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龍草雖為肉食植物,但卻是許多愛花人非常喜愛的植物。

除了它是一只只的捕蟲陷阱外,它可愛的外表,更是讓人心動十分~

一起跟著梁群健老師來學豬籠草的扦插繁殖吧!

讓你的花園裡佈滿這些可愛的小東西!

【文/梁群健;攝影/王正毅;出處/1盆變10盆:扦插種植活用百科(2017年暢銷改版)

豬籠草(王正毅)  

 

 

 

 

 

豬籠草
產自熱帶亞洲,豬籠草科多年生的藤蔓植物,奇妙瓶子掛滿身的植物,但豬籠草真正的葉子正是那一只只的瓶子,而像葉子的部分其實是葉柄變成的擬葉
在原生的地方,豬籠草利用變態的葉攀附在灌叢、矮林之上,豬籠草的繁殖以扦插為主。

 

豬籠草  

 

1.選取部位
插穗以帶頂芽的莖段為佳,當豬籠草夠大株了,才可剪取莖段進行繁殖。

2.栽培方式

取帶頂芽、10 ~ 15 公分長的插穗,為防止其枝條失水,可將頂芽上的葉局部剪除,以減少葉片面積減少水分的散失。
扦插的介質以水苔為佳,插穗整理好後,在插穗基部包裹適當的水苔,可用細線固定住基部水苔。將水苔充分沾濕後放入封口袋中,密閉後提高濕度,置於明亮處、禁陽光直曬處培養。

3.後續管理
豬籠草發根速度慢,約5 ~ 8 週時間,有些品種發根時間更長些。
可以枝節上有無長出新芽做為判定,如長出新芽表示扦插成功。
將冒新芽的插穗移出封口袋,仍以全水苔為介質栽培,並以塑膠袋由下往上套、袋口朝上的保濕方式,令其能漸漸降低濕度,待葉片長出塑膠袋,就可移到一般環境中栽培。

更多內容都在《1盆變10盆:扦插種植活用百科(2017年暢銷改版)

 

1GR057-UDM-1

 

1. 完整包含莖插、葉插、麟片插、根插的各種扦插做法,成功繁殖各類植物。
2. 110種植物扦插示範,只需備好一把剪刀,不用任何花費,教你簡單1盆變10盆。
3. 書末提供300個植物扦插對照表,方便查詢使用。
4. 增加各種植物的漂亮情境圖,作為居家佈置花草的靈感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