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世紀的家貓為了配合人類生活,大量食用速食乾糧取代原本的新鮮食物,結果卻發現「貓咪文明病」變多了!
你會不斷發現,很多疾病問題的核心,都在於飲水量不足,你也會詫異原來這麼多問題來自不適當的飲食。
回頭想想,要是發生在人類身上,為了迎合忙碌的生活節奏,成天只吃乾燥的高級營養餅乾,也會覺得口乾舌燥而痛苦不堪。
人們無形中過度依賴加工食物,很難有什麼好下場。
貓也一樣,只要是動物,還是得吃大自然中屬於他的食物。
貓吃濕食如此重要,可是,貓咪無法獲得適當食物的窘境,只需要將家中的食物更換成含水量高的就好嗎?
很多人心目中完美的「貓飯」形象,常常就是給很多很多的肉,以及偶爾加一些剁碎的蔬菜而已,這樣就自認是準備好一份屬於精巧肉食動物的食物了--真的是這樣嗎?

【文/Dr.Ellie;圖/李佩珊;出處/熟齡貓的營養學:365天的完善飲食計畫、常備餐點與疾病營養知識,讓你和親愛的貓咪一起健康生活、優雅老去

 

 吃濕食  

 

當然不是!
因為,真正的貓食,不該是來自人類的菜市場!
貓咪的飲食素材並非像人類那麼狹隘,人類是一種很浪費的生物,幾乎只吃動物的肌肉組織、少量的內臟,剩下的部分並不會擺上餐桌,因為沒有人會連骨頭、屠體的毛、雞蛋的殼,都一起吞下肚。
可是,貓不一樣,他們會吃掉一整隻獵物,連同皮毛(動物性纖維)
許多準備生食的家長,以為自己已經以開放的胸襟在準備貓食,卻沒想到這一點,結果在沒有添加該補充的營養品與纖維的狀況下,貓還是日復一日配合著人類的飲食習慣生存著,結果越來越不健康。
人類為貓準備的食物有其限制,別輕易相信那些只告訴你任意準備鮮食就足以滿足貓咪營養的言論,作為謹慎而明智的貓家長,你必須更小心攝取知識,尋找合適的菜單
用聰明的方式,在現代城市中,準備一份營養鮮美的食物,獻給你那來自不同星球的貓朋友。

 

p18-正在喝水的貓咪  


而醫院裡常出現許多不喝水導致泌尿系統疾病的貓咪來報到;有些上了年紀的老貓,他們的渴覺更加遲鈍,喝水量跟著減少,這時家長們就有必要主動餵貓喝水,或是增加食物中的含水量,在下面提到的方法試過後仍束手無策的情況下,也可以尋求醫師的協助,使用點滴補充水分。

引誘貓咪多喝水的小訣竅
● 使用不會反光的容器。
● 使用大一點、寬廣一點的容器。
● 確保水碗出現在家中多個絕佳地點:安靜的地方、貓咪躲藏的基地、遠離貓砂盆的位置、每層樓都放。
● 試試各種不同來源的水:瓶裝水、過濾水、煮沸的自來水、蒸餾水。
● 有些貓愛喝冰涼的水,請在水中加一顆冰塊試試。
● 供應「貓果汁」在水中:低鹽分的雞胸肉清湯、低鹽分的牛骨湯、低鹽分的鮮魚湯。
● 製作帶有淡淡肉湯味的冰塊,放在家中各個角落。
● 故意讓水龍頭滴水(但要記得定期清潔水龍頭)。

水分在動物身體裡必須維持穩定的平衡,在知道貓咪一天究竟喝了多少水之後,我們也得知道貓咪一天究竟排出了多少水
貓咪排出水的主要管道,就是排尿,另外其他比較特殊的情況,像是嘔吐、拉肚子、過度喘氣等,也會造成水分流失。
一般情況下,貓咪的排尿量要等於喝進去的水量,這樣有進有出,身體內沒有蓄積太多水,也沒有過度流失水,才算是擁有絕佳的水合狀態。
那麼,我們要怎麼知道貓咪一天排出多少水呢?
很簡單,只要每一次清潔貓砂盆時,順手秤一下新的乾淨貓砂的重量,然後在砂盆底下貼張紙條(或是紙膠帶),上面記錄著幾點幾分的時候,這盆乾淨的貓砂盆的重量是多少。
接下來,在鏟貓砂之前,先清掉糞便,再秤一下有尿的貓砂盆有多重,然後扣掉貓砂盆乾淨時的重量,以1 克尿大約等於1c.c. 水來估計,大概就能知道貓咪排出多少水。

 

看更多:熟齡貓的營養學:365天的完善飲食計畫、常備餐點與疾病營養知識,讓你和親愛的貓咪一起健康生活、優雅老去

 

熟齡貓的營養學-立體書  

 

 

 

這是第一本為高齡貓咪量身打造的全方位營養學專書,
從高齡貓基礎的營養學知識、365天的食材與食譜,
到為慢性病高齡貓撰寫的營養照護須知,
所有你需要的高齡貓知識都在其中。

 

 

 

讓Dr.Ellie跟你與貓咪一起,迎接歲月帶給貓的禮物,
學習以貓的生活哲學細細品味四季變化,
陪伴他(她)走向生命最燦爛的熟齡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