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少人由於本身是素食者,就想要貓咪跟著吃素。
加上近年市面上開始多了自稱會讓貓咪更健康的"Complete and Balanced" 素食飼料,有些更稱符合美國飼料管理局(AAFCO)的規格。
但這些只是數字上合格而已。

【文/蘇菁菁;圖片/達至影像;出處/貓咪這樣吃最健康 2018年經典重製好讀版

 


 

 

 

同量的蛋白質,來自鮮雞肉跟來自豆類,對貓咪來說差別就很大;
因為貓咪的消化系統讓牠無法有效消化、吸收及運用來自植物的營養素。
所以,對貓咪來說,植物性蛋白質的生物價值(biological value)很低。

由於貓是全肉食性動物, 有些營養素, 如牛磺酸(Taurine)、精氨酸(Arginine)、活性維生素A 等,主要得從肉類才能攝取到。


雖然現今的市售貓飼料都加進了人工合成的牛磺酸及其他貓咪必需的營養素,但身體是很敏感的,能夠分辨哪些是天然,哪些是人造,吸收及運用率也不一樣。
尤其,素食貓飼料中,絕大部分維生素及礦物質,不是來自植物就是人工合成的,能讓貓咪好好吸收並運用的其實並不多。


有些素食家長可能會不服氣,覺得他們的貓咪已吃素食飼料超過一年,健康各方面都不錯,那又怎樣解釋?


不少素食貓咪(尤其在歐美國家)的家裡也有庭院,牠們很可能在家長沒發現時,自己捕獵小昆蟲,甚至小動物作補充,所以身體沒出現營養不良的狀況。
再者,許多營養不良的病徵很可能在幾年後才出現,到出現時,家長或獸醫未必能即時意識到原來是全素食導致的。


素食飼料另一大問題,就是容易導致下泌尿道病症(FLUTD)。
正常貓咪的尿液酸鹼值應維持在微酸的pH 6.0 ~ 6.5。
但若貓咪攝取大量植物性食物,牠所排出的尿液就會偏鹼性(pH>7.0),容易導致貓咪膀胱或尿道結有鳥糞石(struvite)。

於是,有素食貓飼料製造商就特
地加進如methionine、sodium bisulfate 和維生素C 等酸化劑。
但長期服用這些酸化劑,又有些貓咪的尿液反而會被過度酸化,容易有草酸鈣(Calcium Oxalate)結石。

這種結石比鳥糞石更難解決,不能靠食物或藥物溶化,只能動手術取出。
公貓特別容易因結石導致尿道閉塞,不但痛苦,而且若24小時內不能排尿,更會有生命危險。


我絕對不認同硬將自己的道得觀念及意願投射在沒選擇權的貓咪身上,所以我反對給貓咪吃全素,無論是自製或市面現成的。


每樣生物都應遵照合乎其物種的飲食,就像牛羊應吃全素一樣。
違反大自然定律或生理設計,必定會有反效果。
如果你愛你家的貓咪,又不想殺生的話,可以勸身邊的家人朋友康,更不會因此犧牲貓咪的健康!

 

看更多,都在貓咪這樣吃最健康 2018年經典重製好讀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