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米食文化的天堂。一鍋完美的白米飯搭配上香氣四溢的各式料理, 似乎再也沒有比這更幸福的事情了!

熱愛米食文化的一群人透過《飯人食堂》,分享如何從挑米、炊煮到享用,都以最認真的態度對待,無私分享餐桌上最有趣的小知識。甚至還邀請了同樣也熱愛米食的料理部落客們,分享如何運用一只好鍋,做出有滋有味的米食料理!

這次便跟著人氣部落客 蘇發福日記  一起學會豉汁甜椒蒸雞煲仔飯!【圖文提供_飯人食堂:挑好米、一鍋燒,中西日韓好食感飯料理

 

豉汁甜椒蒸雞煲仔飯

成品.jpg

煲仔飯是香港的代表食物之一,冬天在街邊,每人一鍋在炭火上燒得燙燙的各種口味砂鍋煲仔飯,明明知道燙,但大腦的味覺部位卻又指揮手嘴並用趁熱吃,常就在這種矛盾下燙傷舌頭,卻又滿足的繼續吃,直到挖光鍋底的鍋巴為止。
這也可以算是No pain no gain 的概念嗎?厚重的鑄鐵鍋能燜煮出又香又有彈性的白飯,若能加上肉及醃料與米飯一起蒸煮,就變成港式大排檔中歷久不衰的煲仔飯了!再準備一道蔬菜,小家庭的晚餐就完美啦!

 

食材
長秈米(或泰國香米)   1.5 杯
無骨雞腿排             2 片(洗淨切小塊)
豆豉(乾,濕均可)     1 大匙(如用乾的,洗淨泡米酒10 分鐘瀝乾)
蒜末                   2 茶匙
薑末                   1 茶匙
紅甜椒切丁             2 大匙
大紅尖椒切丁           適量
蔥                     2 根(分蔥白蔥綠切末)

 

醬汁
香油                   1/2 茶匙
醬油                   1 茶匙
太白粉                 少許
油                     2~3 大匙(油多拌飯醬汁也多)
鹽巴                   2 小撮
白胡椒                 少許
砂糖                   4 小撮

 

作法
1. 小碗中先放入蒜末、薑末、豆豉、蔥白鋪平在碗底,再放上甜椒丁、蔥白末、大紅尖椒末。
2. 用小鍋燒熱2~4大匙的油,油量隨喜好調整,油愈多醬汁就愈多,鍋巴也較香。燒到起油紋,關火,將熱油倒入步驟1 的小碗中,不要攪拌,靜置至涼。
3. 雞肉塊拌入步驟2的佐料、香油、醬油、鹽、白胡椒、砂糖,最後抓進太白粉,冷藏至少醃30分鐘。

Step .jpg
4. 依米水1:0.9的比例放入米跟水,用中大火燒滾,轉中火後,再以筷子依同方向慢慢轉幾圈,以防米黏在鍋底。直到表面大部分的水都被吸收,開始有米粒露出水面,且出現小漩渦,快速將步驟3的肉鋪平在鍋面。
5. 蓋上內鍋蓋,先用小火煮15分鐘,再關火燜10分鐘。開蓋後先不要翻米,用大火燒1分鐘燒出鍋巴,關火灑上蔥綠末,稍微鬆飯攪拌,再靜置5分鐘讓水蒸氣冒出,口感較好。

Step -.jpg

蘇發福的貼心小提醒
1. 雞肉建議使用仿土雞,口感較好。雞腿改成小排骨,就是香港大排檔常見的豉汁排骨煲仔飯。
2. 豆豉洗醃後先稍微切碎,醃出來的肉豆豉味會較濃,顏色也較深。
3. 若煮2杯米,步驟9的小火燜煮時間只需增加1 分鐘 。
4. 鍋巴剛煮好,鍋子還燙手時不好刮下,放涼一陣子就很容易整片剝落了。
 

更多美味的米食料理請鎖定《飯人食堂:挑好米、一鍋燒,中西日韓好食感飯料理

WW01029《飯人食堂》建檔立體書封.jpg  

博客來:https://goo.gl/vvWEuF
誠品:https://goo.gl/uD9fT5
金石堂:https://goo.gl/HSJ4eq
讀冊:https://goo.gl/geWQDP


 

文 末 贈 獎

 

活動辦法:
1.FB按讚並分享本則po文
2.在本PO文下告訴我們「你最想學會的米食料理是什麼」(ex.海南雞飯、滷肉飯..等)
3.分享此篇FB文章
活動獎項:【飯人食堂:挑好米、一鍋燒,中西日韓好食感飯料理】1本 (共2名)

點我參加活動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