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子是入秋後今人期待的季節性食材,因栗子生長季節極短,得比平常更早上市集搶購。

鮮栗的清甜多滋,及烤前緊實、烤後鬆軟的口感,不靠任何調味就能在舌尖完整呈現,可以把它當糖果吃。

這栗子炊飯其實是零嘴之外的剩餘價值,本想奢侈地把整個鍋面舖滿栗子,沒辦法,一邊準備一邊又嗑掉了近半。

出處 / 原味食悟 作者/邱佩玲

未命名-3

 

 

 

日式栗子炊飯

 

食材
糙米或五穀米3米杯
海帶高湯6 - 6 & 1/ 2 米杯(原則上米水比1:2,多保留1/2杯備用;若米泡過夜,所需水份較少)
新鮮栗子28顆,或喜歡的量

 

海帶高湯
昆布3-4吋長,輕拭過,不要洗
過濾水4杯
柴魚片1杯

 

japanese style chestnut rice-step0

 

japanese style chestnut rice-step1

 

japanese style chestnut rice-step2

 

作法
1.先製作海帶高湯,將昆布和水加進湯鍋中,以中火煮5-10分鐘;或不加熱,直接浸泡過夜。取出昆布(存放冷凍庫到累積一定數量後,可切絲涼拌或加點肉絲、薑絲、蔥段炒來吃),加入柴魚片再煮兩分鐘,撈除柴魚片即可。
2.將米洗淨後瀝乾水份。陶鍋內注入海帶高湯,入米浸泡至少4小時或過夜(可放在冰箱冷藏)。
3.烤箱預熱到175度C。在栗子兩面由上至下各劃一刀,進烤箱烤12-15分鐘或至栗子外殼迸裂為止。若栗子很新鮮,取出稍涼後,可輕易連殼帶膜一起剝落;久放的栗子內膜會沾黏,得花點功夫用手剝除。
4.將一半剝好的栗子拌進米鍋裡,另一半鋪在鍋面上。蓋上鍋蓋煮滾後,轉小火續煮約1小時,或至湯汁收乾、米飯熟透為止。熄火後,燜10分鐘,就可享用香噴噴的栗子炊飯了。

 

更多內容都在《原味食悟:從口慾到食癒,讓有機更美味的真食物料理(2015年封面改版全新上市)

 

1GMI33-原味食材(2015版)-udm-1

 

 

 

*清楚具體的天然飲食及樂活原則,加上全方位食材的美味食譜、料理訣竅,日日實踐有機、在地、永續的全食物主張。
*傳達依時而食的自然生活美學,分享旅居國外的飲食人事所演繹出的人生百態。
*詳細介紹廚房器具和全食物廚房的食物櫃,幫助你更有效率地執行全食物有機飲食。
*帶你深度認識和輕鬆烹調天然好食材,以「食材在地化,口味國際化」的食譜設計,帶你體驗「有機」飲食不等於「有限」口味;以自然烹調加原味組合,成就出口味清淡而不平淡,口感鮮明而有層次的零負擔美味。
*書中呈現的每道菜皆原汁原味、完全不作假,烹煮至適度合口的真實樣貌;食譜清楚標示一味多變、延伸組合及適用場合,讓你輕鬆應付三餐之餘,也能隨時將它變身為宴客菜。

 

11/27前參加麥浩斯全書系,得到下列好禮:

1. 全書系特價49折起

2.滿499贈樹德2017年設計款筆記本

2.滿699元再贈麗妍泰.泰式香氛草本香皂乙個

3.滿1299元再再贈Joseph Joseph 好好握方形濾籃

 

快快手刀參加: https://goo.gl/pYAzz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