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齡期貓咪相較於年輕貓咪,較容易出現食慾下降的現象,原因是他們的嗅覺、味覺變遲鈍,活動力不如從前,腸胃蠕動得比較慢,自然也比較不想吃東西。

話說回來,即便我們知道熟齡貓很可能是因為上述原因變得不愛吃東西,在發現他的食慾下降時,第一件重要的事,應該還是跟家庭醫師一起排除貓咪是不是哪裡不舒服。

食慾不振可能是動物身體出問題的警訊,不能輕忽,小心確認貓咪的身體狀況後,以下提供的對策,不僅僅可用在貓咪平常挑食、不愛吃飯的時刻,對於生病時期的食慾不振,也能幫上一些忙。

【文/Dr.Ellie;圖/李佩珊;出處/熟齡貓的營養學:365天的完善飲食計畫、常備餐點與疾病營養知識,讓你和親愛的貓咪一起健康生活、優雅老去

 擷取  

 

 

 

 

 

對策一、開立他愛吃的菜單

 

平日的細心觀察

如果是經常在準備貓咪食物的家長,一定能從每日菜單中察覺貓咪喜愛哪些食物!這時不妨將這幾道食譜劃上重點記號,碰到貓咪不愛吃東西的時候,這些食譜就能馬上作為提振食慾的秘密武器。

 

對策二、更改烹調方式

要是一直吃清蒸的料理,換作是人想必也會膩吧!貓咪也一樣,烹調的方法需要有一點變化,即使是一樣的菜色,也會造就不同的飲食體驗,在貓咪食慾不佳的時候,嘗試將料理弄得繁複一點。原本是水煮的料理,改成低溫烘烤或香煎,更能逼出食物的香氣,不會被水分沖淡了味道,這樣一點點改變,有的時候就能拯救一隻不吃飯的貓咪。

 

對策三、溫熱食物

別忘了,貓咪熱愛溫體食物,保持食物在攝氏25 35 度左右,最能勾起貓咪食慾。溫熱的食物會讓都市裡的貓咪,更貼近原始的狩獵記憶,像是在享受新鮮現抓的野味,同時,食物的香氣也會變得更加鮮明誘人。

 

對策四、美味加料

給食物加一點料,能增加料理的豐富度,以刺激貓咪食慾。貓草香料、海藻粉、鰹魚粉......等,適量混入一點調味料,加重食物的口味,如果能新鮮現採一些貓草作點綴,那就更完美了!

 

貓食的大人氣加料

起司、雞蛋、柴魚粉、肝醬、帶脂肪的牛肉、鮪魚、貓草……等等,皆是大人氣加料,但也請各位家長在平日裡多加觀察,因為不一定每隻貓都會買單,口味也是見貓見智,必要時,家長也能自行開發一些自家貓咪愛用的調味料。

 

看更多:熟齡貓的營養學:365天的完善飲食計畫、常備餐點與疾病營養知識,讓你和親愛的貓咪一起健康生活、優雅老去

熟齡貓的營養學-立體書  

 

這是第一本為高齡貓咪量身打造的全方位營養學專書,
從高齡貓基礎的營養學知識、365天的食材與食譜,
到為慢性病高齡貓撰寫的營養照護須知,
所有你需要的高齡貓知識都在其中。

 

讓Dr.Ellie跟你與貓咪一起,迎接歲月帶給貓的禮物,
學習以貓的生活哲學細細品味四季變化,
陪伴他(她)走向生命最燦爛的熟齡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