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毒清潔三寶
無毒必備好用工具,不得不認識的無毒三寶,讓家事掃除更輕鬆簡單。

【文/收納PLAY編輯部;圖&出處《收納play No.33 輕鬆家事!10分鐘整理術》】

 

1.小蘇打粉
蘇打粉由於呈弱鹼性而且本身為細粉末狀,是良好的細緻研磨劑,而且對於環境的污染極低,因此長久以來一直都是環保人士們在清潔時的萬能法寶,在居家環境中的任何區域都可以利用小蘇打粉來清潔去污,而除了清潔效果之外,小蘇打粉也具有除臭、消除濕氣的特性,這也就是小蘇打粉被稱作「萬用寶」的原因。

 

DSC_8408  

 

乾粉狀怎麼用
直接粉狀使用是最普遍的小蘇打用法,尤其適合用在大面積的區域,直接灑在污垢上,並且以沾有熱水的菜瓜布或海綿來刷除,如果遇到頑強污垢,不妨先使用熱水將污垢先軟化再利用蘇打粉去污,可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喔!

 

DSC_3077  

 

膏糊狀怎麼用
將小蘇打粉加入少許清水再調勻,想要清潔隙縫內的污垢就靠蘇打糊吧!由於呈現膏糊狀可深入物體的隙縫中,再搭配上小刷子,水龍頭隙縫、排水口死角的污垢,只要靠蘇打糊,通通無所遁形!

 

DSC_3078  

水液狀怎麼用
蘇打粉調和成液狀後,運用其溫和又能將污垢剝離物體表面的特性將稀釋過的小蘇打水噴在乾布上,再擦拭物體表面,就可幫助灰塵的去除,一般稀釋時,大多會加入15~20倍的清水,如果小蘇打粉的濃度過高,就很容易產生擦拭後卻留下粉狀的結晶,因此要注意乾粉與水的比例。

 

DSC_3079  

2.檸檬酸粉
天然礦物中提煉出的檸檬酸粉,對於水漬的處理,效果極好。溫和安全的檸檬酸,無臭無色,不會有嗆鼻味,也不容易傷害雙手, 只要以清水稀釋15倍後裝入噴瓶,噴在水垢處,放置20分鐘後再刷洗即可。但不可用於嚴重生銹的金屬表面,和已經附著皂垢的區域,容易加速生鏽和產生黏膩感。

 

DSC_3088  

3.白醋
白醋帶有酸味,但只要稀釋過後再使用,經過一段時間,味道就會變淡,其弱酸性的特性,適合用來去除鹼性污漬,例如水龍頭及鏡面上水漬,利用白醋就能恢復光亮,或將稀釋液噴在軟布上擦拭冰箱、傢具等,可做環境的簡易除菌,稀釋比例大約白醋:水=15~20:1。

 

DSC_8407  

 

更多內容都在《收納play No.33 輕鬆家事!10分鐘整理術

 

1GD311-PDF-1

 

 

10分鐘!簡單輕鬆不費力,維持家中整潔。
5大空間!以空間分類,一目了然收納重點。
達人出招!料理達人李德全、省錢達人楊賢英聯手給你小撇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