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的玫瑰多刺,總給人美艷堅強的想像,但其實她是成長期非常需要呵護的植物。
為了冬季能開出滿庭園的漂亮玫瑰,有許多朋友現在已經買苗回家開始囉!
一起來看看種植玫瑰必須知道的病蟲害防治,
讓今年冬季,家中的玫瑰順利開出美麗的花朵!

【出處/玫瑰栽培完全聖經

未命名-1

 

 

 

 

Q:每年,總會因庭園玫瑰遭受葉蟎侵襲而困擾。請問有什麼好對策嗎?
A:葉蟎通常會在梅雨季節出現,請在一次花開完後散布殺蟎劑。夏季乾燥也可能再度增生。天氣好時,可用強水壓往葉片背面與枝條沖洗,藉此吹散害蟲是一種方法。用手指壓住橡皮管出水口使其變形,輕鬆就能提高水壓。若是接連多日的晴天,用水連續沖洗4 ~ 5 天。此外,葉蟎會躲在葉柄基部或托葉部分以越冬,完成冬季修剪後,請將枝條上殘留的葉片全部摘除。清下來的葉片不可用做堆肥,請妥善地清理乾淨。如此一來,即可驅除越冬的葉蟎,抑制發生機率。

 

 

 

 

Q:剪定鋏,使用前一定要消毒嗎?
A:消毒這件事,並非在使用前進行,而是在使用過後就得馬上處理。消毒可防止引起疾病或根瘤病的病原菌附著在玫瑰上。切除根瘤病附著部位及其他生病部位時須消毒,平常使用過後,也請確實地擦拭掉樹汁、樹脂或髒汙,再用磨刀石磨至可俐落修剪的狀態。

 

未命名-2

 

Q:聽說共榮植物(Companion plants)可以抵禦病蟲害。對玫瑰也有效果嗎?
A:多種植物種植在一起時,可說是打造了接近自然的多樣環境,因此確實具有抑制疾病發生的效果。但是,即使栽種特定的植物,也不可過渡期待會產生化學農藥般的成效。此外,種植其他植物時,請務必留意避免生長得過於繁茂,這點也很重要。其他的植物過於繁茂,會搶走養分導致發育變差。此外,也會讓通風與日照變差,導致病菌與害蟲入侵。共榮植物也是如此,請務必多加留意。


Q:最愛的玫瑰感染了黑點病。生過病的植株,還能用來扦插嗎?
A:散布藥劑後若完全根治就沒有問題。避開過於幼嫩的枝條以及堅硬的枝條,請挑選粗細2 ~ 5mm 左右的結實枝條。沒有雜菌的乾淨用土可提高發根率。因此,不要放入肥料或堆肥。土的排水良好也很重要。大約經過20 天左右會開始發根,此時若施用液肥,將有助於今後的成長。若扦插後約1 週左右,葉片變黃或掉落則代表失敗。


Q:我家的庭園很窄,而且與鄰居的庭園相連,如何盡量不使用農藥地享受栽種玫瑰的樂趣呢?
A:首先,請挑選具耐病性的品種。對於玫瑰兩大疾病黑點病與白粉病的抵抗性都良好的品種,則更為理想(P60)。再來則是打造栽培玫瑰必備的環境,也就是保持良好的日照、通風與排水。欠缺這些條件,即使是具耐病性的品種也會生病。平常就仔細觀察玫瑰的狀態也很重要。一旦發現害蟲就馬上驅除。玫瑰,是藉由葉片與枝條的增生讓植株變結實。請利用新梢的摘芽增生枝葉吧!還有就是,過多的花一齊綻放會讓植株變虛弱。建議於4 月~ 5 月摘除1/3 左右的花蕾,減少花朵數量。


Q:因為使用堆肥導致蚯蚓變多。請問蚯蚓是害蟲嗎?
A:蚯蚓並非害蟲。但是,會吃蚯蚓的鼴鼠對玫瑰而言卻是一大困擾。鼴鼠鑽進土裡時,容易傷到植株根部。鼴鼠雖然不會吃玫瑰的根部,但是從鼴鼠鑽的洞跑進去的野老鼠會吃。一旦發生就會導致玫瑰枯萎。話雖如此,鼴鼠會吃玫瑰害蟲之一的金龜子幼蟲,倒是一項利多。金龜子侵襲狀況嚴重時,除了設置捕捉器這個方法外,不妨暫時忍耐鼴鼠活絡的這段時期,試著與其共存。

 

更多內容都在《玫瑰栽培完全聖經

 

1GR050---UDM-1

 

 

10大栽培玫瑰的基礎知識
14個玫瑰苗的種植繁殖技巧
18個玫瑰四季養護要領
30個修剪誘引實例示範
24個玫瑰病蟲害防治對策
5大玫瑰庭園的植栽配置訣竅
35道詢問度最高的玫瑰栽培Q/A疑難解答

 

11/27前參加麥浩斯全書系,得到下列好禮:

 

1. 全書系特價49折起

 

2.滿499贈樹德2017年設計款筆記本

 

 

2.滿699元再贈麗妍泰.泰式香氛草本香皂乙個

 

 

3.滿1299元再再贈Joseph Joseph 好好握方形濾籃

 

 

 

 

快快手刀參加: https://goo.gl/pYAzz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