的選果秘訣
*鮮果還能怎麼用?日本料理研究家的八種鮮果提案*用果汁來療癒!為不同族群打造的超機能果汁配方大公開
*跟著一起實作:蜜餞、果乾、自釀水果酒
*用不完的果醬怎麼辦?跟著妙家庭廚房「處理」變身
*水果小學堂:是檸檬還是萊姆?番茄要煮還是鮮吃?
*醜水果的進擊!火燒柑:面惡心善的醜水果經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