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露是什麼?

純露是以水蒸餾植物芳香部位時,水蒸氣冷卻後,得到的含有植物水溶性芳香分子的水溶液。另外會有一部分不溶於水的液體則被稱為精油。純露含有微量的芳香分子,因此對於身體作用溫和,品質良好的純露常被用於口服保健,依個人喜好的口味濃淡加入水中,較能享受到植物芳香的層次,直接飲用則較顯酸澀。可直接使用於肌膚,取代化妝水噴灑肌膚、濕敷加強、作為乳液成分等,都有良好的護膚作用。

【文/Sherry;圖/詹筱帆;出處/生活裡的芳療小百科 由內到外,溫柔保養身體與心靈的植物療癒對策

去按摩的時候,最喜歡細細研究SPA館的精油表,揀選喜歡的香氣,再看看表上陳述的療效,是否能對應到自己身體需要的。

小編在這裡簡單的擷取了藥草類、香料類、葉片類、樹木類與花朵類的各三種人氣純露,有的對應肌膚問題,有的則可以舒緩緊繃情緒,有的對女孩兒容易困擾的婦科問題很罩,有的甚至連孕婦也可以大膽使用!一起來看看!

 

藥草類

薰衣草Lavandula angustifolia
氣味和精油不太一樣,但作用一樣全面。修護肌膚、鎮定、促進皮膚細胞再生,紓緩緊繃的情緒。

香蜂草Melissa officinalis
清新爽朗的青草香又帶有蜂蜜般的香味,是一款氣味接受度蠻高的純露。幫助消化、解熱、紓緩焦慮,外用在肌膚可以鎮定紅腫的情況,紓緩濕疹等過敏反應。也是孕婦及嬰幼兒可以安心使用的純露。

檸檬馬鞭草Lippia citriodora
像是仙草蜜一樣的味道。提升消化機能,解熱,也能平衡自律神經。外用在肌膚上可以鎮定肌膚,可當鬍後水使用。輕微幫助油脂分泌收斂。

香料類

迷迭香Rosmarinus officinalis
刺激皮膚細胞再生,消除疤痕,淡化斑點,並有減少油脂分泌的作用。傳說中能回春的匈牙利皇后水即有迷迭香成分在其中。口服能幫助消化、提升注意力、提升免疫力。

薄荷Mentha piperita /Mentha spicata
帶有一些涼感,可以止癢、鎮定皮膚,並輕微控油。口服有助於消化、解熱,並能提振精神,是夏日午後辦公室很適合的一款純露。

月桂Laurus nobilis
爽口中帶有一絲辛辣的葉片香,能幫助思慮清晰,提升淋巴循環,加強代謝。外用於肌膚可輕微控油。

樹木類

杜松Juniperus communis
幫助呼吸系統,加強身體水分代謝。噴灑於空間可淨化氣味與能量場。用於肌膚保養可幫助減少油脂分泌。

絲柏Cupressus sempervirens
強化呼吸系統機能,幫助排痰或身體水分代謝。能影響婦科相關內分泌,並有收束的特性,若有經血過多的困擾,可考慮口服使用。外用則是輕微控油。

岩玫瑰Cistus ladaniferus
烏梅湯的氣味。抗皺,止血。口服可抵抗腸病毒,或與永久花搭配,可調理子宮內膜異位的情況。

葉片類

香桃木Myrtus communis
提升呼吸系統機能,可紓緩因感冒或長期抽菸而有的咳嗽。頻繁說話而過度使用喉嚨的情況也可以使用它來保健。用於肌膚可幫助控油。

天竺葵Pelargoniumx asperum
使肌膚細緻,平衡過度的油脂分泌,並加強皮膚細胞保水的能力。口服能平衡婦科相關內分泌,紓緩經前症候群。

尤加利Eucalyptus globulus
清甜的葉片香,口服有點像在喝熱帶水果茶。消毒殺菌,在感冒初期口服使用,可幫助消除不適症狀。

花朵類

玫瑰Rosa damascena / Rosa alba / Rosa centifolia
外用可提升皮膚細胞含水度,達到明皙透亮的效果。可幫助氣血循環,使皮膚白裡透紅。內服能平衡婦科相關內分泌,穩定月經週期。

洋甘菊Matricaria recutita / Chamaemelumnobile
抗過敏的首選,雖然氣味較重,但因為強大功效,依然是許多芳療使用者愛好的產品。眼睛酸澀或疲勞也可拿來濕敷紓緩。開封後易受到環境中微生物影響品質,建議分裝使用,原裝瓶放冰箱。

橙花Citrus aurantium
控油,使肌膚白皙。可平衡自律神經,針對因情緒緊繃引起的睡眠障礙及消化問題很有幫助。與檸檬汁或蜂蜜調成飲品能增添細緻的風味。孕婦也可用來紓緩害喜的不適或水腫的情況,也適合給嬰幼兒使用。

 

更多內容都在《生活裡的芳療小百科 由內到外,溫柔保養身體與心靈的植物療癒對策

 

1GLC03

 

 

PTT芳療版與各大芳療社團使用者口碑品牌「芳療家Florihana」,推廣中心主持人Sherry集結多年經驗,細心解答使用者最想知道的芳療知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