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當季水果,此時此刻最適合的水果就是番茄了!
有人說番茄是水果,也有人說是蔬菜,但不論如何,酸甜好滋味的番茄,營養豐富,尤其台灣可買到的品種繁多,整個秋冬,一定都要好好嚐嚐。
療癒廚房2》明天就要上市囉!一起跟著小編來搶先看!
看看關於番茄,暴躁兔女王想跟大家分享的: )
【文/暴躁兔女王;圖/王正毅;出處/療癒廚房2 四季的撫慰食與家仕事,還有小廚房裡的日常

 

 

 

番茄,這渾圓紅豔的果實,最早原產在南美洲的祕魯,番茄的英文「tomato」就是來自祕魯土語。
如今,番茄傳到全世界,在義大利最是知名,我去上義式料理課時,在義大利四處遊歷的老師說,義大利人沒有番茄和橄欖油就不能活,而在台灣超市貨架上,番茄類罐頭的產地也大多來自義大利。

但我們台灣的番茄也很好哪,尤其台灣農民很聰明,種出了很多不同的品種都很美味,去年冬天,我在農夫市集買了好多次橙黃色的橙蜜香小番茄,香軟多汁,美味極了。

相較於小番茄的品種眾多,大番茄就單純些,市場最大宗的就是牛番茄,我聽農家說,牛番茄病害較少容易栽培,果實又渾圓鮮紅賣相佳,所以農家都比較愛種牛番茄,但我覺得台灣的牛番茄有時候水水的、酸味淡淡的,老實說滋味平板了點,我比較喜歡的其實是俗稱「黑柿仔」或「一點紅」的黑柿番茄。

黑柿番茄果實不是完全渾圓,形狀有時歪歪的,顏色是紅中帶一點青綠,樣子憨憨的沒有牛番茄那麼可愛好看,病害也多些,在市場上接受度不若牛番茄,所以近年來願意栽種的農民也少了些,甚至有時候還很難買到。

但是,黑柿番茄比牛番茄滋味濃郁多了,酸香的氣息很有個性。
小時候放學回家,媽媽會給我一顆冰透的黑柿番茄,沾點砂糖,或是開一個小洞塞顆鹹話梅進去,我總是將番茄捧在手裡,先從小洞裡吸那沾了話梅滋味的番茄汁,再慢慢嗑掉整顆番茄,這就是我下課後的點心,而台南人的薑糖醬油番茄,用的也必是黑柿番茄。

 


以番茄來入菜時,我常會混用牛番茄和黑柿番茄,互補長短以豐富滋味。

雖然,台灣一年四季都買得到番茄,但怕熱的番茄,其實在冬天是味道最好的時候,價格普遍比夏天的番茄廉宜些之外,冬天的番茄皮特別薄而多汁,果肉滋味也較為濃郁,不論要生食或做醬汁都比夏天的番茄合適。

我喜歡在冷冷的冬日裡,向農家訂購些好番茄,扣除要生食或入菜的部分,其餘的就拿出來緩緩燉煮一鍋原汁番茄糊,或者切一些小番茄,灑點鹽,排排進烤箱,慢火烤成半乾番茄乾,再用油封漬保存。

燉煮或烘烤時,散發令人愉悅的番茄香氣,炊煙也讓家裡暖和起來,是冬日裡最宜人的手仕事。


關於番茄


1. 台灣的番茄大略分為兩季,最適合番茄生長的秋冬作,產期在十一月至隔年的四月之間,除了滋味好價格廉,品種也最多元。

2. 購買番茄時,選擇形狀飽滿堅實、外皮緊實有光澤,沒有發爛、破皮流湯的。

3. 蒂頭要鮮綠,並緊緊連結在果實上,這表示剛被採收不久,若希望買回家保存期長些或沒有立即要食用,可選擇這種;若蒂頭乾癟鬆脫,則是採收後比較久的,可能己經完熟,買回家就要儘快食用,比較不適合久放。

4. 新鮮番茄表皮帶有果粉,是天然的保護層,買回家的番茄若還沒要食用,請放置室溫通風處即可,記住要吃多少才洗多少的原則。

5. 番茄含有豐富膳食纖維,有助腸胃消化,生食番茄可攝取維生素C,和油一起加熱,則可得到番茄特別的營養成分——茄紅素。茄紅素有抗氧化、防癌與預防動脈硬化的效果

 

橄欖油漬半乾烤番茄!

看起來很簡單的油漬番茄,其實有幾個眉眉角角要注意!

讓我們直接來看影片跟著做!

 

看更多,都在《療癒廚房2 四季的撫慰食與家仕事,還有小廚房裡的日常

11/27前購買本書,除有機會抽【Forlife Bella Teapot】乙個外,還可參加麥浩斯全書系,得到下列好禮:

1. 全書系特價49折起

2.滿499贈樹德2017年設計款筆記本

2.滿699元再贈麗妍泰.泰式香氛草本香皂乙個

3.滿1299元再再贈Joseph Joseph 好好握方形濾籃

 

快快手刀參加: https://goo.gl/pYAzz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