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漸漸轉涼,火鍋店又開始夯起來啦!
吃鍋的時候不只要暢快吃肉,更要攝取蔬菜,營養才會均衡!
但是很多人卻不知道,火鍋除了高麗菜,還有另外八種很百搭的綠色蔬菜喔!

【出處/好吃22:作伙呷鍋!跟著行家煮一鍋熱騰澎湃

好吃料理上課囉!來上課還贈送市價398的好禮!

 

 

 

 

甜菜心
『吃法有梗真促咪』
甜菜心可不是甜菜根!甜菜心的外表看來很似芥藍菜,滋味卻大不相同。甜菜心是全年皆長的蔬菜,也是近來受歡迎的家常菜。甜菜心的吃法有兩種,一種是將葉片摘下,涮燙著吃;而摘去菜葉的葉梗千萬別丟棄,切成段下鍋煮,吃起來滋味很像蘆筍!

 

 

 

1

 

奶油白菜
『葉裙下腿兒引垂涎』
褶皺的大圓菜葉看來油亮飽滿,張開菜葉像一朵花,精神滿滿的姿態充滿了自信。不過,奶油白菜一下熱水就撩起綠裙,露出白皙的大腿兒,這裡才是最美味的部位。奶油白菜的葉梗令人垂涎,肥厚豐滿卻細緻具風味,就算煮進濃重湯汁,在齒間嚼出的脆響,也會一再申明自己的個性。

 

2

京都水菜
『纖細高雅很挑鍋』
就像京都美人兒,京都水菜無論菜葉或菜梗都細細的,像是畫匠用工筆慢慢描出來,給人一種精緻高級的感覺。京都水菜的口感清脆,帶有特殊香氣,是近來很受歡迎的生菜,做為火鍋菜的話不建議搭配麻辣鍋,清爽的昆布鍋較能品嘗它的高雅風味。日本人的吃法是將京都水菜切成段,用筷子夾起一小束清涮吃,美人兒纖細可千萬別燙太久!

 

 

3

 

福山萵苣
『其實就是大陸妹啦』
福山萵苣這個名字聽起來很美,但轉譯成常聽的俗名「大陸妹」,就有種夢碎的感覺。福山萵苣因為與台灣萵菜(A菜)相似,早期稱大陸A菜,因誤傳才變成大陸妹;不管名稱如何,都無損福山萵苣在火鍋界的地位,改良品種具有大葉片與甜脆口感等特色,涮鍋不易變色,價格親切宜人,可說是中國北京羊肉火鍋最受歡迎的配菜!

 

4

 

山茼蒿
『從天而降的救命菜』
山茼蒿有許多有趣的別名,有人叫它「昭和草」,也有叫它「飛機草」、「饑荒草」或「神仙菜」,相傳是二次大戰期間為了解決糧食問題,天皇下令用飛機在台灣遍撒種籽的關係。山茼蒿在日文裡有個很美的名字-「春菊」,其滋味似茼蒿,但香氣又更濃烈,不只可以煮火鍋,也適合清燙做涼拌菜。

 

 

 

 

 

 

 

5

 

奶油萵苣
『韓式料理最愛包肉菜』
萵苣家族在冬季蔬菜的勢力龐大,萵苣的種類繁多,奶油萵苣又稱為「奶油生菜」,屬於半結球萵苣。奶油萵苣的名稱來自於葉梗含有豐富白色乳狀汁液,特色是葉片寬闊、纖維細緻,滋味清爽微甜,不少韓式燒肉店拿它來當生菜包肉吃,做為火鍋菜也不用太費時煮,清涮就可食用。從10月底採收到來年3月,整個冬季都能吃到。

 

 

6

 

蘿曼
『進軍鍋界的沙拉之王』
提到蘿蔓,第一個聯想到就是凱薩沙拉。蘿蔓又稱蘿蔓葉,菜葉梗長呈橢長型,葉梗較寬厚,但是纖維卻不粗,吃起來脆度佳,就算配上醬汁或削上起司,蔬菜的個性也不會被搶掉。因此,蘿蔓拿來涮火鍋,即便是重口味的麻辣鍋,也不會滋味全無。

7  

葉蘿蔔
『滋味媲美雪裡紅』
葉蘿蔔是「顏值」相當高的蔬菜,波浪般的葉片很美,擺在餐桌上的裝飾效果很好。不過,葉蘿蔔可是一種中看又中吃的好菜,營養價值高,含有豐富維生素,由於纖維較粗一些,咬來特別有口感。一般常用來煮排骨湯,也可以切碎炒辣椒,做成像是雪裡紅那樣的開胃菜。

 

更多內容都在《好吃22:作伙呷鍋!跟著行家煮一鍋熱騰澎湃

 

104-12--好吃---22---UDM-1

 

 

這一期的《好吃》,我們想來探索這平凡的豐盛。不管是阿美族人把燒得像鑽石一樣的發燙石頭,丟入山泉水裡煮的「石頭」火鍋,還是南部以高粱酒糟二次發酵的酸白鍋,或是每日新鮮選羊,超講究肉質的羊肉爐,還是用蒸的薑母鴨等,好吃編輯部北中南東到處跑,為的便是找出這些鍋物達人們,挖出他們傳遞溫暖的秘訣。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