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嫩薑到來的時期,正逢炎夏,豔陽曬得人頭昏眼花,熱汗狂流,只想趕緊鑽進有冷氣的地方,吃一杯冰。
但人的身體是這樣的,不論外界的氣溫有多冷多熱,身體都必須維持恆溫,如果一個勁兒的在暑熱天裡不停灌冰涼的東西進身體裡,那對身體是一種損耗。於是,老祖宗順應節令的飲食生活便有了嘉慧,上帝為我們安排好各個季節遞嬗,也為我們安排好那個季節裡盛產的食物,來慰養我們的身體,所以老人家告訴我們,冬食蘿蔔夏食薑。
味辛性溫的嫩薑,替我們調節身體的熱濕寒涼,使我們適度出汗,安然渡過夏日。

【文/暴躁兔女王;圖/王正毅;出處/療癒廚房2 四季的撫慰食與家仕事,還有小廚房裡的日常

 

 

關於嫩薑:

嫩薑一年僅一會,在每年五月立夏前後開始出產,隨著節氣越往秋天走,嫩薑會越來越老,因此五或六月是製作嫩薑季節食最佳的時候,約莫到了八、九月,嫩薑的纖維就老化很多了,辣度也會增高,醃漬起來口感就沒麼好了,要吃到美味的嫩薑,可得把握時機。薑對人體有益的特殊成分是薑醇和薑烯酚,除了可以使身體暖和、增強免疫力,還能促進新陳代謝、抗發炎和抗氧化。薑也有抗菌的效果,在細菌容易繁殖的夏季,做菜時放些薑能健胃整腸,尤其是在烹煮夏日盛產的絲瓜、冬瓜等瓜果類時,放些嫩薑絲除了可添味增香,亦可稍稍平衡瓜果的寒涼性。

選購嫩薑的注意事項:

1.請注意,嫩薑外表必須飽滿水嫩,外皮光滑細緻,一枝一枝就像手指般的筆直,不要太粗大的,太粗的往往口感老,炒菜尚可,醃漬不宜;也不可有軟爛發黑或乾枯發霉。顏色應該是比奶油再淺一點的淡淡淺米黃色,嫩薑尖端則應該是淡紫紅或粉紅色,如果通體過份雪白,有可能泡過保鮮藥水。
2.想要購買品質較好的嫩薑,或是需要的量較多時,可以事先向蔬菜店預訂,請店主幫忙留給你新鮮的嫩薑。嫩薑的保存期短,買回來就儘快處理醃漬起來為宜。

 

 

嫩薑的前置處理:

嫩薑買回家後,當日就處理醃漬是最好的,如果當天沒有時間製作,則把裝嫩薑的袋子束好,放在冰箱的蔬果室裡,兩三日內儘快使用。要料理或製作季節食之前,請依下列步驟處理:

1. 將嫩薑沖洗乾淨後,瀝乾。
  如果沾附了泥土,則用軟毛刷子或布巾輕輕刷洗。

2. 嫩薑表面如果有黑黑乾乾的結節,或軟爛的受傷處,請用刀削去不用。

 

蜂蜜漬嫩薑

只需把嫩薑切片和蜂蜜混合在一起, 靜置兩日, 就可以獲得甜甜的薑味蜂蜜和甜薑片, 要喝薑汁汽水或要吃甜醋薑片小菜, 都悉聽尊便。

材料
嫩薑 300g
蜂蜜 200g ~ 300g

前置準備
準備一個消毒過的保存容器, 容量約500cc ~ 600cc
嫩薑先依照前置處理方法處理好

作法
1. 嫩薑切成薄片,最厚也不要超過0.2 公分。如果用刀切薄片有困難,可用削皮刀。
2. 燒一小鍋滾水,投入嫩薑片,計時1 分鐘,時間到撈出來,攤平,瀝除多餘水滴和水蒸氣。
3. 趁薑片還有熱度時,裝入保存容器,倒入蜂蜜,用乾淨的筷子略為翻動薑片,讓蜂蜜可以醃到瓶底的薑。待完全放涼,蜂蜜由稠狀變成水狀,再全體拌勻一次,蓋上蓋子,入冰箱冷藏,兩日後可食。

★汆燙嫩薑片的時間,一分鐘是一個標準值,但不必堅守,你可以依你喜歡的薑辣度來調整,喜歡辣一點,只燙個半分鐘也無妨;不喜歡太辣,就燙一分半至兩分鐘,燙太久會失了嫩薑的脆度和香氣。
★喜歡甜一點,蜂蜜就放多一點,可以做到薑和蜂蜜的比例是1:1
★保存期間:冰箱冷藏半年

蜂蜜漬嫩薑的享用方法

1. 舀些薑味蜂蜜放入杯中,加入冰塊和氣泡水,就是薑汁汽水了。
2. 嫩薑片和蜂蜜都可以放在優格上一起吃。
3. 加在溫豆漿或溫牛奶裡享用,當然冰的也可以。
4. 挾一些嫩薑片出來淋點醋拌一拌,就是一皿酸甜清口的小菜。
5. 取代部分的糖,加入甜點麵糊裡。
6. 加入紅茶或水果茶裡,變身薑味蜜香紅茶,冷熱皆宜。
7. 薑味蜂蜜可當作鬆餅或法式吐司的淋醬。
8. 吃生菜沙拉時,也可以加一點蜂蜜薑片,平衡生菜的寒涼性。不小心買到太酸的水果,也可以淋一點薑味蜂蜜來平衡酸味,例如李子或鳳梨。

更多內容都在《療癒廚房2 四季的撫慰食與家仕事,還有小廚房裡的日常

 

1GM181-UDM-1

 

哼著歌,輕輕剪下春天,灑點鹽,緩緩揉進夏天,加些料,溫柔攪拌秋天,用點心,妥貼收藏冬天。
以當令食材,製作出你和我的撫慰食,有一種味道,是刻畫進靈魂裡面的記憶滋味。洗切拌煮烤滷浸燉漬,生活裡總是新鮮熱鬧,在時光流轉中,讓春夏秋冬佐著食材一起入味,接下來,就交給時間去轉化與熟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