薰衣草精油的功效是最早被發現的精油治療方法,源自於法國化學家蓋特佛塞在實驗室中將被灼傷的手放入薰衣草精油中,經過一段時間,發現竟能連傷疤都完全消除!

從此開始了精油治療相關的研究。所以薰衣草對於受損皮膚組織的恢復,是最早被證明有效的功能。

【出處/做自己的芳療師:跟著Nico老師一次弄懂精油、基底油、純露,365個實用配方,111個瘦身、美肌、抒壓、健康、幼兒、居家、貓狗問題的日常對策全有解!(2017年暢銷改版);作者/李淳廉 Nico;圖/陳家偉】

 

未命名-3  

 

由於薰衣草的香氣具有安定情緒的作用,因此無論是運用於公司會議、閱讀思考或助眠,都能幫助沉澱雜亂的思緒,平穩心情。此外, 薰衣草類似於顏色中的「白色」,在精油的運用中,幾乎能與各種精油調和,做最佳的輔助角色,並襯托出融合的特性,發揮綜效。

 

未命名-2  

 

薰衣草Lavender

原文:Lavender
拉丁學名:Lavandula angustifolia/officinals
科別:Labiatae 唇形科
推薦產地:普羅旺斯
萃取部位:花苞、葉
萃取方式:蒸餾
香味特徵:清幽淡雅的草本味道中帶有甜甜的花香,萃取自花苞部分,更能領受其後味的甜味轉化。
功效:皮膚上最常用於燙傷、灼傷,能促進傷口癒合、去疤;情緒上則具有抒壓、助眠的功效。
最佳搭檔:佛手柑、馬鬱蘭、花梨木、快樂鼠尾草。

※薰衣草有平滑肌鬆弛的作用,建議懷孕初期14 週前避免使用,而懷孕14 ∼ 28 週的孕婦反可以利用其紓緩的特性,讓自己有個輕鬆平穩的懷孕期。
※六個月以上的幼兒,建議以50cc 基礎油對5∼10 滴精油稀釋使用(1%)

 

薰衣草精油的神奇作用
心靈能量
具有明顯的平靜與紓緩功能,尤其對失眠有相當好的舒放與精神撫慰,而且不像一般的安眠類精油,薰衣草在工作與白天使用,非但不會造成精神過於鬆弛,還有助於鎮定、平衡工作情緒,安撫躁進不安的心情,進而提升效率。另外其對情緒緊張所引起之高血壓、心律過快,都具有很好的放鬆平滑肌作用。

 

身體護理
薰衣草具有抗菌、抑菌、促進細胞再生、癒疤、止痛、消炎的效果,自古即用於保健與疾病預防,而且薰衣草是少數可以直接以純精油使用的精油。薰衣草的癒疤功效,源自其活化細胞的特性。另外,能平衡皮膚油脂分泌,改善油性肌膚與油性髮質。對於皮膚的傷疤、濕疹、黴菌、膿腫,頭皮過油引起之頭皮屑與髮質的保護,都建議以薰衣草作為必備選擇。

 

市售的薰衣草又分醒目薰衣草、真薰衣草、大薰衣草、高地薰衣草⋯⋯這些有何差別?
薰衣草是香草植物中經濟價值高,市場需求最大的,自然有許多生產上的差別與細節。我們直接從原文來看,首先,典型的薰衣草或是芳療所稱的薰衣草有兩種:Lavender 與Lavendin,前者就是狹葉薰衣草,後者是大葉薰衣草。大葉薰衣草因其產油量高,又容易栽培,所以生產成本低許多,也是全球重要的薰衣草香料來源,但是其氣味帶有較重的樟腦味,是它與狹葉薰衣草最明顯的差別。


而我們所使用的薰衣草,拉丁學名為L.officinalis,品種名稱為L.angustifolia,音譯為「安古」薰衣草,就是狹葉薰衣草的品種,若以officinalis 來翻譯,又可稱為「真正薰衣草」,其實都是指同一種植物。而highland「高地」是特指其種植的品種與產地差異,也是早期產在英國高地而聞名的一款耐寒的薰衣草,取其原發產地名而稱之「高地薰衣草」。

 

薰衣草.實用小妙方
初階配方
‧ 滴於棉花球,放入枕頭中可幫助睡眠。
‧ 滴於毛巾上,敷於額頭可舒減頭痛與緊張壓力。
‧ 盆浴,有助精神鬆弛、護膚去疤。
‧ 泡澡或泡腳時可滴4 ∼ 5 滴,有助情緒放鬆、護膚去疤。也適用於減輕生產後會陰的疼痛,尤其在產後3 ∼ 5 天效果最明顯。
‧ 與無香精洗髮精或沐浴乳調和,作為身體清潔與基礎保健。

 

進階配方
‧ 在平日使用的化妝品如純露、面霜中,每10g 滴入約1 ∼ 2 滴的比率,可利用其抗菌力延長化妝品保存。
‧ 薰衣草與馬鬱蘭依4:1 比例搭配,可加強鎮靜安神效果,對重度失眠者有相當好的協助。
‧ 將薰衣草、迷迭香、快樂鼠尾草依5:3:2 比例搭配,並以每次長髮10 滴、短髮5 滴的配量與無香精洗髮精調合,能保持髮質的健康。
‧ 失眠者可以薰衣草為基礎,搭配其他安眠類的精油,建議以負離子擴香器徐徐吹送在空氣中,於夜間使用。
‧ 運用擴香可降低高血壓、紓緩頭痛與相關神經緊張引起之疼痛,減輕焦慮。
‧ 純天然蒸餾的薰衣草精油,可以用來做調入食物料理或醃製。
‧ 將薰衣草5 滴+茶樹5 滴,先滴在手上,再用手撫摸按摩家裡的寵物,可預防蝨子、蟲卵上身以及濕疹等皮膚病。

 

更多內容都在《做自己的芳療師:跟著Nico老師一次弄懂精油、基底油、純露,365個實用配方,111個瘦身、美肌、抒壓、健康、幼兒、居家、貓狗問題的日常對策全有解!(2017年暢銷改版)

 

getImage (91).jpg

 

‧精油&純露&基礎油的所有知識,有這一本就夠了
‧365個實用塗敷、按摩、泡澡、嗅聞配方,全家人都適用
‧111個生活中最常遇到的問題,讓資深芳療老師幫你解決
‧搭配運用中西式經絡、穴道與按摩法,詳細全圖解,絕對到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