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高采烈的播種種子,盼呀盼卻等不到它發芽,到底是哪裡出了錯呢?

雖然有可能是種子本身素質的問題,但有絕大部分,則是搞錯施種的方法啦!

不論您將決定以田間直播開始,或以是育苗的方式進行栽培。播種的要領,依照種子大小及種子成本高低等,可分為撒播、條播及點播三種。

【出處/零失敗 種子栽培全學習 播種.採種.育種圖解入門(2017年暢銷改版)

 

未命名-1

 

撒播
發芽容易、發芽率高及種子細小的植物。常用在直播及大面積的生產,如五穀糧食、葉菜類、綠肥及草坪作物等。

優點
1.最迅速、經濟的方式。
2.不需特別的訓練及技術也可操作。
3.土地利用率高,產生的小苗量較多。

缺點
1.僅適用於小型種子。使用的種子量大;種子成苗不整齊、密度不一致。
2.因植株行株距不一,會造成中耕除草及幼苗管理較為困難。
3.蔬菜栽培時,需再配合假植或間苗,以提高小苗的品質。

 

R0813346

 

條播
使用在中大型種子或成本較高的種子。

優點
1.較撒播方式節省種子。
2.小苗生長較撒播有適當的行距,小苗的品質較高。
3.具有適當的行距,便於機械操作與田間管理。

缺點
1.執行條播時,需視植物的種類,計算適宜的行距。
2.耕地需做畦或開溝等作業,投入成本較撒播高。
3.雖有適當行距,但行內的株距不一,也造成小苗互相競爭,需適時進行間拔。

 

點播nn

 


點播
大顆粒種子或種子量少且成本高時。

優點
1.播種時有適當的行株與株距,產生的小苗品質最佳,省去後續移植及間苗的作業,後期管理容易。
2.適用於不耐移植,具有直根系的作物,如紅蘿蔔、白蘿蔔等。

缺點
1.田間直播或大面積栽植時,僅適用於大顆粒種子,或不太移植者。小顆粒種子,宜採條播或撒播。
2.播種初期的工作量及投入成本較高。
3.相對於撒播與條播,點播種子用量少,因此相對單位面積的作物生產株數也較少。但點播能提供較合理的行株距,有益於植物生長,總體的產量影響不大。

 

 

更多內容都在《零失敗 種子栽培全學習 播種.採種.育種圖解入門(2017年暢銷改版)

 

getImage

 

詳細圖文紀錄50種常見花卉蔬果種子,從播種、發芽、生長、茁壯,到開花結果,完整觀察植物生長歷程!
收錄200種種子栽種適期、播種前處理、播種方式、收成季節對照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