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找到一只完美的鍋子是困難的,也難怪許多人家裡都有各種不同廠牌和設計的鍋具,有的負責煎、有的負責燉...,但真的每一款鍋子都是必要的嗎? 
鍋子的選擇與購買其實像是交朋友,比起數量更重視質量,一個人當然可以擁有很多只鍋子,但真正貼近的可能就是那少少的三、五個。
從了解鑄鐵鍋的設計基因開始,評估自己的料理方式與習慣,漸漸地一定會找到最契合的料理夥伴。

【出處/好吃26:我們熱愛的廚房道具

 

 

從設計到用途, 破解鑄鐵鍋基因

金屬與電木的鍋蓋頭


鑄鐵鍋的鍋蓋頭以「電木」及「金屬」兩種材質為主,電木是一種人造合成的熱固性塑料,隔熱與絕緣效果好,而金屬鍋蓋頭的優點是可以直接進烤箱,如果有使用鑄鐵鍋製作甜點和麵包的話非常方便,但必須注意平常開鍋時一定要使用隔熱手套。LeCreuset 有提供兩種不同材質的鍋蓋頭,可依需求替換。

鍋蓋設計
不同品牌的鍋蓋內部設計也各有學問,其中 Staub 便以汲水點與周邊凹槽設計著名。汲水點能將水蒸氣聚集在突出的釘點上,讓水滴均勻滴落,完整保留食材的水分與味道,凹槽則能防止滾沸的料理撲鍋。
除了 Staub 外 ,Lodge 的部分鍋款也同樣有汲水凸點,而Le Creuset 在這方面則稍微不足,如果使用Le Creuset 燉煮料理時建議盛裝7至8分滿就好。

鍋內的琺瑯塗層
琺瑯鑄鐵鍋以內層的顏色區分,主要有兩種,分別為底色為白色塗層的鑄鐵鍋,以及透明塗層的黑色鑄鐵鍋
兩種各經由不同的處理程序,透明塗層的表面略為粗糙,一般適用在煎、烤、煮、炸;白色塗層的表面光滑適合小火慢燉,但如果是煮咖哩這類顏色較重的料理時,就容易被染色。
不過 Victor 認為,鍋子就是要用的,只要正常使用,他並不介意染色問題。
另外,除了珐瑯塗層也有另一種完全沒有塗層的生鐵鍋,同樣呈現鐵黑色,美國鑄鐵鍋百年老牌 Lodge 就屬此類,因為少了珐瑯塗層這道工序所以價錢較為實惠,整體使用上與珐瑯鑄鐵鍋沒有太大的差異,但需要特別注意的是烹煮酸性食物時應避免長時間盛裝於鍋內,每次使用完畢也都需確實烘乾確認沒有水分殘留,並且上油防止生鏽。

 

更多內容都在《好吃26:我們熱愛的廚房道具

 

105-12--好吃---26-1

 

 

◎這幾個人很會過日子!
走入飲食生活家葉怡蘭、室內設計師李靜敏、日楞咖啡館老闆李明峰的廚房日常。

 

◎這幾個人很會選物!
溫事 X 茶之器古書堂陳建廷濃縮七百年的日本茶碗、喵思咖啡施順仲的古董咖啡道具、優雅煮婦Sammy的韓國療癒餐盤、料理達人Victor精選的鑄鐵鍋。

 

◎越用越好用!日本職人的道具保養術-木餐具、漆器、土鍋、鑄鐵鍋、銅鍋。

 

◎茶道文化的一部分!賦予破碎茶碗新生命-Wabi-Sabi的修繕美學

 

◎好吃嚴選!全台特色選物店 & 精選日本職人設計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