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記憶裡,每到春末夏初之際,就是許多婆婆媽媽準備釀製梅子酒的季節,一層糖,一層梅子,再倒入米酒頭,看似隨興卻又能得到滋味豐富的自製梅酒~

其實,大部分的水果都能釀酒,除了傳統的一層糖一層水果的釀法外,透過挑選過的優勢酵母菌,用較科學的釀酒法,更能掌握酒的品質並提高成功的機率喔!

【文/徐永年;編輯/張淳盈;攝影/王正毅;場地協力/Gather四合院;出處/好吃28:台灣水果大探險!

好吃28BN-FB-820-312  

 

 

 

 

要準備的材料
土芒果果肉 600g
開水 400g
檸檬 1⁄2顆
細砂糖 133g
Red Star果酒酵母 0.5g
1800㏄玻璃櫻桃罐
糖度計

POINT
開始之前,盡量以75%酒精將器具與雙手消毒,過程中也建議養成消毒習慣。

 

WJY_9245

 

1.土芒果去皮、去芯,取果肉。

 

WJY_9265

 

2.將芒果芯與400g開水一起煮到微滾,讓水帶有芒果香氣,靜置放涼。

 

WJY_9257

 

3.取些許土芒果果肉在糖度計上滴入果汁,測出土芒果甜度(15 Brix),換算出砂糖用量。

 

WJY_9269

 

4.釀酒酵母菌+糖水,靜置20分鐘以活化酵母菌(可見水中冒出泡泡)。

 

WJY_9270

 

5.將土芒果果肉放入玻璃罐,倒入細砂糖和冷卻的芒果水。

 

WJY_9280

 

6.擠入半顆檸檬汁→倒入酵母菌,拌勻。

 

WJY_9289

 

7.蓋上蓋子,於室內陰涼處靜置發酵。

 

WJY_9288

 

8.每天都要用消毒過的器具將果肉上下攪拌(早晚各一次),觀察發酵狀況。

 

DAY2

IMG_0153

DAY4

IMG_0177

DAY10

IMG_0190

 

在發酵過程裡,冒泡會逐漸減少,約7-14天,至停止冒泡時,即可準備進行過濾。

 

DAY16

IMG_0207

 

IMG_0227

 

準備過濾囉!將紗布用熱水煮過烘乾,倒入芒果酒濾出酒液體。

 

將酒液倒回玻璃罐靜置沉澱,約三週可見酒液越來越澄清,把澄清的酒液裝入瓶中,放進冰箱冷藏即可飲用。發酵終點殘糖量很低,可視個人喜好調整糖度與酸度,更增口感風味。

IMG_0238

 

剛過濾完的酒液。

 

IMG_0246  

 

隨著靜置越來越清澈。

 

補糖計算公式
砂糖的用量與水果糖度有關,若沒有糖度計,也可以查詢該項水果一般甜度多落在多少來計算(可上網搜尋水果甜度,農糧署有訂立常用水果糖度參考表),芒果的甜度多在14~17 Brix,建議調配糖度以25 Brix為基準。幾乎各種水果都可做水果酒,調配糖度建議都以25Brix為基準。

example
→當以一斤水果(600g)加入400cc水的比例釀造時,果汁重量的數值,要以水果加水的總重帶入上述公式。

 

 

更多內容都在《好吃28:台灣水果大探險!

 

106-06-好吃---28---UDM-1

 

  

*每天吃的水果價錢怎麼來的?從半夜凌晨2點開始,第一手的水果批發報導
*水果店老闆不會告訴你的事!拍賣員不藏私的選果秘訣
*鮮果還能怎麼用?日本料理研究家的八種鮮果提案*用果汁來療癒!為不同族群打造的超機能果汁配方大公開
*跟著一起實作:蜜餞、果乾、自釀水果酒
*用不完的果醬怎麼辦?跟著妙家庭廚房「處理」變身
*水果小學堂:是檸檬還是萊姆?番茄要煮還是鮮吃?
*醜水果的進擊!火燒柑:面惡心善的醜水果經典

 

好吃,日日好食誌Bon Appétit!告訴我們你最喜歡的台灣水果,就有機會抽造型獨特的花彩水果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