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香料香氣特別濃郁,最耐燉煮?
除此之外,它對腸胃還別有益,而且可以醒酒解毒?
甚至中醫還拿來運用治療胃寒脹痛、嘔吐腹瀉。
(不懂香料,千萬別說你會料理!12款單方香料學,等你報名
https://bit.ly/2vYHCht

【文、圖、資料來源《餐桌上的香料百科》】

 

 

 

 

 

鏘鏘!答案揭曉~!

那就是肉豆蔻

除了剛剛介紹的特性,它所含的揮發油具芳香健胃、驅風作用,也有顯著的麻醉效果。

 

 

豆蔻科高大喬木植物-肉豆蔻的成熟種仁,果實取核仁部分乾燥後即為肉豆蔻,為熱帶著名的香料和藥用植物。是中世紀時流行於歐洲的名貴香料,用於調味和醫療用途。十六世紀葡萄牙船隊抵達生產肉豆蔻的印尼摩鹿加群島後,揭開近兩百年香料殖民戰爭的序幕。

 


獨特的香甜氣味帶著些許辛辣味,揮發性油脂味道強烈,嘗來略帶苦味,少量使用就香氣逼人,肉豆蔻皮和內層的核仁味道相似,是法式傳統béchamel白醬的必備香料,也是中東羊肉料理中少不了的調味。

 

應用
•乾燥磨粉後,入菜可去除肉類異味、增香;還能製成糕餅、布丁等甜點或泡茶、調酒。
•萃取芳香精油,可提振精神,緩解肌肉酸痛。

 

保存
肉豆蔻果實磨成粉後味道容易散失保存不易,建議整粒密封保存,使用前再磨粉風味較佳。

 

適合搭配成複方的香料
可與咖哩、丁香、大蒜、小茴香、辣椒、肉桂搭配作為海鮮的調味,製作糕點時則可與肉桂、香草等香料搭配。

 

未命名-1

 

肉豆蔻的香氣濃烈馥郁,耐高溫久煮,很適合用在燉菜上,結合南瓜等根莖類食材加工成麵疙瘩(或麵條),讓本無味的麵粉類食物清香開胃。

 

未命名-2

 

《南瓜麵疙瘩》
香料
肉豆蔻2公克、白胡椒粉適量、荷蘭芹2公克切碎

 

材料
南瓜250公克、高筋麵粉100公克、蛋液1/2顆、巴馬乾酪粉10公克、牛油10公克、橄欖油15毫升、水1.5公升

 

調味料
鹽適量

 

作法
1.南瓜去籽,用電鍋蒸熟挖肉搗泥。
2.把高筋麵粉、蛋液、南瓜泥、巴馬乾酪粉、牛油、鹽、白胡椒粉搓揉成一團,以手指一個個捏成2公分長短大小的生麵疙瘩。
3.煮一鍋水,加入少許鹽至水煮開後,加入作法2的生麵疙瘩以中大火煮約2分鐘後撈起,瀝乾水分,再下油鍋煎至金黃,淋上橄欖油、荷蘭芹拌勻即
可。

 

更多內容都在《餐桌上的香料百科:廚房裡的玩香實驗!從初學到進階,料理、做醬、調香、文化的全食材事典

 

1GM154---UDM-1

 

1.同一品項,一次看到新鮮香草、乾燥香料、原狀或粉狀的不同。
2.區辨易搞混品種:如,茴香VS.蒔蘿、平葉巴西利VS.皺葉巴西利、八角VS.大茴香。
3.提供坦都里烤雞、馬賽濃湯、法國香草束火鍋、新加坡白胡椒蟹等香料經典食譜。
4.100道經典與創意料理。
5.印度Garam masala、普羅旺斯綜合香料粉、義大利經典香料等調香教學。
6.香料的應用、搭配、保存、複方建議與食療效果。
7.香料哪裡買之店家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